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方风来满眼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东方风来满眼春

2016-06-28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东方风来满眼春

  东方风来满眼春——省联社成立十周年感记

  对春天的感受,像梦境,不知为何,总是童年的情景居多。那个小山村,那些低矮的茅草房,屋后那极目好远的田野,和向东望去那样浩瀚、湛蓝、波心带有诸多小岛,小岛上有很多水鸭的松花江,和童年的小伙伴。

  从那时起,春天,就让我充满期待,以至于每到了夏天,心中就有些惴惴,在想,如何渡过秋和冬的漫长,迎来下一个春天。

  春天,可以让人体会乍暖还寒的料峭,让人翘首一年的企盼。每到春季最为惬意不过的是,无意之中看到角落里那一朵嫩黄的惊喜,那朵迎春花啊,提醒着我们感悟四季轮回的生命周期。一个朋友说:每这季初临,媒体都会派出记者,到山上、到田里、去公园,去水边,寻找这个轮回第一朵“春花”。那情景,想来都会很让人激动着、感动着,跃跃欲试,想去参加,就像点燃圣火,第一个找到它,你就是第一个向春天报到,春天第一个在你心里开花的人。

  每到春天,沐着春风,我都情不自禁闭上眼,耳边会响起小学时音乐课上的《三月三》。“又是一个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带着我的思念和梦幻,来到小河边……”。

  小学院子中间的白杨树,你还好吗?童年时,你就是我季节的标志。那时,你也是一棵小树,今天,我已年近不惑,于人生的路上奔走,你呢?是不是你也早已惯看斗转星移,任风吹雨打,寞寞,孤首家乡,独自春天杨花飞转,夏天枝叶满肩,秋天满目铺金,冬日搏击风雪,寞寞,倾听孩子们年复一年朗朗的读书声?(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童年记忆里的春天,是父母最难的日子。十年浩劫,农业生产破败不堪,全村有很多家到了春天,就断了粮食。想,父母看着嗷嗷待哺的孩子无米可炊,此景何忧。

  我清楚记得,那是1981年,那年春风很暖,风自东来,所在的乡村开始了联产承包,分田到户,牛具分到组。我清楚记得,那是1981年,一年时间,村里各家各户就都吃上了饱饭,脸上没有了菜灰色,泛出红晕,挂满笑容。那笑容真象田野里那朵肆意绽放的小花,灿烂。

  “东方风来满眼春,花城柳暗愁杀人。复宫深殿竹风起,新翠舞衿净如水”。这是被世人称为诗鬼的李贺18岁时,参加韩愈时任河南令府试,依作文命题写下的《河南府试十二月乐词并闰月》中对“三月”描写的前两句。初识这首诗,是1993春天。这年春风很暖,风自东来,吹散了“资”、“社”姓氏的阴霾。时值高考,那年政治时事阅读材料,老师重点推荐了深圳特区报3月26日刊登的一篇署名陈锡添的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到现在我尚能滥背文章开篇几句:“南国春早。一月的鹏城,花木葱笼,春意荡漾。跨进新年,深圳正以勃勃英姿,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2004年5月20日,也是一个春日,那年春风很暖,风自东来,北国长春虽远未“花城柳暗”,“花木葱笼”,却“春意荡漾”,因为这个日子,农信人打破了不管是自然气候还是思治维新,似乎被认同接受了的,春天总是要比南方迟来的惯例。这一年早春,“进一步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东风,沿着关东古道,吹临白山黑土。我们省与其他7个省份一起,毅然站在改革的潮头浪尖。这个春日,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正式挂牌成立。

  春天,每年都会来临,但,1989年春天、1993年春天、2004春天,是最盛开的春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东方风来满眼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