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胆,你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胆,你好

2017-03-20 作者: 懒兔子 来源: 懒兔子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胆,你好

  相信确实有很多人都搞不清楚有哪六个腑,其实这六位弟兄分别是胆、胃、小肠、大肠、膀胱和三焦。前五个比较红,大家都知道,三焦为人比较低调,也不怎么抢戏,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

  没关系,后面我们会一个一个的说。

  看到排名,让围观群众意外的是,胆居然排位在胃之前,为六腑之首,还被称为“奇恒之腑”。

  那是因为胆里藏的胆汁,为肝精所化,胆同时具有脏藏精,腑传化的特质,似脏非脏,似腑非腑,因此被称为“奇恒之腑”。

  六腑有个统一的生理功能,就是传化。也就是说,是传输通路。生理特点都是“泻而不藏”,“实而不能满”。意思是这六个器官中,不能有东西长期停留,即使有东西,也不能过满,否则就会出现积滞。

  比如说胃,东西吃进来以后,在胃里进行初加工后,就要立刻排送到小肠中。小肠进行二加工,结束后要立刻再把残渣排送到大肠……在这过程中,食物不能有停留。

  同时也不能过满,如果食物太多,胃消化不了,就会有积食,就会胃胀胃痛。小肠、大肠也不能太满,否则排泄不干净后,容易出现肠梗阻或者大便干结、便秘。

  而胆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它的生理功能主要是贮藏、排泄胆汁和主决断。

  胆汁不是胆分泌的,这点一定要搞清楚。胆汁是由肝的精气汇聚而成,是肝排泄到胆中,并贮藏于胆囊中的。 (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胆汁是否能正常排泄到小肠,参与饮食的消化和吸收,也完全取决于肝的疏泄功能。

  如果肝的疏泄功能失常,胆汁分泌出现障碍,就会影响脾胃的纳运机能,会出现厌食、腹胀、腹泻等症状。

  若湿热蕴结肝胆,导致肝失疏泄,胆汁外溢,浸渍肌肤,则会发为黄疸,出现目黄、身黄、小便黄等症状。

  湿热还会产生胆结石,因为胆汁不能正常疏泄至小肠,有部分残留在胆囊中,日子久了,精液被热灼炼为石。

  相对于肝气的升发,胆气以降为顺。若胆气上逆,则胆汁上溢,可出现口苦、呕吐黄绿水的症状。

  胆主决断,指胆具有对事务进行判断、作出决定的机能。胆的决断能力取决于胆气的强弱——胆气强的,胆子就大,勇敢果断。胆气弱的,胆子就小,犹豫不决。

  肝胆互为表里,肝主谋虑,胆主决断,“肝胆相济,勇敢乃成”。所谓肝胆相照是也。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讲讲胆部的疾病了。胆囊炎和胆结石都是我们常见的胆部多发疾病,尤其是急性胆囊炎发作时,人会疼的死去活来。

  具体症状为右胁以及胃脘部位疼痛,而且是胀痛,拒按。进食后会加重症状,并伴有恶心呕吐,口苦口干,发热恶寒,大便秘结,小便色黄等。同时舌质红,舌苔黄厚腻。

  急性胆囊炎多为胆结石的并发症,所以有胆结石的人要特别留意炎症的发生,少吃油腻食物,少吃酒肉。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胆,你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