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和父亲(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我和父亲(一)

2016-09-29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和父亲(一)

  我和父亲(一)

  作者: 何丹萌

  我从小就害怕父亲,原因是没在他身边生长。到了九岁,才离开宠爱我的爷爷奶奶去和父母见面,我怯生生站在一旁,张不开口叫爸叫妈。以前仅见过照片,见面才知,原来父亲竟是那样魁悟高大,他有着一米八七的个头,浓眉大眼,很象某个电影名星。他当时已是一个县的商业局长了,但母亲总是叫他“大个子”,我对母亲的这种叫法感到极为不满。父亲言语短缺,从来不苟言笑,脸上迟早都很严肃,这让我这个乡野里浪大的孩子,突然变得局促而畏缩,然而最让我生畏的一件事还发生在后来。

  商业局院子有几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孩子,每到周末,孩子们就结伴到电影站去看电影,那会小县城还是露天影院,要自带板凳,而我们一般都不带总是站着看完。曹股长有个儿子叫登科,长我两岁,每次看电影都喜欢带着我。他是独子,受父母宠爱,身上常有很宽松的零钱。有时他不仅帮我买票,还常常买一些瓜子、冰棍、红薯干之类的小吃食,和我一同享用。时间一长,我心中不免愧疚,总觉欠了很大的人情。电影票是一毛五分钱一张,平时父亲都是如数给钱的,我没有一分钱的多余。有一次可能没有零钱吧,就给了我一块钱,买完票,找出了八毛五分钱来。八毛五对于那时的孩子可是个不小的数目,鼓在上衣兜里,内心就有点猖狂,于是很豪情地拿出三毛五分钱买了几样吃食,与登科哥哥一同享用了,并没有考虑晚上回去怎么交帐。看完电影回到家,父亲问我找回的零钱,我只掏出五毛钱给他,他又问其余的,我假装在身上摸来摸去,最后灵机一动,说是会不会跑丢了。父亲怎么也不相信,让我说老实话,他一遍又一遍地逼问,可我还是像电影里的英雄一样死不改口,这就更逗恼了父亲,他坐在办公椅上,让我端端站在他的对面,已听见他在呼哧呼哧喘气,可我还是宁死不屈的样子。他急了,突然从办公室最下面的抽屉里抽出一把小斧,斧子不大,可能是冬天生木炭火时用来劈小柴的;但那利刃依然寒光闪闪。他举起斧子,对准我的头顶说:“你再不说实话,我一斧子劈了你!”我被父亲那突如其来的举动吓坏了,但我没有哭,只是嘟嚷着在嗓子眼里发出声音,如实交待了那三毛五分钱的去向。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对他说假话了。(哲理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屈指数来,父亲一生中打我的次数还是有数的。其中最重的一次,是在“文革”中期。那时为避“武斗”,父母都回到了老家,我也在老家的小学里“混学”。有一天我和高年级同学打架,人家比我大两岁,却被我打得鼻青脸肿。谁知那孩子的母亲偏偏就是我的代课老师,人家在父亲面前告了状,父亲就追到教室里找我,而我又在教室的桌凳之间鱼儿一样来回穿梭,让高大的父亲怎么也逮不着,这下更惹怒了父亲,当然最后的结局只能是更惨。我被揪住耳朵拎回来按在台阶的捶布石上,镰把像雨点一样在我屁股上起落,打得我整整三天屁股也不敢挨板凳,睡觉也只能爬着睡。

  “文革”期间,父亲进了五·七干校,我又再度被送回乡下。记得那时我刚刚11岁,有一天,奶奶烙了些干粮,要我背着干粮步行90华里去看望自己的父亲。我一大早出发,直走到日落西山,才到了洛南永丰五七干校的李塬分校。父亲见到我,也没什么激动,只是从早已开过饭的灶上为我要了两个烧饼。烧饼是白面做的,可能是中午吃剩的而下午用蒸笼馏了一下,绵软软地可口,比我背的包谷面饼子好吃多了。晚上,我睡在父亲的脚下,他们住的是大通铺,几十个人拥在一间大屋子里,我被夹在人缝里不敢翻身。在干校住了三天,白天看他们在坡上犁地,晚上学习父亲为我借来的某个叔叔的《实践论》、《矛盾论》学习笔记。第三天我要回去,父亲借了个自行车送我,他让我坐在自行车的前杠上,一路风驰电掣,到了井村村头的小河边,父亲不走了,说他要赶回去开会学习,让我步行25华里自己回去。他从后座上解下一个挎包,让我背回去好好学习。我打开一看,是一套四卷本的《毛泽东选集》。就这样,年仅11岁的我,背着沉甸甸的毛选四卷,依依不舍地在小河边挥手和父亲告别了。

  幼少时期的我,并非那种顽皮的孩子,而早早就显出了超越年龄的老成,常能得到大人们的夸奖,但父亲却从未给过我好脸。上中学的时候,有次我的语文成绩得了全班第一,心中非常得意,就在日记里写了一段话,不想这段话被父亲看见,他很不客气地用红笔在旁边写了几句批语:“小小酒杯,最易自满,就连猪也会骄傲的,因为它知道自己的肉可以供人食用。”他写好就摊在我的桌子上,我回家看到这段批语,自尊心受到极大伤害,心中很不是滋味,几乎掉下了眼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和父亲(一)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