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有人情味的制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有人情味的制造

2017-02-1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有人情味的制造

  有人情味的制造

  段奇清

  冈野雅行所领导的公司虽说只有六个人,2015年的销售额却达到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000万元)。美国《时代周刊》称赞他为“世界第一制造人”。

  他30岁时,父亲的工厂只是一个多年没有发展的小小模具厂。当时的情况是,大企业往往会将订单交给冲压厂,冲压厂再将模具制造这一块低价承包给他父亲。冲压的技术含量比模具制造高,他提出做冲压,保守的父亲不同意。三年后的一天,已经熟练掌握冲压技术的他突然想到,工厂晚上不是空着吗?为什么不能见缝插针,利用晚上做自己想做的事呢?他接了一些冲压的单子,开始以自己的理念经营。1972年,他继承父业,设立冈野工业株式会社。

  有一件事,最能说明冈野雅行的创业理念。

  2000年,日本一家医疗器械公司的研发负责人找到他,递上一张图纸,问:“能不能帮我做这个东西?”冈野雅行接过一看,原来是让他做一种叫“无痛针”的注射器,即打针时不会让人产生痛感,且针头刺入皮肤不会弯曲与折断。

  他的女婿认真研究了对方给出的精细制作规格,说:“这种东西无论如何都做不出来。”一些物理方面的专家也认为“这是不可行的”。但冈野雅行认为这个东西符合他的经营理念,再难也要想方设法制作出来。

  经过无数次失败,耗时一年半后,“无痛针”终于问世。当他把样品送到医疗器械公司时,研发负责人一双眼睛瞪得像铜铃,“你居然真做出来了。”

  当初冈野雅行之所以不放弃,因为他始终坚持两点:一是做别人不能做的难事;二是做有人情味的事。能让患者打针无痛就很有人情味。(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说起人情味,冈野雅行对员工从不斥骂,总是正面引导。如公司里有人翘班,他并不扣罚工资,而是请没请假的员工吃豪华大餐。当翘班的人第二天来到公司,听同事说昨晚吃了4000日元的炸虾时,便会后悔失去了一次大饱口福的机会。

  对待客户,有违人情味的事他一件也不做。如有一位人脉很广的先生,退休后常常给他介绍生意。每次赚了钱,他都要和对方五五分成。十多年过去了,尽管冈野雅行的经营情况越来越好,但这一比例从未变过。偶尔,也会有一些人绕过这位先生,直接找到他,但他绝不会接订单。在他看来,如果这样做,自己就有失人情味,是不值得被信任的人。

  冈野雅行在选择客户时,从不看对方是索尼、松下还是不知名的小公司,只看对方有没有人情味。如果他认为是,就会痛快与对方合作;如果不喜欢,他也会坦言相告:下次请不要再来了。

  有了人情味的保驾护航,公司的产品全都是别人做不出来的,如他曾开发出一种为司机提神的铃铛。乍一看,好像很普通。其实,它是由一张平整的钢板冲压而成,没有任何焊缝与贴面的“囫囵儿”,技术含量非常高。

  2001年,他拿这个铃铛给一家大型汽车公司的副总看。惊异不已的对方把铃铛带回公司,问技术团队,“谁能做出这个东西?”据说这种铃铛,该公司一直到现在也没人能做出来。

  怀着要用产品温暖顾客的心,冈野雅行在产品上不断开拓创新,引领着世界潮流。他总接从来没人做过的订单,不锈钢圆珠笔、麦克风上的网状部分、手机锂电池的外壳等,都是他的公司率先制造出来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有人情味的制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