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理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理发

2018-01-11 19:57:06 作者:王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理发

  理发,作为一门服务行业,可谓“头等事业,顶上生涯”,所以,每次走进理发店,我都怀着一种如登圣殿般忐忑不安心情。见到朱唇粉面的理发小姐,如膜拜女皇般不敢正视,不过是“引颈受戮”而已。故然,不到万不得已之时,我显然是不愿去进理发店的。

  所以,我的头发任它胡乱生长,忽长忽短,乍荣乍枯,从未拥有过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型。以前在校园里,同宿舍姑娘都是自己理一下,或是相互间给理一下。另外的时候,走在大街上,志愿者们通过为市民义务理发而文明一下他们自己的精神。我不是薄情寡义的人,对曾给我理过发的人,我一直感恩不尽,并且常常伺机图报。

  不要误解,我的意思是:给我理发,不会白理;如果我央你给我理发,请你的态度能够痛快一点。

  爱漂亮母亲比我有办法,她从不会让理发店给她修剪刘海儿。她是自力更生派,自备有剪刀、电夹板以及电吹风。每次洗完澡,她只需闭门十分钟,即可去长留短地整理她的头而焕为一新。于是,藏不住的欢喜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生长在她的脸上,她之所以如此央别人还不如央自己。据我看,终归是由于一颗爱美之心。她说,她也是不愿进理发店的,也不愿把一颗至高无上的头交给一双不明底细的手去捯饬。

  自己给自己理发,这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至少它需要一种绝对的宁静沉着的心境,至少它需要生命中有一段万念皆休的时刻。可是,活在这嘈杂纷扰的世界,谁又如此安详宁静,如此勇敢地面对过自己呢?

  我们理发的目的,无非是让长长了的头发变短一些。可是,在这个令人意乱神迷的世界里,多少正大光明存在的文饰冗礼掩盖了其本质!即以理发而论,在随便一个理发店里,随便一颗小小头上,随时可以落下理发师的十八般武器:剪子、花剪、电推子、卷发器、洗发膏、护发油、定型啫喱……甚至还要戴上一顶钢盔版的焗油机,外加那十根手指头的硬抠乱摸,混杂那一脸脂香一身粉臭的恣意“熏陶”,好端端的一个人被整成这么惨?这样当然还不够逢年过节,理发店便肆意宰客,开出惊人“天价”,剪一头少则五十元,多则上百元,临别之际,你还要无奈地办张“VIP贵宾卡”。

  对于我来说,你的这套“忽悠”只是无需打伞的稀疏雨点,不论你的店装修的多么富丽堂皇,金碧灿烂,还是技能如何的登峰造极,颇有手法,就算请我,我也不愿意去,因为我不会掉入一个深不可测的黑洞。但乐意去理发店“享受”的人似乎并不少,否则,人人如我等,岂不成了“非头等事业,乃顶下生涯”了吗?

  然而,现在的理发店都改了名字,一般为美发店,夸张一点为发型设计机构,像我这样的人,就更不适合进去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理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