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不,是完全可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不,是完全可能

2017-04-21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不,是完全可能

  不,是完全可能

  菊韵香

  不借助放大镜,没有精妙的刻刀,在一颗小小的大米粒儿上你能刻出几个字?这个问题,家住黑龙江海伦县的杨喜宽会给你一个令人咋舌的答案。

  读小学时,杨喜宽便迷上了练字、临帖。从楷书到魏碑,从行书到狂草,全临得有板有眼、有模有样。一天,班主任要用名章,可翻遍了口袋和办公桌抽屉,也没找到名章的影儿。就在心急火燎的当儿,小喜宽凑上前,说:“老师,我帮你刻一个吧?”

  你?望着眼前这个个头刚刚超过课桌的“小不点儿”,班主任不觉皱起了眉头:“你能行吗?”

  “当然能。”小喜宽回答得非常干脆。为了应急,小喜宽拿出橡皮和削铅笔用的小刀和一小块儿石料,三两下便刻出了一枚名章。那方方正正的字体,比刻字店做的还要规整!

  了不起,是个搞雕刻的好苗子!一时间,还不满10岁的杨喜宽便成了小名人,大忙人,来找他刻章的络绎不绝。高中毕业后,杨喜宽还真干上了雕刻这一行。不论多么复杂的名章、艺术章,到了他手里就跟玩儿似的,游刃有余,娴熟自如。不过,这年初春,闯荡到陕西的杨喜宽第一次没了信心

  那天,一个中年人走到了他的雕刻摊儿前,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

  “先生,你想刻名章?”中年人一言不发,这让杨喜宽心生纳闷,于是迟疑地问。

  “你的手艺很不错。”中年人笑着从口袋里取出一粒大米,接着说:“你能在这上面刻字吗?”

  在大米粒儿上刻字?这个要求,有点奇怪。杨喜宽稍一犹豫,说:“也就两个字吧。但我得重新做刻刀———”

  话音未落,中年人摇摇头,伸出了五指。什么?要刻5个字?杨喜宽惊讶地叫出了声:“你不是在为难我吧?这绝对不可能!”(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不是不可能,而是完全可能。”中年人非常认真地回道。

  后来,杨喜宽才知道中年人是一位很有名的微雕家,姓石。他并非为难他,而是想让他传承日渐消亡的微雕艺术。在中年人的指导下,善于琢磨的杨喜宽打磨了一套专用工具,开始练习在大米粒儿上刻字。没多久,在大米粒儿上刻写5个字真的变成了可能!

  瞅着杨喜宽刻的“铁杵磨成针”那5个歪歪扭扭的字,中年人扔下句话,转身走了:“我能在上面刻15个字,我真心希望你能突破它。它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门艺术。”

  一粒捏着都困难的米粒儿,能刻上15个字,在那时的杨喜宽听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尽管如此,天生不服输的杨喜宽又开始了近乎自虐式的练习。不知夹碎了几碗大米粒,也忘记了指尖被扎出了多少针眼,一年后,杨喜宽终于超越了中年人的成绩,在一粒大米粒儿上成功刻写了18个字!

  此后,杨喜宽又让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20个字,25个字,31个字……更让人惊诧的是:微雕家要借助高倍放大镜,使用的也是进口的精妙刻刀,而他仅凭一双肉眼,手指上握着的也是由自己磨制的雕刻工具!

  一粒大米,便是一方展示才艺的舞台。如今,民间艺人杨喜宽名动龙江,数次在电视荧屏上施展绝活,并在微雕大赛中获奖。当他的作品被数百倍放大后,就连书法家们也连声赞叹:字字笔锋刚劲,刻功老到,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不,是完全可能。因为天道酬勤,滴水石穿。杨喜宽说。事实也是,如果你认为不可能,一切都不会变成可能;如果你相信可能,一切皆有可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不,是完全可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