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整理资料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整理资料心得

2016-09-09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载入中…

整理资料心得

  2016年7月10日至20日是我们的总调研时间,我们岭南师范学院“历史寻踪”队第一小组在7月14日结束了实地调研的活动,开始进行为期三天严格的资料整理活动。

  我们第一小组是负责调研湛江市坡头区10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一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体调研文物保护单位如下:湛江市坡头区广州湾靖海宫、陈氏小宗祠、抗日誓师及革命斗争活动旧址、三窝天后宫革命旧址、张氏大宗祠、朝奉祖墓、贞孝牌坊、梅魁抗法及革命旧址、井头张氏家族墓、凤辇陈氏宗祠、乾塘陈氏宗祠。

  我们小组一共五个人,具体分工是4个人各负责两个调研点,一个人负责三个点,而我就是负责三个点的那个人。因为我是组长,所以大家整理好的资料要我再一次审核。

  我们小组相约在环境优雅的小休闲吧,因为学校图书馆闭馆,所以要集体整理讨论资料就得到休闲吧了。两壶花茶五台电脑,我们就在休闲吧从下午三点坐到晚上10点,但是一个调研点的资料繁多,要从拍摄的众多局部图片中挑选出最清晰的一张,并且分辨出是在什么方位什么位置拍摄的,图中的文物古迹出现什么问题,整理这些琐碎的资料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的。(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负责的张氏大宗祠是首先整理出来的,因为要为组员们整理出一个调研点报告的模板。关于宗祠和庙宇这方面的调研现状分析中可以总结出:它们的保护现状是比较完好的,基本上大的问题没有,就是局部地方有问题,例如门窗的损坏、墙体出现细长裂痕、砖瓦部分破裂、壁画模糊不清等,并没有大问题,但是因为宗祠庙宇地方比较大,所以整理出来的小问题也是不少的。在整个调研资料整理的结果中,保护现状最为堪忧的是朝奉祖墓、贞孝坊和广州湾靖海宫这三个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朝奉祖墓和贞孝坊远离民居,朝奉祖墓由于成了“湖心岛”,因此调研资料非常有限,整理起来倒是没那么困难,但是贞孝坊我们可以触摸考察,它处于田野与山林之间,日晒雨淋,更是无人问津,受风蚀十分严重。而广州湾靖海宫被告知正在维修,但实际上相当于重建了,因为旧址已经被拆得只剩下墙体,所以要说保护现状,可能靖海宫是最糟糕的了。

  对调研资料的整理让我感受到了比实地调研更加整体系统的了解,也使我明白了整理资料与实地调查是同等重要的,因为不管实地调查有多认真仔细,如果在整理资料上马虎敷衍,那么实地调查的各种努力都是白费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整理资料心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