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手机,你真的是魔鬼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手机,你真的是魔鬼吗?

2017-05-17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感谢凭栏小语的投稿 阅读:载入中…

手机,你真的是魔鬼吗?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就被广大孩子盯上了,喜欢的不得了!吃饭看、坐车看、下课看、上课也看,好像除了睡着了不看之外,其余时间都想看!

  同时,手机也被广大家长和老师恨得牙根直痒痒——哎!孩子就知道玩手机,也不知道学习了!

  于是,有的家长急眼了,连打带骂对孩子动用武力、把手机摔了、把手机卡挂失!有的孩子被吓住了,虽然心里不服,行为上却变乖了,最起码能老老实实学习了;有的孩子却不服——打死也不服!

  不有报道吗,10岁的男孩父亲夺孩子的手机,男孩立刻就跳楼;初中老师没收学生手机,孩子立马也跳楼!类似的事还有很多!

  这是为什么?

  这是怎么了?

  难道手机真的是魔鬼吗?

  我想说的是,作为为人父母,我们是不是应该多想想呢?

  有些人可能会说了,想啥啊?孩子不学习就是手机惹的祸!

  你说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孩子不学习,将来考不上大学,他们未来可怎么办?我们这辈就这样了,没什么出息,不能再让孩子也没出息吧?

  可谓言之凿凿,理直气壮!好像真的是孩子不应该玩手机!

  手机也冤枉,不是吗?它们也冤,比窦娥还冤!它们要是有嘴,肯定要高喊:是你们人类把我设计出来的!又不是我想生出来!我们只是一个玩具,工具而已!我们有什么错?

  一片喧嚣过后,我要说,家长们,我们还能静静不?研究研究这里边到底怎么了!

  我爱用佛理和心理学的道理来说事。佛说"因果"!如果父母都是人格健康的人,对孩子很有爱(这个爱可不是瞎爱、溺爱,而是尊重孩子这个生命本身,从小就给孩子足够的安全感,也能接纳包容孩子,允许孩子经历,给孩子宽容理解信任),那么,孩子会这样吗?哪个孩子不想好?哪个孩子不想好好学习?

  广大家长的眼里,心里,好像除了学习就没有别的事了!孩子就好像是个学习的工具!而分数的后面,也牵扯了太多的利益!

  孩子分数高了,可以上重点高中,上重点大学!将来可能(不是必然的)会找到更好的工作!(家长的期待背后,也许有自己脆弱的面子、也许有自己对未来的焦虑恐惧、也许有对自己过往命运的不满和不甘,然后就把欲望全都施加到孩子那里,很多很多原因)

  老师因为孩子分数,可以让自己变得脸上更有光,家长和同事也会更高看一眼!然后呢,就会有更多的家长认同他,来找他补课。然后呢,钱就滚滚而来!想想都挺美的,是吧?(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那,你们问过孩子的感受吗?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标题让我很欣赏,它说:每个所谓问题儿童的背后,都有着一颗缺爱的心!

  经历了这么多,我对此也深有感触!当初的那个自己,曾经为了孩子的学习,对孩子又打又骂,差点把孩子折磨傻了!

  自己翻然悔悟之后,学习之后,才深刻体会到,孩子的所谓问题,真的就是家长种下的果!

  因为孩子就是孩子,仅仅是一个远远没有长大成熟的孩子,而已!

  你要看马斯洛的需要理论,你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孩子那么喜欢手机!

  他们缺爱,他们的内心没有被家长看见,家长也没有尊重、欣赏和理解过他们!他们只能在手机里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还有快乐

  在网络里,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因为在现实里,他们老被家长和老师骂,骂他们"你除了……还能干啥!傻逼!没出息的玩意!废物!"孩子的心里也很苦啊!于是,手机就成了他们内心的一块栖止木!孩子的灵魂可以在那里落脚!

  有心理学研究,说游戏可以避免让孩子得精神病,孩子的压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因为手机游戏的存在得到及时的释放!

  手机,因为无线网络的存在,也变得几乎无所不能!那里的世界太丰富多彩了!比起老师和家长冷冰冰的脸和皮带,还有已经享受不到学习的快乐,只有承受学习的痛苦,手机真的好极了!

  人都有追求快乐,逃离痛苦的本性!所以,孩子就在家长和老师的一步步紧逼之下,越来越喜欢手机了!

  孩子这样,难道家长和老师就没有责任吗?

  扪心自问,如果家长从最初就给了孩子足够的健康的爱,孩子会这样吗?

  手机不是洪水猛兽,相反,我们家长的心态是否健康才是最重要的!家长不说自己无能,不说自己对未来充满恐惧,反倒把自己的无能和恐惧都投射到了孩子,投射到了手机那里!家长不说自己有错,反倒说孩子有错,手机有错!多么荒唐和可笑的事!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啊!孩子这样痴迷于手机,难道家长就不该好好反思反思吗?

  手机无罪!

  孩子无罪!

  如果孩子有问题,那么家长百分之百有问题!

  当年,我对那句话感触很深,那就是:家长是原件,孩子只是复印件!孩子,只是我们家长的一面镜子,当你看见孩子的所谓问题时,那恰恰就是孩子给我们的礼物啊!这些问题在提示我们家长,我们家长自己该好好觉察自己了,该好好疗愈一下自己了!

  手机不是魔鬼,是我们家长的心有太多的贪嗔痴,有太多的无明和执着了!

  去好好修行吧,家长!学会断舍离!

  你不应该感恩孩子吗?是孩子照见了我们的不足,是孩子拯救了我们!

  祝福孩子们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