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如小面,五味俱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爱如小面,五味俱全

2017-01-13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爱如小面,五味俱全

  爱如小面,五味俱全

  1。老板,一大碗面

  我对小面的热爱,是因为它鲜香麻辣酸五味俱全。对于一个穷学生来说,在冬日里,没有什么比小面更好的东西。那一绺劲道柔滑的面条,泡在热情的红色汤汁之中,再撒上一把葱花和花生米。摆在面前,麻辣香味扑鼻而来,让人看着都食欲大增。更重要的是热气腾腾,一两块钱便能填饱肚子。

  自从到这个石阶多过马路的山城上大学之后,我便成了后门那一对胖胖的老夫妻开的面店的常客。每天我都会比别人早起1小时,趁着大家都还没起来,静静地一边看书一边享受香气扑鼻的面条。

  因为去得早,所以通常只有我一人。我会挑角落里的座位,在小店逐渐热闹时又悄悄离开

  可是今天,我发现我的位置被一个不识趣的家伙占了。虽然那里没有写“苏清专座”这几个字,人人都能坐,但是我的心里还是小小地不愉快起来。

  我气呼呼地坐在他对面,粗声粗气地叫道:“老板,一大碗面。”如同在顶级日本餐馆里点一整条蓝鳍金枪鱼一样豪气。

  我一边恶狠狠地瞪着他,一边忿忿地吃着我的面。

  他看上去家境不好。破旧的球鞋,洗得发白的外套。

  在我的注目礼之下,专注于背单词的他终于注意到了我。他抬起头来,显露在微薄晨光中的是一张很好的脸,眼睛深邃而明亮。

  我只呆楞了片刻,便想起自己要拿出气势来让他再也不敢坐我的位置。于是,我摆出自认为最冷酷的样子眯眼盯着他。

  他红了脸,匆匆付钱走了。

  我带着小小得意,立刻搬到我的宝座上重新坐下,神清气爽地准备接着吃我的早餐,却发现自己刚才光顾着看他,筷子掉了都没有发现。

  老板娘来收碗,笑嘻嘻地说:“你们两个是我见过最勤奋的学生。”

  我茫然地问:“谁?”

  老板娘指着匆匆而去的他说:“你和他啊。每天一开张他就来了,比你还早半小时,也坐在你坐的这个位置上,吃三两小面就走。今天要不是你早到了,你们还碰不上。”

  我惊异得张大了嘴:原来不是他占了我的座,是我来早了。

  老板娘叹息:“这孩子不容易啊,一看就是家境不好。一天三顿都到我这里吃小面。每次都挑人少的时候来,可能是怕被同学看见。今天不知道怎么,没吃完就走了。”

  我盯着那还剩了一半的面碗,心里很内疚:我刚才那带着几分藐视的眼神一定让他很不舒服。他也一定没有吃饱。

  2。我吃得很少

  一连好几天,我提前半小时起来在面店门口等他,却都失望而归。可惜我连他的姓名都不知道,无从找起。

  在我放弃寻找他的时候,却在迎新的篮球比赛上又看见他。他在球场上飞扬跳跃,像是天空中的骄阳一般耀眼。我心里满是久别重逢的喜悦

  室友在我耳边低声嘲笑:“诶,小魔女,都说你只会读死书,原来你只是没遇见对的人。楚彦是很帅,你也不要这么死盯着人家。矜持一点。”

  我不理会她的打趣,等球赛一完,立刻冲了上去,对着他大声说:“我请你吃面。”

  在众人错愕的眼神中,他红了脸,把我拉到一旁,低声说:“是你。你要干什么?”

  我笑嘻嘻地说:“你打得真好。我想请你吃小面。”

  我们之间的恋情就这样开始了。小面店成了我们一天约会的开始和结束点。

  每次吃面的时候,我都叫三两面条,然后要老板加个茶叶蛋。才吃一口,我便会借口说我吃不了,然后把鸡蛋和大半面条拨到他的碗里。

  他嗔怪我浪费,吃不完却点那么多。我只能改成二两加鸡蛋,然后依旧给他一大半。最后常常是我没吃饱,自己回来再啃面包。

  他对于我的“浪费”终于不再出声,只是低头默默地将碗里的汤都喝得一滴不剩,最后对老板娘说:“老板娘手艺真好。”

  我曾像所有女人那样傻傻追问他:“你喜欢我什么?”

  他揉着我的头发说:“没有哪个女孩子如你一般喜欢陪我吃小面。”

  我心里满是甜蜜

  3.分手吧

  第二年校篮球赛,他上场前,我把一双新篮球鞋放在他面前。那双鞋,每次我们路过橱窗时,他都会忍不住停下脚步,悄悄瞟上几眼。

  旧的那双,前几天我骗他说拿走帮他洗,其实早已经悄悄扔了。

  他盯着那双鞋很久,最后一言不发地穿上了它。

  那场球他格外卖力。

  拿了冠军后,他用奖金给我买了第一枝玫瑰花。我高兴地把那支花插在宿舍里,花瓣全部掉光了也不舍得扔。

  他成了篮球队长,注意他的人越来越多。我听到了一些不好的低语。有人说,出众的他能甘于平凡的我,是因为我的家境好,我愿意倒贴他。言外之意,他有吃软饭的嫌疑。

  他虽然嘴上不说什么。但是我们在一起时,他日益沉默。吃饭的时候他坚持要付账,也再不接受我给他的任何东西。

  母亲从我的发小那里得知了我苦心隐瞒的恋情。她委婉地对我说,希望我能找一个家境好一些的男朋友。至少,以后结婚,不用靠岳父岳母。

  我也明白,用父母辛苦钱贴补我喜欢的人对父母来说不公平。不管我有多喜欢,对他们来说,他始终是外人。

  在大二放暑假前的最后一个晚上,我平静地说:“我们分手吧。”

  我永远都记得那一夜梧桐树下斑驳的月光和他错愕悲愤的脸。

  他追问我:“为什么?我不在乎那些流言。”

  我笑了笑:“可是我在乎。我的父母也在乎。我累了,我过惯了优越的生活,不可能陪你穷下去。在我们还没有为茶米油盐争吵之前,早点结束这种没有结果的恋情,对你我都好。你,不要再纠缠我。”说完我转身就走,不敢停留。他眼里浓浓的哀伤和月色一样让我想哭。(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他在我身后咬牙切齿地说:“苏清,你真是目光短浅。没错,我家境贫困。可是我们已经在一起两年了。你只要再多等两年,我就大学毕业了。以我的能力,一定能让你过上好日子。我们还这么年轻,你连两年都等不起吗?”

  我不敢回头:“一个女孩子能有几个四年?你如何能保证你以后能让我过上好日子?毕业后还要靠父母援助的人多得去了。更何况,你连可以向你提供帮助的父母都没有。难道要让我的父母贴补我一辈子吗?”

  他不再出声,我就这样消失在他的视线里。

  我请你吃一碗小面。

  开学后他曾倔强地在我宿舍楼下等过我,给我打过电话。我都绝情地没有理会。就连后门的面店我都不再光顾。一个月后他终于放弃了。

  听说他没有再找女朋友,而是疯狂地学习,疯狂地打球。

  我也试图接受别的男孩子的约会邀请。也许是因为我有势利和喜新厌旧的名声,也许是因为我在学习上花了太多时间,冷落了他们,反正最后都不了了之。

  室友都笑我如今除了奖学金,什么都没有兴趣。她们说我越来越抠门,挣了奖学金连请她们吃饭都不舍得。

  我也曾断断续续听到关于他的消息。据说他也常拿奖学金,比别人都多。据说他还每天去那个面馆吃小面。据说他毕业是第一个签到了单位,单位给他的待遇让人艳羡。

  我到最后关头才签了个马马虎虎的单位。

  他忽然来找我。我曾无数次躲在远处悄悄地看他,如此近距离地看着他却是两年后第一次。我忍着酸痛的眼睛:“明天就要走了,也许这是此生见他的最后一面。”

  他只说:“我请你吃小面。”也不等我答应或者拒绝转身就走。

  我跟在他身后贪婪地看着落日余晖下他修长的背影。我曾笑嘻嘻地赖在他背上,不肯走要他背我回来。那里温暖宽厚是我最眷恋地方。

  在后门的面店,他给我们两个各叫了三两小面,然后从我碗里弄走了一大半。我小声抗议:“我现在吃很多。我吃得完。”他却没有理会我。

  我们相对无言默默吃完。他对老板说:“明天我就要去单位报到了。谢谢您这四年的照顾。”

  我忽然很想哭。

  他却已经付钱拉着我走了。

  我死命甩手,想要挣脱他。他却不松手。

  回到宿舍楼下,他说:“我们分手后,我恨过你。我曾想,等我有一天有钱了,一定要让你后悔。可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我们和好吧。我毁约了,改签了跟你同一个城市的单位。明天的火车票也跟你买了同一趟。既然这么巧,不在一起太浪费了。”

  4.我要给你好日子

  我们又在一起了。对于他为什么会忽然放弃那么优渥的待遇,改签现在的单位,他始终没有解释过。

  毕业之后,我的事业一直平平淡淡。他却一帆风顺,大概是因为他特别努力,老总很器重他,薪水也节节高攀。

  他对我很好。好像我对他从来不曾说过的那些狠心的话一样。

  而我总是惴惴的,害怕我被他举得高高的之后再摔下来。所以他向我求婚的时候,我不敢答应。

  他握着我的手说:“我答应过你要给你好日子。”

  结婚后,他自己开了个小公司,我们从小房子,搬到了大房子。他越来越忙,很少回来,身边的女人却越来越多。是啊,年轻英俊多金,却站在我这个平凡的女人身边,多少会有些招惹苍蝇。

  一天,一个美女找上门,说我这个老了不配他了。他心里爱的是她。她还拿出他给她买的高档包和怀孕诊断单。

  她走后,我笑了,心里满是酸苦:是啊,相对二十岁的鲜花来说我这个二十八岁的女人确实老了。如今他山珍海味都腻味,小面已经太寒碜了。

  那一天他深夜才回来。

  我在客厅里面等他,对他说:“我们离婚吧。”

  他疲惫惊讶地问:“为什么?”

  我说:“你今天的一切是你努力的结果,我没有帮什么忙,所以不敢独占你。最重要的是,你现在并不爱我了。”

  他沉默了许久才说:“没有挽回的余地吗?”

  我含着眼泪,倔强地说:“没有。”

  他点头说:“好。在这之前。你能不能陪我再去吃一次小面。”

  我爱你,如同我爱小面。

  这是我们吃过最昂贵的小面。我们坐最早一班飞机回那个记忆中的小城,找到依旧破烂却宾客盈门的小店。

  他点了两碗小面,依旧从我这里扒拉走了一大半,然后脱下自己的高档西装,吃得很香。

  他鼻子上渗出细细的汗珠,跟多年前一样。

  吃完之后,他忽然说:“跟你分手后,我每次来这里吃面老板都不肯收我的钱。他说我要争气好好努力,以后有钱了再还给他。”

  我望着他不出声。

  他伸手给我擦掉嘴角上的污渍,又接着说:“系主任每次都会多给我一笔奖学金。他说是一个企业家资助的。只有一个名额,所以要保密。”

  我低下头。

  从未在我面前流泪示弱过的他忽然红了眼,哽咽:“毕业前几天,系主任和面店老板让我好好珍惜你。你让他们把你的奖学金用这种方法给我还不准他们告诉我。我真笨,怎么早没有想到。所以我毕业前换了单位。”

  我瘪着嘴说:“原来你知道了。”

  他靠近:“我真的爱你,不是为了报恩和还债,所以现在才对你说这些。对不起,最近是我冷落了你,差点让别有用心的女人钻了空子。”

  我转头不理他。他说:“那女人最近为公司签了一个大单。公司奖了她一笔奖金,谁知道她买了包却到处说是我买给她的。怀孕的事情也是她编的。我从没有背叛过你。”

  他搂紧我在我耳边说:“我的最爱还是小面。现在,以后依旧是。”

  我堵气说:“小面有什么好?”

  他摇着头:“小面就像爱情又像人生,看起来简单,却五味俱全。我第一次吃小面时被浓烈的麻辣味呛得眼泪直流,就像我第一次见到你被你花痴的样子吓得面都没吃完就走了。”

  我红着脸大叫:“我哪有花痴?”

  他忍着笑说:“你盯着我眼睛都不眨,连筷子掉了都不知道。以后我每次想起那个画面就忍不住想笑。谢谢你给我的一切,我们不要再因为这些事分开,好吗?”

  我也笑:“好,你不许再笑我花痴。”

  他点头笑牵着我在晨光中走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