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球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地球城

2017-06-1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地球城

  地球城

  吴芷境

  向村在19楼上眺望着整个城市,满城闪烁的霓虹在雾霾中若隐若现,这让他想起了童年时横亘于天空的银河,和那漫天的星光。

  (一)

  向村不喜欢自己的名字,但爷爷喜欢,他总爱念叨着“阿村、阿村”,眼中闪烁着的是向村不明白的情愫。而向村,向往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是川流不息的道路交通,是父母常年打工的“金银宝地”。

  他迷上了《地球城》这个游戏。游戏中他是西装革履的都市白领,游走于钢筋水泥之间,那是与乡村截然不同的世界。在又一次被爷爷催着吃饭时,向村正专注地盯着屏幕,看着不时有“雪花”飞舞的小小屏幕上闪动着的身影,不禁低声叹息:“假如真的在地球城就好了。”

  (二)

  向村是在一阵刺耳的闹钟声中醒来的,叫醒他的不是爷爷温暖的手掌。向村扑向窗边,这是哪里?目之所及皆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如棋盘状四通八达的道路。眼前的场景似曾相识,向村使劲晃晃脑袋,恍然发觉自己竟美梦成真。

  接下来的日子该是多么新奇和刺激!

  向村惬意地坐在电脑面前,上课和做作业都是通过网络进行的。哈哈!向村忽然意识到自己偶尔打个瞌睡、开个小差都不会被发现,也不会因为没交作业而被批评。想到这里,懒学生向村激动起来!

  夜色渐深,兴奋如潮水退去,向村躺在床上,意犹未尽,又怅然若失。今天课上有人说,网络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哦不,他感觉更像是“比邻若天涯”!同班同学就住在附近,但一天的课上下来,同学们却连个照面都没有打着。(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三)

  去市区很热门的“超真模拟乡村”参观的那天,是向村第一次和每天一起上课的同学见面。在那里,向村见到了“原生态农村”——真可笑,他们竟然以为农村是这样的吗?无比干净的农具,放置在整齐的培养皿中的庄稼,在5D影厅里体验农忙时节时,同学们一个个都惊讶得睁大了眼睛。听着耳机中的鸟鸣和风声,向村却渐渐笑不出来了。他想告诉他们农村真正的样子——是脚趾缝中常年洗不掉的泥土,是春季漫山遍野的布谷声,是夏季雨后稻田中灵活游着的小鱼,是秋季风过时的麦浪,是冬季围炉里跳蹿的火焰……

  但他张了张嘴,什么都没说。

  (四)

  向村游荡在霓虹灯下,心中升腾起一种道不明的烦扰。身边闪过一辆辆疾驰的车,擦肩而过的都是行色匆匆和面无表情的人,向村忍不住想,还不如庄稼呢,风吹动时还会弯腰点头和自己打招呼。他突然很想听听风的声音,不是飞驰着的汽车带起来的空气的移动,是那种真正来自远方,掠过树梢、湖泊,親吻过每一朵花、每一棵草,蕴含着温的泥土气息的风,是那种带着爷爷的呼唤和小伙伴们打闹嬉笑的风。向村轻轻地模仿着爷爷的呼唤:“阿村,阿村……”他很想找个人说说话,但上千的网络好友里,他却不知道该打开哪个对话窗口。

  向村回到19楼的“家”里,一种莫名的疲惫袭来。冰箱里什么都有,但他忽然很想喝爷爷煮的绿豆汤,想念那个一口一声叫他“阿村”的老头儿。

  他下意识地摸到背包里的日记本,心里有些庆幸。

  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阴

  今天我因为名字的事情又跟爷爷起了争执。我要把“向村”这个土得掉渣的名字改掉。爷爷执意不肯,说什么“乡村”是我们的根。我们就像庄稼,乡村就像脚下的泥土。

  把日记本放在枕边,向村早早地躺在了床上,希望一觉醒来能够看见木结构房子的粉墙青瓦,能够回到爷爷的身边。他在心中默念,再也不要有“地球城”了。

  我想要谈谈那田野的宽广,

  谈谈那月光下起伏的麦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地球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