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总理的博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温总理的博客

2016-07-0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温总理的博客

  温总理的博客

  文:柴静

  七个小时之后,我们就会听到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早几天就有文科学生留言里说“该给我们放个假,听总理的报告,不是我们不关心政治,是政治不关心我们”。

  身为中国人,不管身在何方,都期待着万人空巷,守候决策者每一个声音的时刻。

  ………但这样的激情,是因为我们总是积蓄很久吧。

  有人在留言里说“应该给温总理开个博客”。

  听上去让人笑。

  但我却总想起当年罗斯福总统的系列的广播节目“炉边谈话”,是如何对大萧条时代的美国人产生影响,并且在重大事件中与国民沟通的。

  有人说的好“在我们这样一个公众与政府普遍互动不足,信息不畅,信任不够的社会背景下。还有什么选择,比一个愿意以诚意面对面与公众交流的决策者更好?”

  而象我这样一个采访记者,不仅想知道这次报告的内容,还想知道在决策之后的政治理念与价值判断。不仅想听到一个总理对我们说未来中国去往何方,还想知道,他的勇气和笃定把握从哪儿来。(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我没有证,无法到场。

  不过2003年,温总理到中央电视台视察。

  我们一些记者都在。

  他喜爱白居易,几次引他诗句,其中一句我记得是他少年时代念诵的“一心常念桑田苦”说他喜爱象新闻调查这样的节目。

  我站起身致谢,问他“您说新闻记者要对人民有感情,我们自问有,但却常常在节目里有挫败感。您已经六十多岁了,怎么保持当年的情怀?”

  他说“去年我去河北视察,没走安排好的路,看见路边有一个老农民坐在那儿,身边放着一具棺材,我下车问,他说是生了病,实在没钱,只好把自己的棺材板拿出来卖了。我拿了500块钱给他,让他回家去。我说这个事情的意思,是想说中国大地上的事情是无穷无尽的,要执着,不要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

  情感,是不会写进政府报告里的东西,它不象数字和目标那样具体,但是有时候,一个国家的国民,对自己未来的希望信念,往往来自于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温总理的博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