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调研伊始,且思且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调研伊始,且思且行

2017-07-13 06:59:47 作者:邱敏/龚明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调研伊始,且思且行

  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调研伊始,且思且行

  7月9号下午两点半,太阳当空,日光正烈,七名调研组组员在调研组组长梁敏的整理好调查问卷,从博铺中心小学出发,开始了以博铺镇鞋业发展现状为主题的为期十天的调研活动。

  据悉,调研计划是分成两个小分队,各四名组员分别向当地镇民派发问卷,调查鞋业在博铺镇的发展现状,并计划在下午五点十分集合并汇总问卷数据。

  组员黄海、梁昭君、李芊颖在组长梁敏的带领下展开对鞋业的调查。当他们向手机销售店店主询问当地鞋厂发展前景的一些问题时,店主语焉不详,没有想要说的。组员们第一次尝试到被拒绝,不免有点气馁,这也是他们遇到的第一个打击。

  但是,调研组组员并没有因此放弃,很快重新调整好心态,开始反思自身的不足,沟通方面存在语言不通的问题,态度方面不够诚恳等。调研组组员经过商量后得出解决问题的对策:用白话跟当地镇民交流,以降低与对方的距离感;用更加礼貌和诚恳的态度,向被访者说明调研的目的和情况等。在他们身上,无不体现出“同心燃梦”队伍直面困难,敢于迎难而上的精神

  本次调研成功采访了数十个当地镇民。其中也出现了一些小插曲,当镇民们第一次被问如此陌生的问题时,明显看出有点不知所措,在调研组组员的共同努力下,被访者很快放下防备,打开了话匣子,为调研组组员提供相当有效的信息。(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其中的一位被访者——衣着普通的劳动人民,给调研组组员们留下了相当深刻的印象。当这位叔叔被问到博铺鞋业现存的一些问题时,他揭露鞋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之间的矛盾,工厂操作环境较差,某些工厂工作作业得不到应有的安全保障,工作不稳定,在职职工离职率高,外来务工人员占鞋厂比例较高,影响本地居民就业等情况。而这些信息为调研提供了实际有效的资料,还表现出他对吴川市博铺镇鞋业发展现状的关注。

  此外,组员们今天有一个特别的收获——被允许进入鞋厂进行了一次实体考察,了解到胶鞋在制作过程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并收集相当数量可观的资料。

  一天的实践,让调研组组员对调研都有了一番新的认识,调研组组长梁敏有感而发:当初在学校开调研培训会时,老师简单地说“只有深入实践,才能得出真实有效的数据”,直至今天她才真正体会到老师这句话的深意。如果调研组组员没有亲身参与调研实践,他们就不可能知道当地鞋厂工人的生活状况,与他们的调研设想存在如此大的差距,这出乎了调研组全体组员意料之外。

  这一天的调研活动就此落下帷幕,调研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没有考虑到问卷题目设置,与鞋业实际发展不符,出现问卷题目无意义的窘况等。目前,调研组组长梁敏和组员正视问题,在改进的过程中,且思且行,并希望调研组在接下来十天的调研,可以汲取教训,改进调研方法,更扎实地开展调研活动。

  撰文:龚明恩/邱敏

  审稿:邱敏

  摄影:邱敏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同心燃梦”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