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要我想要的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我要我想要的孤独

2016-11-02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我要我想要的孤独

  我要我想要的孤独

  网络上,有人问寂寞与孤独的区别。有人回帖说,寂寞是别人不理你,而孤独是你不理别人。这样的答案很形象也很贴切。如果这样去理解,孤独应是一种主动寻求自我相处的生活状态

  那么,在孤寂的深夜里,忍不住想找人聊天者定然不是孤独的,他只是寂寞了。因为只有寂寞需要排解与忍耐,如同生命中忧愁。而孤独不需要。孤独是一种愉悦的享受,是安于且乐于自我处于不被打扰、陶醉其中的生命状态。那滋味像莲子,淡淡的苦中有淡淡的甜。

  你见过深夜里郁郁独行的人吗?他刻意避开汹涌的人群,走一条偏僻小巷,甚至独自行走在空旷的铁道上,任狂野的冷风肆虐地吹,他的灵魂就飘在自由自在的风中。

  你见过旅途中孤身一人的行者吗?他表情淡漠,行色匆匆,没有结伴的朋友,只有背着行囊的单薄背影。他会绕开人群走荒无人烟的小道,去看一些别人看不见的风景,要那分行走中的孤独。

  你见过伫立于繁华路口口若悬河的演讲者吗?他表情丰富,用汹涌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同汹涌的人流对抗。你可以欣赏,也可以置若罔闻,风一般与他擦肩而过。即便随口骂他一句,疯子,变态,都行。他不去理你,连看一眼都不看。这个时候,他更像是狂风暴雨中的一棵树,风雨飘摇中岿然不动,风熄了,雨停了,他仍在原处。外部的世界有多汹涌,他内心的世界就有多汹涌。可是,在这样繁华的世界中,他竟然是孤独的——身外是一个世界,他活在另一个世界里。

  你见过图书馆里那些面无表情的读者吗?在波澜不惊的面孔背后,是刀光剑影,是小桥流水,是乱世英雄的策马扬鞭,是滔滔江水的滚滚东流,是烟花柳巷里的莺歌燕舞,是繁华都市中的浪漫传奇……世间多繁华,他们的心中就有多繁华,世间多颓败,他们的心中就有多落寞;世间有与没有的种种,他们心中都有。这样揣测,那是一种忘我的孤独——把自己融入历史、融入故事、融入文字之中,忘掉现实中活生生的自己与活生生现实的孤独。他们自己呢?从现实生活中以一种看得见的方式,隐遁了。(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你见过小酒馆里郁郁寡欢的独饮客吗?一碟小菜,几杯浊酒,自酌自饮。有的,闷闷不乐,喝至酩酊大醉,悄无声息,静静而归。有的,边酌边语,话至哀处涕泪交加,言至喜处哈哈狂笑,再后来,不喝了,斜支棱着身子摇摇晃晃站起,疯疯癫癫左荡右摆悠悠离去。那些哀伤与苦恼,作为旁观者,你看得见或看不见,听得出或听不出,都不曾触及你的灵魂。触动你的是那分难言的孤独,像是寒冬里在野外摸着一块裸露在风中的铁。

  你见过荒山野岭里与世隔绝的隐者吗?一座土屋,一院花香。与财狼为伴,同花木作友。风雨年华里容颜暗换,风餐露宿中光阴飞转。他不语,看花开花落树荣树枯,他不歌,听风声雨声鸟鸣声——他悟自然大道,宇宙真理。那种孤独,是一种山河之美、草木之美、自然之美。那种孤独是温和与洒脱的,有一种陶渊明式的“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的超脱在里面。

  你见过自然界的孤独者吗?像苍鹰、猎豹、雄狮、老虎,孤独是因为它们足够强大。不与他人为伍,它们自己就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

  世间真正的强者都是孤独的。孤独是通往强者的自我修行之路。像孤灯夜读书,像孤骑入沙场,在心灵挖一口甘甜的深井,在乱世闯一条峥嵘的血路。

  孤独是“我”与“我”相处。有对话,有倾诉,有喜爱与欣赏,也有责骂与愤慨,那是一种自我疗伤,自我激励,自我批评,与自我教诲。

  总有人寻求与众不同,于是他成了孤独者。在孤独求败中寻找通往成功胜利的道路。

  每一种孤独自有不同的人生况味。我想要我想要的那种孤独,过一种我想要的生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要我想要的孤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