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篮球复兴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我的篮球复兴梦

2017-07-18 06:55:51 作者:彭泽彬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朝雨” 阅读:载入中…

  今天已经是我来中山古镇支教的第四个日子了,也已经为三个班的孩子上了几节篮球课,此时此刻中感慨良多。

  其实,当初主动请缨教授孩子们篮球,是因为心中关于中国篮球那段难以忘怀的耻辱……

我的篮球复兴梦

  还记得那时2013年8月9日,在男篮亚锦赛1/4决赛中,国篮一哥易建联独木难支!中国男篮以78比96负于中华台北队,无缘四强,创造了中国男篮一队自1975年首次参加亚锦赛以来38年的历史最差战绩。除了阿联以外,其他队员都打出了令国内外所有人都大跌眼镜的“抢眼”表现。这也意味着中国男篮在亚洲的统治力已然不在!望着日益没落的中国男篮,何等悲哀,何等痛心?

  因此,我便立志:无论我将来从事什么行业,我都将会对篮球心心念念 ,必将会为中国男篮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而今,暑期“三下乡”活动给了我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让我得以手把手教授孩子打篮球,将我毕生所学对他们倾囊相授。因为在我眼里,他们是中国篮球崛起的希望,是国篮迈向世界的火炬手!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其实我们泱泱中华,向来都不缺人才,回忆我给孩子们上的第一堂课就印证了上面的道理。当我向孩子们提问篮球的基本理论时,许多孩子都能不假思索地说出问题的答案。更加出乎我意料的是,大部分的男同学都对篮球拥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并且有着不错的体育基础,对于基本规则和动作都有着不错的了解,这给教学工作的开展减少了一定的阻力。

  中国男篮目前存在的通病就是基本依靠身高和身体打球,基本功非常不扎实,因此在遇到欧美那些身体素质更加强劲的的人种,弱点就将彻底暴露。于是,我从篮球的“传”、“投”、“运”三个基本动作开始入手,希望能让他们从小意识到篮球基本功的重要性。然而,孩子们的年纪比尚小,自制性还有所欠缺,难以专注于枯燥无味的基本功训练。很快,孩子们就开始躁动起来,训练效果也不尽人意。

  吸取第一次上课的教训,我把教学方式做了小小的修整:教完孩子们基础动作后,我就将孩子们分队打对抗赛,把训练放在实战中。果不其然,训练有了竞技性后,孩子们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专注力也提高了数倍。将训练融入到实战中,不但可以极大提高孩子们的热情和兴趣,还能提高基本功在实战中的运用,一举多得。

  在我上课期间,一个叫袁家熙的孩子给我留下了我相当深刻的印象。他静静坐在场边时,总是细致地观察着场上其他孩子的动作,并从中发现他们的不足。随后,我在场边表演着娴熟的运球技巧时,他竟主动贴上前,示意让我单打过掉他。我连续蝴蝶穿花般的运球和大幅度地晃动,企图轻松甩开他的防守。令我感到惊讶的是,他竟然丝毫没有被我的梦幻脚步和风骚运球晃到,依然稳稳地跟随我的步伐,给予了我强大的防守压迫。此刻阻挡在我身前的,仿佛是一个职业的防守球员,不禁让我联想起年轻的科比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倔强。即使是对阵篮球之神乔丹时,明知不敌,也要背水一战。任我疾行如风,他也死死咬住我,一刻不放松。突然,他眼中灵光一闪,发现了我的犹豫,一个箭步冲上前,企图以身材娇小的优势抄截我的球。他却不曾料想这是我故意制造出的一个假动作,为的就是吸引他上前抄截,制造空当。抓住空当左边的我以一个旋风陀螺般的转身,把孩子甩在了身后,瞬间以爆发性的加速冲杀进篮下,高高跃起完成暴扣!(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在我们学院,我从来是以最强得分机器自居。不曾想,在仅仅一球的对决中,一个五年级的孩子竟可以如此成功地限制我凌厉的进攻,我沉睡于心的斗志仿佛瞬间被点燃了。也许,其实孩子们缺乏的不是天赋,也并非勤奋,而是正确的的引导和完善的选拔体制。他们或迫于家庭的反对放弃篮球,或因为繁重的学业而荒废训练,或因社会的舆论被迫忘记自己的天赋……一切的一切,仿佛是在制造一部又一部扼杀梦想、剪断翅膀的惨剧,着实令我痛心疾首!和孩子们相处的这些时日,我愈发坚信,中国篮球的复兴之路也许并不遥远。

  复兴,其实并不仅仅是篮球,孩子们的梦想有千千万万,中国的梦想更是五光十色!阿姆斯特朗因为母亲儿时的一句暖心的鼓励,最终在月球上留下了第一个属于人类的足迹,成为人类史上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作为21世纪的先锋一代,我由衷地希望社会、家庭能够担起责任,更多地关心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和基石天赋,因材施教,不要强求孩子们都能成为“会飞的鱼”。作为一个老师,作为一个怀揣理想的梦旅人,我要让孩子们在属于自己的领域自由翱翔,绝不要再将孩子们的未来埋没在随波追流的沙砾中。

  也许,在未来的某天,我们在国家篮球的赛场上也将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还能对着电视屏幕喊:看,那曾经是我的学生!让国人因篮球而骄傲,让世界因国篮而自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篮球复兴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