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玉碎的希望——Gloomy Sunday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玉碎的希望——Gloomy Sunday

2016-11-05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玉碎的希望——Gloomy Sunday

  玉碎的希望——Gloomy Sunday

  文:蔡骏

  许多人都听说过关于《黑色星期天》的传说——1936年,有个匈牙利人Rezso Seress在失恋之后,写下一首名为《忧郁的星期天》(Szomorú vasárnap)的歌曲,英文译名是 《Gloomy Sunday》。曲子在布达佩斯发行后很快畅销一时,并在1936年流传到美国。1940年,第一个英语版本由爵士艺术家 Paul Robeson 录制,1941年8月7日,黑人女歌手 Billie Holiday 用英语重新演绎了该曲。

  但自从 《Gloomy Sunday》问世以来,就有了许多神秘的故事——1936年布达佩斯有个制鞋匠 Joseph Keller 自杀了,他留下一份遗书,抄录了那时刚刚流行的《Gloomy Sunday》的歌词。之后几年警方惊异地发现,有很多人抓着这首歌的乐谱跳入了蓝色的多瑙河,一个老人哼唱着这首曲从七层楼跳下,某人走出夜总会就饮弹自尽了,几分钟前他刚请夜总会的乐队为他演奏了《Gloomy Sunday》。于是人们风传这是一首“自杀之歌”,布达佩斯的警察强烈要求将其列为禁歌。随着《Gloomy Sunday》的歌声传遍事件,自杀事件也在不断延续,柏林有个年轻店员上吊,脚下飘着一张此歌的歌谱。一个罗马报童在街上听到乞丐哼唱《《Gloomy Sunday》,便把自己身上所有钱交给乞丐,然后跳河自杀。纽约有个女打字员开煤气自杀,留下遗书请求在她葬礼上播放《Gloomy Sunday》。

  这就是《黑色星期天》的真实故事,目前网上也有这首曲子的下载,总有许多灵异的传说围绕着这首曲子,自然也会成为小说或者电影的绝佳素材。果然,在这首曲子的发源地——跨越多瑙河的匈牙利,作家Nick Barkow 写了一部畅销小说《Gloomy Sunday》。1999年,德国导演诺夫。舒贝尔将其拍成了电影《Gloomy Sunday》。

  电影版《Gloomy Sunday》的开头是现代的布达佩斯,一个德国老头故地重游到了一家著名的餐厅,餐厅里奏起了当年的音乐,突然老头捂住心口倒地而亡,餐厅老板说是那魔咒般的音乐杀死了他,而此刻镜头对准了一幅黑白照片,照片里一个美丽的女子倚着钢琴微笑

  时间回到了30年代,餐厅老板Laszlo与年轻美丽的女服务生Ilona是一对情人,一个落魄的年轻钢琴师Andras前来应聘餐厅琴师,他的才华让Ilona一见倾心。同时,一个经常光顾餐厅的德国人Hans也对女主人公Ilona表现出了好感。在Ilona生日那天,Andras在餐厅里弹奏起了他专门为Ilona而写的钢琴曲——《Gloomy Sunday》。当晚,美丽的Ilona、老板Laszlo、钢琴师Andras、德国人Hans一起走出餐厅,Hans悄悄地向Ilona表达爱意,却被Ilona婉言谢绝。但Ilona也没有跟Laszlo走,而是投入了才华横溢的钢琴师Andras的怀抱。德国人Hans受不了这个打击,竟然跳下了多瑙河,幸亏被餐厅老板Laszlo救了起来。

  不久,唱片商看中了《Gloomy Sunday》,Andras的唱片赚了很多钱,他依然在Laszlo的餐厅里弹琴,而越来越多的人听到琴声以后便自杀了,这令Andras非常痛苦,但他又找不到这首曲子会使人自杀的原因。女主角Ilona则同时保持着与Andras和Laszlo的特殊关系,他们三人的奇异关系也随着餐厅和钢琴而牢固。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当年暗恋着女主角的德国人Hans戴着纳粹袖章回到了布达佩斯,主管对犹太人的处理。商人出身的Hans非常精明,他暗中向犹太人勒索巨额钱财,以此为代价协助他们逃到瑞士。某日,Hans与同僚光临餐厅,要求Andras弹奏《Gloomy Sunday》,在Ilona的恳求下,Andras被迫为德国人弹琴,弹奏完毕之后,Andras竟抢过德国人的手枪饮弹自尽。这时Ilona终于发现了《Gloomy Sunday》曲子的内涵——那就是尊严比活着更重要。

  后来,Laszlo被德国人抓走了,Ilona恳求Hans去救Laszlo,而Hans趁机占有了她。但Hans并没有救Laszlo,看着他被送上了前往奥斯威辛的火车。五十年后,Hans依*着从犹太人那里勒索来的钱财成为富商,并且还成了拯救犹太人的辛德勒式的英雄,他重新光顾了当年的餐厅,结果却发生了电影开头的那一幕。

  最后,年迈的Ilona出镜了,如今的餐厅老板正是她和Laszlo的儿子,她冲干净了毒药瓶子,那正是五十年前Laszlo为自己准备的,现在却成了她复仇的工具。

  很难说《Gloomy Sunday》究竟是怎样一部电影?算是爱情片还是艺术片,但至少这部电影具有好莱坞式的紧凑节奏,干脆的故事布置,又有欧洲电影那精致而又唯美的画面,在剧本方面也是出类拔萃的,几乎所有的镜头都起到了情节交代的作用,在不知不觉间穿插着无数个伏笔,简直是无懈可击的叙述结构。

  但最让人感兴趣的还是电影中的音乐,很少有一部电影能像《Gloomy Sunday》这样把画面和音乐如此美妙地结合在一起。全片贯彻始终的《Gloomy Sunday》的钢琴曲丝毫没有传说中的恐怖和可怕,更多的是一种忧郁和凄美,夺人心魄的天籁之音。

  为什么这美丽的曲子却会像潘多拉魔盒那样,一打开就会释放出灾难祸害人间?这是几十年来人们所难以解开的迷,但电影《Gloomy Sunday》却做出了合理的解释——那就是尊严高于一切,在屈辱的活着与尊严的死去之间,许多人宁愿选择后者。

  我想用一句中国话来表达这种精神,那就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导致人们自杀的其实并不是《Gloomy Sunday》的音乐,而是那些自杀的人本身就存在自己的问题,他们在生活中感到了绝望和屈辱,他们不愿意在平庸痛苦中度过一生,索性永远脱离这肮脏的世界保持曾经有过的尊严。所以,《Gloomy Sunday》充其量不过是催化剂的作用,让那些决心自杀的人们更加坚决地赴死而已。因为这首曲子里饱含着对于美好的歌颂,而这种美好的想象在肮脏而痛苦的人生之中又是莫大的奢望,当一个生活苦难而绝望中的人,被《Gloomy Sunday》的凄美所深深震撼,并进而发现了这首曲子的真谛时,他(她)便会勇敢地面对死亡,选择以尊严的方式让自己的精神永存下去。

  其实,在电影中《Gloomy Sunday》的第一个受害者正是德国人Hans,这首曲子第一次在餐厅中弹奏时Hans就在旁边,并且为女主角拍了一张照片,当晚他向女主角求爱却被拒绝,他竟然因此而跳下了多瑙河,要不是Laszlo路过相救,他早就成为蓝色多瑙河里的鬼魂了。是的,Hans一定听过这首曲子很多遍,但他却好好地活到了五十年以后,最后他看起来是听了《Gloomy Sunday》而死,但实际上是死于Ilona复仇的毒药。

  为什么最早听过《Gloomy Sunday》的Hans在跳河被救之后又多活了几十年呢?难道《Gloomy Sunday》对他失去作用了吗?不是的,因为对于真正罪恶的人而言,往往没有自尊和屈辱的说法,利益是他们唯一的上帝,所以他们不会感到良心和道义上的谴责,生存和赚钱的本能占据了他们内心的全部,所以《Gloomy Sunday》只会对年少的痴情汉Hans起作用,却无法对冷酷的纳粹Hans起作用。

  女主人公Ilona也是最早听到《Gloomy Sunday》的人,因为这首曲子本来就是为她而谱写,为何她也活了几十年而不死呢?难道她也不感到屈辱不感到绝望吗?我想这里引出了第二个问题:我们因何而生存。

  也许Ilona是为了自己与Laszlo的遗腹子,也许是为了复仇而等待了五十年,但可以确信她依然顽强的活着,尽管她还在听为她而写的《Gloomy Sunday》。因为她的生命里还存在着希望,无论《Gloomy Sunday》的曲调多么忧伤凄美,无论她在漫长的岁月里多么痛苦孤独,只要明天还有一丝希望尚存,只要她看着自己的孩子长大,只要她期待着魔鬼恶贯满盈那一天,那为什么还要放弃生命呢?

  我相信《Gloomy Sunday》非但没有摧毁她生的意志,反而让她的内心更加坚强,支持着她渡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Gloomy Sunday》未必是死亡的催化剂,它同样可以成为生存的强心剂。

  只要你的生命里还存在希望。

  如果《Gloomy Sunday》告诉你:“比生命更重要的是尊严”的话,那么《Gloomy Sunday》也告诉了你:“比尊严更重要的是希望。”

  鲁迅先生的《野草》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绝望之为虚妄,正与希望相同。”这句话引自裴多菲,这个19世纪的诗人为祖国匈牙利的自由,以26岁的生命牺牲在俄国哥萨克的马蹄下,多年以后他的匈牙利同胞又用音符写出了《Gloomy Sunday》的歌谱。

  虽然,我相信《Gloomy Sunday》是面对绝望的挽歌,但绝望是相对于希望的,在人类的希望面前,绝望更是一种虚妄的东西。

  最后再提一下《Gloomy Sunday》歌曲的原创作者 Rezso Seress,据说他在1968年跳楼自杀,让我们用英文版的歌词来悼念他吧。

  GLOOMY SUNDAY - The Lyrics

  Music by Rezso Seress

  Original Text by Laszlo Javor

  English Text by Sam M。 Lewis

  Sunday is Gloomy,

  My hours are slumberless,

  Dearest, the shadows I live with are numberless

  Little white flowers will never awaken you

  Not where the black coach of sorrow has taken you

  Angels have no thought of ever returning you

  Would they be angry if I thought of joining you

  Gloomy Sunday

  Sunday is gloomy

  with shadows I spend it all

  My heart and I have decided to end it all

  Soon there’ll be flowers and prayers that are sad,

  I know, let them not weep,

  Let them know that I’m glad to go

  Death is no dream,

  For in death I’m caressing you

  With the last breath of my soul I’ll be blessing you

  Gloomy Sunday

  Dreaming

  I was only dreaming

  I wake and I find you

  Asleep in the deep of

  My heart

  Dear

  Darling I hope that my dream never haunted you

  My heart is telling you how much I wanted you

  Gloomy Sunday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