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进步就两个字:纠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进步就两个字:纠错

2016-08-0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谁都希望有所进步,只是有的人肯付出,有的人不肯付出。付出了的人也并不是都得到了期望的收获,问题在于知道怎样做才能真正进步。

  进步很简单,就两个字,一件事,纠错。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概莫如此。错误就是问题,人生就是不断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从而获得进步的过程。

进步就两个字:纠错

  如此看似简单的问题,为什么多数人都做不到?

  问题恰恰在于“看似简单”。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因为“看似简单”,所以才被多数人不屑,因而成功者寡。在这里,我以学习为例,说说纠错。

  纠错是很多高考状元总结的学习“秘诀”。我也曾经在网络上看到过一个很火爆的帖子《从小学都博士,我的一些学习感悟》,重点也是说,纠错为学习进步之要。听过状元们演讲的也好,看过那个火爆的帖子的也罢,为什么很多人的学习依然是原地踏步?

  不是不知道方法,而是运用的不好;会背诵的方法也不是自己的方法,只有在熟练运用的方法才是自己的方法。所以,在这里,我说说纠错方法的运用:

  一、 发现错误,标记错误。

  发现错误,就像医生找出病因,才能对症下药。

  这是难点所在,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发现自己的错误,发现错误才能改正错误,问题是我们难以发现自己的错误。老师问,“还有问题吗?”多数学生立即说没有。这是很可怕的,从来没有问题的学生没问题是因为根本不思考,也可以说压根就没有学习。怎么办?通过作业和考试发现错误。

  一般学生甚至不知道自己会不会,不用说,这是肯定不会的表现。有个学生中考估分五百多分,结果只考了四百多分,跟预估差距一百分,让人大跌眼镜。问题就是他根本不知道知识的对错,也根本没有学会;但是,他并不知道自己不会,看书觉得哪里都会。这正是大多数学生的状态,不能发现问题,或者说错误。所以说,关键是发现错误。上面说了,通过作业和考试发现错误。大多数学生也做作业啊,为什么还不能发现错误?标记,及时标记才能发现错误。标记是学习中很重要的事情,却常常被大多数学生忽视。曾经为了说明标记的重要性我给读中学的外甥讲过原始森林中做标记,走出森林,挽救生命

  发现错误有很多次。第一次,是在做作业的时候,发现有些题目并不是立即就会,需要进行分析思考,重新查书,甚至做了也觉稀里糊涂,那就说明这个题目是自己的问题所在,标记这个题目,它就是自己的问题。第二次,老师判过作业,标明错误,这个题目也要在书上标记。第三次,考试错误。把这些错误汇总起来,它就是自己最好的复习材料。

  二、 如何对待错误?

  标记和汇总。标记在上面已经说过,不再重述。重点说说汇总,是把题目原封不动一字不差的抄写到错题汇总本上,题与题之间留出2行或者3行的距离,一方面醒目,另一方面是可以有地方写提示,或者总结。不要写解法。然后,次日,三天后,一周后,一个月后,再做那些题目。如果在重做的过程中,发现有不会的题目,就立即在其上做重点标记,这就是自己的难点。如果这样的频率还不能很熟练的掌握它们就自行增加重做的次数,直到熟练掌握。(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有些人也做错题汇总,但是之后根本不做那些题目,那就毫无意义。只有经常做错题汇总的题目,汇总才有意义

  三、 老师来纠错

  即使说得像上面这么明确,部分学生仍然不会对待自己的错误。老师的纠错就很重要。目前来看,对于学生的错误部分老师所做并不理想。如果我是一个中学老师我会这样做:

  永远不要着急赶所谓的进度,如果前面的知识学生没有掌握,进度就毫无意义。

  告诉学生在做作业时标记遇到的问题。在新的课程开始之前,在课堂上解决学生标记的问题。首先让学生回答学生的问题,老师最后总结。这实际上也正是对前面学习内容的复习。这样做,可能会有一些慢,但它是有意义的,让学生真正掌握所学。我们教学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学会,不是完成进度。当老师把进度赶完,而大部分学生没有掌握所学,那么就不能算完成教学任务。

  判作业,记录每个学生的错误情况(我想这需要提前准备好相应的表格),并进行分析;把学期开始准备的统一纸张放在作业本中,让学生按要求把所错题目誊写到纸张上,然后交回,由老师统一收藏。当第一个学生写满一张纸时,进行测试,试题就是自己誊写的错题。如果学生仍然有不会的题目,则要求学生在书上做重点标记,并单独解决。一周后让学生重做该题目,直到掌握。作业中出现的错误,不在课堂上解决,让学生通过查资料、询问同学或老师解决。

  处理试卷。改变过去讲试卷的方法,发放试卷的同时,每个学生发放统一白纸,要求誊写错题,并交给老师,然后学生先通过查书自己解决问题,再经过咨询同学和老师解决还有疑问的问题。关键不是告诉学生一个正确答案A或者B,而是让学生自己会找出答案依据,真正弄明白“错在何处”。比如3+2=5,学生做错了,不只是告诉学生正确答案是5,要让学生弄明白为什么等于5,学生错误的原因可能是马虎,也可能是没有明白加的含义。总之,要弄清楚真正的原因,对症下药。

  四、 纠正错误的观念与行为,减少错误

  以上说的都是知识上的错误,可以标记,而观念与行为上的错误无法标记,却是纠错中的重中之重。学生的错误产生根本还是在于观念与行为的错误,纠错是被动的做法,最好的做法还是减少错误的发生,防患于未然。就像高明的医生治未病一样。虽然错误可以改正,最好是不犯错误。所以,开始学习时足够仔细,弄清楚每一个概念,准确理解,培养良好的阅读行为习惯,事后检查,有错就改,减少错误的产生。

  每个人的学习和工作中都会有错误,这并不可怕,只要及时纠错,并吸取教训就会不断进步。分析使问题变得简单,总结使人富有智慧,及时纠错使人更聪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