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困境中的无悔选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困境中的无悔选择

2016-10-31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困境中的无悔选择

  困境中的无悔选择

  ——《亲恩浩荡》品读

  李兴茂

  读《亲恩浩荡》,我们被一种浓浓的亲情激动、所感染,并且看到了一种选择的美丽、选择的无悔。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那位伟大父亲——身患绝症还依然坚守岗位的普通教师。但他并不是那种所谓“无私奉献”的“工作狂”。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一个教师如果仅仅因为职业原因而有病不治,坚守讲台,那么他的做法并不足取:既对不起自己,对不起家人,也对不起社会——保存自己的生命,才能更多更好地奉献于社会。这位父亲的选择之所以打动人心,正在于他以一颗博大的爱心为家人着想。“他说自己不去治病的原因,一是因为钱,家里太困难了,全家就靠他一人微薄的工资支撑,哪还有什么看病的钱呢!而更重要的原因是,他的女儿也在这所学校读书,读高三,马上就要高考了,而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很有希望考上一所好大学,他不想让她现在知道他的病情,怕影响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如此我们才知道,他是为了隐瞒病情,才撑着病体去工作,也借此将自己的余热奉献给自己钟爱的事业。这是他在不可逆转的困境中无奈的选择,也是一个教师、一个父亲、一个丈夫、一根家庭的顶梁柱最高尚、最无悔的选择!(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文章中“女孩儿”的表现也让人动容。当她得知了父亲的病情,并知道父亲在有意隐瞒自己时,她也选择了“隐瞒”,不让父亲看出自己知道此事,“让我父亲明白,他成功地隐瞒了我。”她当然可以选择更为“孝道”的做法,比如哭求父亲去治病,或退学打工为父亲治病之类,但那是无济于事的,反而会让疼爱女儿的父亲因影响了孩子的前途而倍感痛苦,使病情雪上加霜。聪明而深爱着父亲的女儿深深地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选择了佯装不知,成全了父亲最后的心愿。女儿的选择是痛苦的,但也是在无奈的困境中呈献给父亲的最大、最有实际意义的孝道!父女情深,在这一刻既让人心酸,又让人欣慰。

  本文的写法很有特点,以记者的采访经过来展开故事,结构文章,将父女二人的情感世界通过记者的视角展现出来。整个过程写得一波三折,扣人心弦。记者起初去采访那位父亲,主要是冲着他的“爱岗敬业”去的,但得到的结果是他主要因为亲情因素才抱病上课。其后记者知道父亲有意对女儿隐瞒自己的病情,忽然产生了采访女儿的想法,但经过内心的矛盾斗争,终于“不忍心亲手破坏一位伟大父亲的美丽梦想”,放弃了采访女儿,只是在后操场上远远地看了看她。后来父亲病故,女儿成功地考取了一所知名大学,记者又“回访”了女儿,得知了“谜底”,原来女儿早就知道了父亲的病情。这样,女儿不仅成功地隐瞒了父亲,也“隐瞒”了记者和读者,使文章豹尾突现,令人回味无穷,感动不已。另外,作者善于运用白描手法,寥寥数笔,便能将人物的肖像、表情、动作传神地表现出来,从而折射出人物的内心世界,收到良好的表达效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困境中的无悔选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