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践心得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实践心得2

2018-08-18 19:16:01 作者:SC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时间过得飞快,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划上句号。回想这虽忙碌疲累却又无比充实的十天,这会是我人生中十分难忘一次经历

  2018年7月15日早上,我们一行人学校出发前往此次三下乡的目的地——信宜市北界镇六云村六云小学。这样一个陌生地方对于我们而言,一切都是未知的并且充满了紧张期待经过长达四小时路途颠簸,我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一下车,就看到有几个小朋友在学校等候着我们的到来,其中一个小男生热情地帮我一起把行李搬上三楼。把行李什么的都安置好后,我便去参观了一下学校各个角落果不其然,和我预料中的差不多,心里虽有一丝苦涩,但也还是可以接受收拾好心情后便早早休息准备好明天正式开始三下乡的第一天。

实践心得2

  第一天早上八点半,我们队伍组织全体六云小学的学生操场举行了开营仪式,正式拉开了我们三下乡的序幕。仪式结束后,伴随着上课铃声的响起,各科任老师班主任就要开始正式的支教生涯了,有点凑巧走运的是,支教组第一天没有安排到我的课,我便可以先看看别的老师是怎么上课和小学生互动的,我好学习一下,以便第二天我能更好的驾驭我的课堂

  此次三下乡我所归属小组分别是支教组和后勤组,在支教组我所担任的是四五年级手语美术老师,当时安排到我教美术的时候,我内心是崩溃的,说来惭愧,我的绘画水平至今还停留在幼稚园水平,我是真的很不会画画,心里很怂,不过还好我准备的还算充分,觉得小朋友应该还是很容易教的,然而,我第一节是上的四年级的美术课,情况不是很乐观,我们的美术课主题环保,但是在我上课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个主题对当地的小朋友来说是一个蛮陌生的东西,他们对环保了解的很少,只是大概知道节约用水这个层面,对我接下来要讲的垃圾分类也没有太清楚概念,第一节课下来,我就发现我不能按原本准备的教案去讲,因为他们都不太能理解我所讲的内容,这和我一开始预料的是有一定的偏差的,所以,我临时把教案改了,主题不变,依然是环保,但是更多的是我带着小朋友们去画一些与环保相关的东西,这样既能让他们动手画,又能间接了解环保,比第一堂课的说和互动的方式要好一点,学生在课堂上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

  和美一样让我头疼的是手语课,这两门课程都不是在我曾涉及的领域,真是让人头疼,六月份忙着筹划三下乡还有期末备考,没啥时间准备手语课的内容,在临出发前两天,上网找了一首歌的手语视频恶补了一下,还好在三下乡的手语课上派上用场了,小朋友都学得很开心,很认真的把我所交的动作一遍遍做好,我心里还是蛮欣慰,蛮有成就感的。

  除去在四五年级上课的时间,我要么就是在一二年级帮忙看一下小朋友,要么就是去后勤帮帮忙,说实在,我虽然是后勤组的,但是我去后勤帮的忙不多,说来真的是有点不好意思,也只是洗了一次盘子,帮忙洗了几次菜打打下手这样,在这里真的感谢后勤的大厨们,每天在厨房忙里忙外就是为了给我们全体队员改善伙食,真的很辛苦,也很厉害!回想三下乡十天里,大家一起在课室排排坐吃饭,虽然吃的一般,但是大家一起有说有笑,都吃的很香!

  本次三下乡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认识了几个特别聪明可爱的小朋友,其中两个分别是在一年级的妹妹,和在二年级的姐姐,两姐妹就住在学校门口那一家房子,是放假回来陪外婆的,很可爱,放学了之后又会跑来学校找我们玩,妹妹每次手工课新学会做的手工都会多做一个跑来送给我,真的好暖,这应该是作为老师得到的最佳认可吧,我真的很感谢能得到他们的喜欢

  除去上课后勤,我们队伍还要在晚上排练最后一天文艺汇演表演节目,我们全体队员每天晚上都会在操场一起合唱排练,在六云村的夜晚,特别安静,伴随着我们此起彼伏歌声,很特别的一种体验,这也是继我小学毕业后再一次参与合唱的表演哈哈哈。原本只是全体队员合唱一首仰望星空,后来给各年级小朋友上音乐课时都有教会他们唱知足,于是乎我们索性在增加一个节目,师生大合唱《知足》。

  十天一眨眼就过去,一下子就来到了最后一天,这天早上,我们举行了文艺汇演,各年级的小朋友都相继表演了他们准备好的节目,汇演进行得很顺利,一直到最后大家一起合唱知足的时候,看到一些队员和学生红了眼眶满眼的不舍,看着此情此景,心里酸酸的,虽然和六云小学的小朋友们的相处只有短短十天,但是在他们心里,已经完全把我们当成好朋友好老师,好不容易才能在次相遇,却又要分别,或许他们还不太清楚分别的含义,只是知道我们要走了,要离开这里了。我心想,来这里十天除了给小朋友们上课,给他们拓展课外兴趣外,天下无不散筵席是我们最后能教给他们的吧。

  不管怎样,在六云村的日子我会永远铭记,因为这里的一切都很美好,当地的村民也非常的淳朴热情,我还记得去小卖部买东西的时候,小卖部阿姨和热情的给了一大袋芒果给我们拿回去吃,还有村委会的阿姨,担心我们吃不好,硬是给了我们好多鸡蛋,还有那些在田里耕作的老伯伯老奶奶,一见到我们就像看到自家人一样唠唠日常,还会邀请你去家里吃饭,民风超级淳朴亲切,每个人脸上都是幸福快乐笑容。衷心希望六云村的所有人都永远幸福,也希望小朋友们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希望这个小小的村庄发展的越来越好,或许以后真的没什么机会可以再来到这里,在这里的这些美好回忆我会永远铭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实践心得2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