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毛主席晚年看电影时为何四次落泪?其中一次竟失声大哭中途退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毛主席晚年看电影时为何四次落泪?其中一次竟失声大哭中途退场

2015-10-07 作者:国手张 来源:国手张投稿 阅读:载入中…

毛主席晚年看电影时为何四次落泪?其中一次竟失声大哭中途退场

  毛主席晚年看电影时为何四次落泪?其中一次竟失声大哭中途退场

  刘典 2015-09-30 10:23

  正如其观察思考问题的方式很独特一样,毛泽东主席看电影的目的也别具一格,与众不同,表现出鲜明的个性。

  有个美国人李敦白,1946年10月到达延安,不久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回忆说:“那个时候,每个星期五的晚上,大家会一起在美军指挥办公室看美国电影。他们非常喜欢看电影,毛泽东也非常喜欢看。我们一起看劳累尔、哈代等人的影片,他们也经常问我一些关于美国的问题。”毛泽东通过看美国电影,尽可能地了解那个遥远的国度。

  晚年的毛泽东看电影则是为了与病魔作顽强抗争。1972年之后,毛泽东的身体逐渐虚弱,甚至病情加重。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说:“毛泽东非常伟大,生病期间没有说过一句不舒服。在病魔折磨的时候,他就要求给他放电影。看电影的时候,他就可以喝口水、抽口烟,旁边的人再和他说说话,这样就转移了他的注意力。”这时的毛泽东看过的电影主要有:革命样板戏影片,故事片《鸡毛信》、《自有后来人》、《雷锋》、《难忘的战斗》,喜剧片《新局长到来之前》、《锦上添花》、《废品的报复》、《第十二夜》,李小龙主演的功夫片《唐山大兄》、《精武门》。

  电影《雷锋》中有一个场面:雷锋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的200元钱寄给了人民公社。当雷锋说“我是人民的儿子,我是公社的儿子,您一定要收下儿子这点心意”时,毛泽东流下了激动泪水……(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毛泽东尽管身患重病,看电影时却非常投入,融入了全部的情感。观看革命样板戏影片《红灯记》时,他看到戴着手铐、脚镣的李玉和搀扶着李奶奶迈向刑场的悲壮情景,竟情不自禁,难过得哭了,并自言自语地说:“敌人又要杀害我们的同志了。”

  电影《难忘的战斗》中有群众扭着秧歌、打着腰鼓,夹道欢迎解放军进城的情景。毛泽东浮想联翩,流着泪问身边的护士长:“当年欢迎的人群里有你吗?”护士长流着泪点点头,毛泽东也点点头,他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先是阵阵抽泣,随即失声大哭,工作人员只得将他搀扶退场。

  1975年2月,以大庆油田为题材的电影《创业》在全国公开放映,引起轰动。江青却认为《创业》有严重错误,并以文化部核心组的名义,下发了对《创业》的意见,列举了十条罪状。《创业》编剧张天民为此给毛泽东写了申诉信。毛泽东接到来信后,立即调看了《创业》。他在观看时感动得落了泪,并于7月25日写下批语:“此片无大错,建议通过发行。不要求全责备,而且罪名有十条之多,太过分了,不利于调整党内文艺政策。”

  毛主席晚年看电影时为何四次落泪?其中一次竟失声大哭中途退场

  相关标签:历史 毛泽东 样板戏 收藏 分享 举报

  刘典前往头条号平台

  青年作家,著有《非常法史》、《法眼看民国》,CCTV12大型系列纪录片《大理寺》、《开封府》讲解嘉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