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才能获得健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怎样才能获得健康

2018-05-30 06:00:18 作者:国手張 来源:真水无香 阅读:载入中…

怎样才能获得健康

  怎样才能获得健康

  1.健康的必需条件

  积历代经验总结,经现代科学求证,对于健康的必需条件当前普遍认为,第一是精神心理因素,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个辩证唯物论的思想方法提高自己心理承受能力;第二是营养状况,要有营养知识,并且努力做好;第三是运动水平,要不拘形式的做到多运动,劳动完全等同于运动,运动量不足热量消耗不了,是导致疾病和亚健康状态重要原因;第四是医疗条件。上述三条做到了,仍会有问题,就要去看病,现代医疗条件也是保证健康的必要条件。四条中,任何一个因素都不是万能的,任何时候都应讲求多种有利因素的积极协同作用

  2.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

  国际流行一种说法:三高饮食(高蛋白、高脂肪、高糖)造成了现代文明病(心脑血管病、癌症糖尿病和亚健康状态)。其实还有三低(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低膳食纤维)作怪。很多人对这六大营养要素了解,当然做不好营养平衡,甚至有不少人将营养与蛋白质画等号。

  对营养的认识实在应引起人们极大关注才行。于若木先生认为应把营养教育做为一个“待定的国策”来看待。如,1995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查表明,7~18岁学生比10年前平均身高增加3.09cm,平均体重增加2.05kg,但营养不良问题依然存在。主要是蛋白、脂肪、糖类营养过剩、体重超标、肥胖儿增多。胖男孩由1985年的2.75%增加到1995年的8.65%,胖女孩由3.38%增加到7.18%。尤其不容忽视的是城市男生肥胖儿高达12.03%!这种状况,对体质、智力产生不良影响,并为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病证的早发埋下隐患。小胖子、大胖子、老胖子随处可见,这实在不是一道亮丽风景线

  营养是造就一个强大民族手段(如日本),也是繁荣一个民族的手段。在中国,先富起来的农民,因富而病、因病而返贫的大有人在。中国营养学会曾呼吁把营养教育做为扶贫的一项内容来实施。

  就个人而言,对蛋白、脂肪、淀粉粮食)的日需量分别是0.8~1g/每kg体重,0.8~1g/每kg体重,0.8~10g/每kg体重。身高与体重要有个恰当比例,每天有500g青菜,200g水果吃,可保维生素不缺乏。膳食纤维20~30g/d即足够。唯独微量元素补充比较困难

  3.微量元素是健康的守护

  矿物质元素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六大营养要素之一。通常将日需量占人体重1/万以上的元素称宏量元素(如钙、镁等),1/万以下的称微量元素。目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确认的14种必需微量元素有锌、铜、铁、碘、碱、铬、钴、锰、钼、钒、氟、镍、锶、锡。

  前三种营养——蛋白、脂肪、淀粉,简单称为能量营养的话,后三种营养——维生素、矿物质元素、膳食纤维则可称为功能性营养,其中微量元素是核心,因为它不容易得到满足

  矿物质元素的作用,在人体生长发育中起着全方位的作用。从机体组织的建造、修复,到生理代谢,到增强免疫功能,甚至有直接防病治病的作用。

  如钙不仅仅是造体元素,也是生理代谢不可缺少的元素,许许多多疾病都与缺钙有关中医所说的肾阴虚、肾阳虚,都是缺钙引起的。中老年人肾虚证最多,与中老年人缺钙最严重是相一致的。陆上动物,尤其人类,都呈缺钙状态,特别是亚洲人,缺钙最严重。所以,人们应树立这么一个信念:千补万补,钙是第一补!

  再如,血红蛋白的合成,不仅需要氨基酸,还需要铁元素。缺铁时,血红蛋白合成不了。

  生理代谢是通过酶来完成的,酶的活性组份中心往往是微量元素。如锰是超氧化物歧化酶的组成部分,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组成部分,钼是亚硝酸还原酶的组成部分,它们的活性是分别靠锰、硒、钼元素激发的。同样,锌、铁、铜、镍等元素也有自己相应的酶。缺乏微量元素,生理代谢都不会正常

  在辅酶或维生素中,微量元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如钴能使维生素B12的活性提高4倍,甚至更高。

  在激素类中,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如碘参与甲状腺素的合成,铬能加强葡萄糖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在遗传信息的携带者——核酸中,也有它们的身影,如锰能激活脱氧核酸酶,保证遗传信息传递时不变样。

  总之,“由于微量元素与人体关系研究一步步的深入生命科学有了长足的进展,以前原因不明不治之症,通过微量元素的研究找出了病因。四大地方病——甲状腺肿、克山病、大骨节病、氟骨病无不与微量元素的短缺有关。此外,食管癌、鼻咽癌、肝癌高发区具有明显地理分布的特点,也与当地的土壤、水中缺少某种微量元素有关”。(于若木文集《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1988年12月13日在“全国第四次微量元素与健康学术讨论会”上的讲话)微量元素在保护人们健康和防病治病方面,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举足轻重的。

  当然,人体内微量元素也需要平衡,缺乏和过量都有害而无益。所以,了解自己体内微量元素情况,已经是一个衡量和预测健康状况的重要手段。

  4.21世纪微量元素食品必将大行其道

  失去了东西,才会感到它的重要。随着人们生活安定、物质丰富食物越来越精工细做,反而使功能性营养越来越缺乏。因为这些东西都集中在粮、果的皮和胚中。如糙米营养全面,但口感差,做精米后,维生素、微量元素、膳食纤维损失殆尽。

  人们,尤其孩子们,以口感为标准选择食品,加上商业行为上的重口味,重香、色、味型的大肆宣传,造成能量营养过量,功能性营养奇缺的后果。花钱虽多,身体却越来越差。正如一座高楼大厦失去平衡会倒塌一样不平衡的营养,也不可能养育聪明智慧健美活泼孩子来。那些未老先衰的人,那些英年早逝学者,恐怕营养不平衡是他们罹难的重要因素。

  再回头去吃粗粮食物行吗?显然不妥。回归大自然,不能回归到茹毛饮血方式里去。那样既滑稽可笑,其实也做不到。21世纪,很可能是一个在食品中强化微量元素的年代。到那时将有一系列的营养平衡食品供应。现在有不少厂家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策划。其中,广东盖世宝集团***最新上市的多元素食用钙系列产品是比较理想的。

  当前,人们要主动加强对营养知识的了解,找出您健康构成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订出措施,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获得一个健康的体魄。这方面,我们广东省微量元素科学研究会健康之友联谊会也许能给您一个诚挚帮助大家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孩子们聪明美丽青年人矫健完美意气风发,中老年人健康长寿隽永智慧。认真做好了,也就是为富国强民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食疗 | 原创:真水无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怎样才能获得健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