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雪后老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雪后老屋

2017-02-09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雪后老屋

  早晨醒来,眯着眼睛瞅一眼微信群,老同学都在热议这里的第一场雪。一个冬季没有下雪,眼看春季了,雪花才姗姗而舞。

  拉开窗帘,窗外屋顶白茫茫的,俯瞰楼下,车顶也罩上一层雪白。还好,路上没有怎样积雪,雪花也停止飘舞了。我匆匆洗漱完毕,早饭后乘地铁来到英语角,那里一名外教朋友要跟我去老宅看看农村风光。

  说实在,我也好久没有回宅院了,有点想念老屋。来到宅院,金发碧眼的老外并没有引来村民的围观,与我小时候的情景完全不一样,毕竟改革开放那么多年了,村里的农家乐也时常吸引了一些外国客人前来休闲。

  这里寸土寸金,我整天忙碌奔波于单位与城里,每次回家,发现建筑越来越多,田野越来越少,人们搭建小屋用来租赁。奇怪,我家怎么也新建了不少小屋呢?

  老父亲从里屋迎了出来,我询问怎么回事,他支支吾吾。这时,另一侧走出来堂弟,年纪虽然比我小几岁,可是显得非常老练:“哥,这个房子是我搭建的,我没有正式工作,建几间房子弄几个小钱,糊口饭。”

  我的这位外教朋友是个中国通,听得脖颈都通红了,一把拎住我堂弟的羽绒服领子,用稍显拗口的中国话说:“你要建多少房子都可以,我们可管不了,可是,今天你把房子建到谁的土地上了?”堂弟破口大骂:“哪里来的程咬金?去讲你的英格利希,到这里来开什么国际玩笑?”老外啥都听懂了,典故也不在话下,他松开手:“好,就算是你的家务事,听听你堂哥怎样的看法吧!”(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老外在一旁和我老爸唠嗑去了,我把堂弟请到屋内桌边坐下:“老弟啊,哥这些年是很少回家,可不管这么说,这是我们的宅基地,你这么一建,人家以为弟弟欺负哥哥呢!”堂弟稍有羞涩:“哪会呢?不存在的呀,谁都知道我们是好兄弟,谁跟谁啊!”“既然这样,老弟的心我领了,兄弟体恤老哥忙得没办法,帮老哥建房子。老哥看着这些屋子心里就舒坦。”“哥,话归这样说。我也知道这房子建在你家田地上是尴尬了一些,可现在建好了,生米煮成熟饭了,怎么办呢?”

  这时,老外走过来了。我怕他坏事,把手一挥,可他还是用中国俗语开腔了:“这个可以亲兄弟明算账。”我正好顺手推舟:“弟啊,把建材与人工费核算一下,我结算给你,好吗?”

  堂弟知道理亏,只能这样了,我们打电话请了第三方评估公司,元宵节后过来结算建筑成本。从老家出来的时候,老外一个劲地皱眉头:“你真要常回家看看,不要让一切都变了样,你还蒙在鼓里。”我会意地点点头。

  “现在去哪里?”老外的眉头皱紧了。“去英语角,那边有一大帮孩子要练习口语呢!”老外笑了,汽车拐了弯,平稳地开向大学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雪后老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