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烧船打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烧船打假

2016-08-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烧船打假

  许元烧新船

  文/赵元波

  宋仁宗时期,参知政事范仲淹推荐许元出任江浙荆淮制置发运判官,负责为朝廷用船把东南一带的粮食运到京城汴梁。

  许元到任后,立即调集上千艘船,溯江而上运粮进京。航行中,好些运粮船散架沉入江中,造成巨大损失。许元怀疑是造船的工匠偷工减料,少用了铁钉,但苦于没有证据。而船坊主则自认为木已成舟,船已沉入江中,查无实据,面对人们的指责极力狡辩,根本不承认少用了钉子。

  造一艘船用得了多少钉子呢?许元皱着眉头,一时间陷入沉思:怎样才能测算出一艘船的钉子数呢?以往造船,船坊主们欺负他是外行,缺乏管理经验,经常狮子大开口,多次向他索要钉子,不给的话,就以影响工期为要挟,故意延误交船的日期。为此,许元常受到上属的批评。(经典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天,许元突然来到造船的现场,下令拖出一艘新船,立即放火烧掉,之后从灰堆中拣出铁钉,一过秤,发现一艘船只用了给他们的十分之一,一下子就把用钉的数量搞清楚了。

  面对事实,船坊主无言以对,只好承认了私吞铁钉、中饱私囊谋私利的事实。许元大怒,当即严惩船坊主,杀一儆百。从此,工匠们知道许元办事注重实践,讲究实效,很难瞒骗过他的眼睛,再也不敢偷工减料了。

  用迂回绕道的方式,拐个弯,把事实的真相暴露在阳光下需要智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烧船打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