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年芯片复合卡不能刷卡交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明年芯片复合卡不能刷卡交易

2016-10-3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明年芯片复合卡不能刷卡交易

  明年芯片复合卡不能刷卡交易

  明年5月将关闭复合卡磁条交易,单纯磁条卡仍可使用。

  近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自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并要求商业银行加快存量磁条卡更换为金融IC卡的进度。

  不过据记者走访获悉,此次关闭磁条交易并不影响单纯磁条卡的使用。但从安全角度考虑,芯片卡比磁条卡难复制很多,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出于安全使用的考虑,银行也建议市民尽快将手上的磁条卡尽早换成芯片卡。

  芯片复合卡将不能刷卡交易

  从明年的“五一”开始,我国将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这意味着,市民手中同时拥有芯片和磁条的复合卡,将不能再通过刷磁条进行交易,而必须使用芯片插卡,或者“滴卡”(小额快速支付)。

  “那磁条卡是不是不能使用了呢?”央行的消息一出,很多市民都带着这样的疑问和担忧,事实上并不是这样。根据记者走访目前市内的多家银行获悉,根据人民银行下发的通知内容,目前对纯磁条卡的使用时间没有规定,暂时也未要求磁条卡更换为IC卡。所以只要没有新的变化,到了明年五月份磁条卡还是可以刷卡交易的。

  “但是从安全角度考虑,我们还是建议把磁条卡更换为IC卡。”招商银行中山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相比起磁条卡,IC芯片卡的安全性高,其信息存储在智能芯片中,卡内信息难以复制,加上多重的交易认证流程,可以有效保障持卡人银行账户资金安全。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根据央行之前发布的公告,自去年起国内经济发达地区和重点合作行业领域所发行的银行卡基本都是金融IC卡。此次央行关闭复合卡磁条交易,也是希望进一步推广芯片卡交易的使用。

  同号换卡需花费较长时间

  那磁条卡要怎么更换成芯片卡呢?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山市内都遵循“银联磁条卡可以更换为银联IC卡,银联IC卡不能更换为银联磁条卡”原则,市民只要到发卡分行同城范围内申请,便可以实时更换到不同卡号的IC卡。如果市民需要保留原来银联磁条卡号,也可以进行申请,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拿到新卡。(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一家商业银行的负责人也告诉记者,目前的金融IC卡除具备磁条卡所有功能外,还可以进行小额快速支付。事实上中山很多超市、便利店都开始推广“闪付”,加上有小额度和每日交易量的限制,小额快速支付的安全性有一定保障。

  同时金融IC卡还可以一卡多用,并支持多行业应用功能,可用于社保、交通、医疗、教育等公共领域。

  ■业内人士揭秘

  “刷卡换积分”或被盗卡

  银行卡作为人们生活消费中最普遍的支付方式,其安全问题一直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关注。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银行卡越来越多地与第三方支付、手机应用程序产生关联,科技在进步的同时,银行卡盗刷的手段也在发生变化。

  在走访的过程中,不少银行都向记者反馈,目前磁条卡侧录是最常见也是最普通的银行卡盗刷事件,盗刷者通过改造POS机等手段通过磁条刷卡来复制磁条信息甚至窃取密码,很多银行卡遭到盗刷的案例都是通过磁条卡实现的。

  “就目前的科技环境而言,磁条卡的技术已经跟不上时代,具有一定的技术‘缺陷’。”据建设银行中山分行的工作人员透露,只要用户在某些被动过手脚的卡槽刷过卡,磁条信息就可能被复制。如现在很多非正规金融机构推出的“刷卡换积分”“一分钱送好礼”等活动,就可能通过优惠活动骗取消费者参与刷卡,然后通过改造的POS机盗取信息。

  据介绍,复制的伪磁条卡一般有三种,分别是白卡、变造卡和侧录卡。其中白卡是指从卡厂或某些机构流出的空白磁条卡,磁条上没有信息,犯罪分子可将非法取得的账号信息压印其上;变造卡是指过期、遗失或休眠的银行卡,被不法分子“刷”入新的账户资料;侧录卡是指利用电话卡、门卡等磁性材料卡改造而成的金融卡。而这种先获取磁条信息再制作复制卡的方式,不仅操作简单,成本较低、技术含量也较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