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你留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请你留下!”

2017-02-19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请你留下!”

  “请你留下!”

  苗向东

  (2016、21《做人与处世》

  二战波兰奥斯维辛集中营,一天晚上,纳粹又要将一批人员送进毒气室,军官念着名字,最后一名是“XXXX”号,这是小提琴家玛斯特。

  一直竖着耳朵听名单的沙妮咳从床上直了起来,他是一名小提琴爱好者,他比玛斯特年轻,他崇拜玛斯特。他早进来两年,不能拉琴,白天做苦工,他早就不想活了,是玛斯特“挽救”了他。

  玛斯特是名犹太小提琴演奏家,他进来后,每到晚上,沙妮咳就向玛斯特请教,对沙妮咳的水平,玛斯特给予了较高评价。有了恩师的指点,沙妮咳的水平突飞猛进。沙妮咳“感谢”上帝给他送来了玛斯特。玛斯特说:“只要在这再练两年,出去就能开演奏会了。”尽管监狱里没有小提琴,但是沙妮咳每天都在“练琴”,此后的每一天晚上沙妮咳都更加刻苦练琴。玛斯特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艺传授给他,因为他知道自己很可能出不去,一来自己的名声太响,二来自己身体也坚持不到出去的那一天。(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当念着“死亡名单”时,大家都提心吊胆,尤其是沙妮咳,因为他不想死,他盼着出去开演奏会。他听着念完名字,幸运地没有自己,可最后一个名字却是自己的恩师“玛斯特”。

  玛斯特开始起床。突然沙妮咳嗖地从上铺跳了下来,站到玛斯特身边,伸手按住了玛斯特,轻声的说:“请你留下!”玛斯特睁大眼睛,摇摇头,可沙妮咳重重地按下了玛斯特,然后快步走向门口,在离开的一刻,他做了一个拉小提琴的动作,玛斯特眼睛湿了。

  后来苏联红军解放了奥斯维辛苦集中营,玛斯特幸免于难。此后他在世界各地举办了无数场音乐会,获得了空前的好评。每每谢台时,他都会说:“我这是为沙妮咳演奏的,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他在天堂听着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请你留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