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时间银行”储蓄的不只是志愿服务时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时间银行”储蓄的不只是志愿服务时间

2017-03-15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载入中…

 “时间银行”储蓄的不只是志愿服务时间

  “时间银行”储蓄的不只是志愿服务时间

  夏熊飞

  在福建泉州这家医院,您每一分钟的志愿服务都是最温暖的投资,将获得丰厚的健康福利——2月11日起,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开启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据《东南早报》2月14日报道)

  据悉,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运行模式是,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同时,志愿者还可以与医院进行健康福利兑换,如优先预约挂号(服务每20小时可享受一次)、体检套餐等。在志愿服务尚不够发达、志愿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当下,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有着多方面的意义

  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能提高人们投身志愿服务活动的积极性。志愿服务的本质在于自愿性,不以“回报”为目的。但从另一个角度讲,被服务机构根据自身特点,向志愿者提供相应的回馈,既是对志愿者的褒奖,也能激发更多人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比如,无偿献血达到一定额度即可终身免费用血这一政策,就起到了激励大家无偿献血的作用,相信志愿服务“时间银行”也能发挥同等功效。

  志愿服务“时间银行”能提高志愿者队伍的稳定性和志愿服务的有效性。志愿服务的自愿性,决定了志愿者队伍相对松散;志愿者队伍的松散性,又常常会让志愿服务出现“供需错配、脱节”等问题,而“时间银行”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时间银行”会为每一个志愿者发一本志愿服务证,每一次志愿服务都将登记日期、时长、服务内容等信息……如此一来,就将志愿者“组织”在了一起,可以实现对志愿者队伍的精准管理,有助于根据实际需要,对志愿服务进行调配。

  志愿服务“时间银行”的出现,是对志愿服务精神的肯定和褒扬,更让人们真切地看到,从事志愿服务其实是件双赢的好事,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从这个意义上说,“时间银行”存储的不只是志愿服务的时间,还有“人人都是志愿服务提供者,同时也都是受益者”的理念和让这种理念落地生根的制度性安排。期待这种形式和思路能被更多的地方、机构借鉴、推广,推动志愿服务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人生感悟 www.wenzhangba.com)

  【时间银行】

  时间银行的倡导者是美国人埃德加•卡恩。1980年,卡恩46岁,却经历了一次大面积心肌梗塞,这次经历让他对生活有了重新的理解,他的生活方向也由此改变。所谓时间银行,是指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就可以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

  时间银行的宗旨是用支付的时间来换取别人的帮助,而银行是时间流通的桥梁。自愿添加时间银行的客户在需要时拿出自己的时间和其他成员交换服务,既解决了一时的困难,又彼此联络了感情,克服了现代社会人们互不往来的缺欠。

  时间银行的显着特点就是双向。时间银行不是一个慈善组织,它只在供与求之间发挥穿针引线的作用。因此,参加时间银行的人不需付出一分钱,只需将自己的时间存入时间银行即可。成为正式成员后,时间银行会给每位添加者10张支票,时间银行成员可用支票表示时间的支付情况。支付一次,帮助自己为别人提供了一次帮助,反过来自己也能接受别人的支票。这就是所谓的双向原则。因此,自添加那天起,时间银行成员就要做好准备,既可得到别人的时间与帮助,也要准备在时间允许时为别人付出时间与帮助。

  在中国,当前“空巢老人”的数量不断增长,逐渐成为一个社会问题,他们的生活状况更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建议有关方面组建老年人互助服务中心,以社区为单位成立服务老年人的“时间银行”,倡导“服务今天,享受明天”的理念,采取“时间储蓄”的方式,让年轻人、准老年人以及身体健康的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为“空巢老人”提供必要服务。

  这些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可由街道、社区有关部门记载下来,当他们需要服务的时候可提取自己累计的服务时间以获得其他服务人员的照料。同时,建议在社区内将老年福利设施作为整个居住区内公共服务设施的组成部分,与小区住宅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造,并同步投入使用。社区医院应建立老人健康档案,为“空巢老人”定期体检并开设老年家庭病房,方便就医。此外,还可开办社区"老年心理诊所",以排解老年人的心理问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