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柴门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柴门记

2016-08-12 作者:猎豹 来源:猎豹投稿 阅读:载入中…

柴门记

  读到唐代诗人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这首诗时,我会被作者那高远的意境所感染,多么想体验作者诗词中所表达的乡村悠闲的意境。

  很自然地我想到小时候我家大院的柴门。

  说是门,其实就是用木棍和铁丝扎成的,中间用枣树枝编织而成的,工艺相当粗糙简单。是父亲和学校的同事,用下午活动时间,你用铁丝扎木棍,我四处找枣树枝,不到半个时辰,一个柴门就做成了。好歹也是我家的院门,母亲晚饭做了香喷喷的油泼面,招待辛苦了一下午父亲的同事。

  我家开始搬到村外的坟地边,没有院墙,没有院门,只有屋门。推开屋门,就能看见不远处的柏树和坟地,还好这些长眠于此处风水宝地的,都是本家祖先,不会过分为难我们这些忠于职守的守陵人。晚上,柏树上猫头鹰的尖叫,让胆小的母亲惊恐万分。万般无奈,她会唱秦腔给自己壮胆,在地里夜晚干活的乡亲们,可以欣赏到母亲婉转优美的唱腔。

  曾几何时,晚上,我推开屋门,火急火燎地找地方撒尿,就能看到西天很大圆的月亮。四周静悄悄的,我能清晰地听到我的尿撒到草丛中的沙沙声……忽然,我听到夜空的月亮哈哈大笑,月光伸手抓我的雀雀,吓得我赶紧跑进屋。我躲进屋,偷看月亮。月亮仿佛说,你这胆小鬼,和你看玩笑呢。

  野狗和野猫很多,经常偷吃小鸡和厨房的剩饭,需要垒墙,需要做个大门。

  土墙垒好了,柴门也做成了。我家那时候也有了个小黄狗,很可爱,是我童年里最好的朋友。只要有人一碰我家的柴门,它就怒不可遏地汪汪,龇着森森的白牙,准备对来人发起攻击。你家狗咬人吗?一个胆怯的声音从柴门外传进来。父亲母亲,或者我和兄弟,会喝退小狗,招呼来人。来人是行路讨水喝,或是外乡的乞丐。(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那天黄昏,下雪了,语文老师教我们学了刘长卿的《逢雪宿芙蓉山》这首诗。放学的路上,雪更大了,天地之间,白茫茫的一片。走进柴门,小狗听到我的脚步声,亲热地围着我不断转圈跳跃。

  饿坏了,妈妈,我想吃玉米搅团!我一进屋就放下书包,抖落身下的雪。我发现在我家坑上作者一个陌生的,衣着体面的女人,那女人和母亲年龄相仿。谁啊?我一脸疑惑。

  快叫阿姨,母亲说。阿姨好,我急忙叫道。那女人笑着下炕,目光中充满善良和慈爱。那顿饭,母亲特意炒了盘鸡蛋,鸡蛋只有过年或家里来了贵客才能吃。

  难道这个陌生的女人,士我家的贵客?我心里这样想着。

  晚上,我和父亲睡到另一个屋子。半夜,我听见母亲对父亲说,她叫祖英,今天午后到咱家讨水喝,一见面就哭,说她想到渭河去自杀,不想活了……明天,我们送她回家,让她千万别干傻事。就是,再难也要挺过去……哦,原来如此,这个女人和我家非亲非故,只是在风雪的黄昏来我家讨水喝。第二天,父亲和母亲自把祖英阿姨送到县城东北的埝桥的家,那时她出走,全家慌了神。眼见祖英阿姨回来了,他们一家人泪流满面地跪倒父亲母亲面前,齐声喊,恩人哪!

  此后好多年过去,父亲因病住院,临床一个病友恰好是埝桥的。母亲打听祖英阿姨的情况,那人说祖英的儿子在县城当官了……母亲不言语了,没有再继续问。

  后来,祖英阿姨的儿子成为我的领导。母亲再三告诫我,不要给任何人提起祖英阿姨和咱家的事,更不要让祖英的儿子知道此事。

  我经常想起那个风雪的午后,一个陌生的女人在狗叫声,怯生生地问“嫂子,能喝口热水吗?母亲急忙走出屋门,笑着说,快进来吧,外面冷!

  ……那时的母亲,那么的年轻,那么的美丽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柴门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