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心手相系 教学相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心手相系 教学相长

2017-07-13 07:00:01 作者:邱敏/龚明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心手相系 教学相长

  心手相系,教学相长

  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首次开班手语教学课程

  7月9号,“同心燃梦”暑期社会实践队驻扎在吴川市博铺镇中心小学的第二天。“同心燃梦”支教组的组员们开始新一天的忙碌。与昨天的手忙脚乱相比,今天支教组组员们的随机应变能力和课堂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为同学们呈现了一节节趣味十足的课堂。

  今天,新闻组采访到“同心燃梦”支教组的手语课教员梁婷婷。她表示今天教学工作开展十分顺利,当被详细询问到今天的教学情况时,婷婷老师甚至表示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之强出乎她的意料。

  开课之前她和手语课另外一名教员张然朵商量教学任务时,认为低年级的学习能力有限,一次性灌输过多的手语知识无法完全吸收。因此准备用儿歌《虫儿飞》搭配手语教学作为主要的教学方法,并把《虫儿飞》的教学任务分成四个课时来进行。但让婷婷和然朵意外的是,学生的接受能力很强,可以在一节课内把一首《虫儿飞》手语教学课程全部完成。所以婷婷和然朵紧急开展备课任务,准备另一套手语知识教学方案,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谈到课堂上出现突发状况时,婷婷告诉我们,个别同学接受能力跟不上进度,动作不规范,旁边的同学会嘲弄他,该名小孩不服气,对此进行反驳,一来二往之间,课堂秩序开始出现混乱状况,这种局面后来得到有效控制,先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暂停他们的争吵,慢慢引导学生思维重新回归课堂,重塑课堂良好氛围。(伤感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因为小孩有逆反心理,也比较好动,该严厉的时候一定要严厉。除此之外,每个小孩性格之间差异较大,有的孩子在课堂上像是个“小话痨”,喜欢在课堂上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有的孩子喜欢表现自己,而其他孩子比较文静,不爱说话,而这时候就必须要有耐心……”婷婷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认真地观察每个孩子的特点,在不同性格的学生上,分别以合适的教学方法激发学习热情

  婷婷谈及小孩子就像是如数家珍,侃侃而谈,但提及教学经验时,她谦虚地说自己还在学习,没有太多的经验。在她身上看到了为人师者的谦逊品质和高度觉悟,“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队员在实践中不断进步。

  一节课所传授的知识是有限的,但是大学生老师全心全力去丰富教学内容,让同学们学习到更多知识。一天下来,支教组的工作负荷很大,但也过得很充实。

  故人云: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同心燃梦”支教组组员将继续在这条师道之路上不断步履充实地前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