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塔岭村南寮社惊现明代古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塔岭村南寮社惊现明代古墓

2016-08-21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塔岭村南寮社惊现明代古墓

  蔡汉以

塔岭村南寮社惊现明代古墓

  2016-08-21

  今日,我听村民说,在修筑漳浦县霞美镇塔岭村南寮社公路时,惊现一座明代古墓! 随后,我骑上自行车,到现场察看。

  这座明代古墓,位于塔岭村南寮社(上南寮)新修筑公路的十字路口旁,墓石牌及墓埕保存较好,方向75度,墓石牌上写的字有的清晰,有的需仔细看后方可认得。我经认真察看,墓石牌上写的字为:大明---孺人菽惠杨氏---冠帯恂巷郭公---墓道。

  我问了附近的村民,了解古墓的一些情况。村民说,这里原来是一座山,树木很多,杂草丛生,少有人迹。以前也有人说,这里有大墓,但没人去看个清楚,这次修筑公路到这里,大墓就惊现啦!

  我又问,这墓主人是哪里人呢? 村民说,本村代代相传,墓主人是六鳌镇人。并说在1990年以前, 在清明节时,六鳌镇那里还有人来烧纸钱……

  这时,村民又告诉我一件很震憾的事。他们说,这墓主人家很有钱,下葬时从六鳖沿着海岸线,用白银铺路,到南寮社“龙穴”(墓地)!

  我想,不论这传说是真是假,都给我们透露出一个信息,那就是这墓主人不是普通老百姓。于是,我查找了六鳌镇明代“人物”情况如下:

  下寮村---郑 恭,号羞斋,世称“郑羞斋”。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进士,官至广东参议。

  鳌西村---蔡时鼎,明万历二年(1574年)进士,历官御史、南京礼部郎中(祖籍县城东郊宪台)。(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鳌西村---陈臣表,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进士,官江阴知县。

  鳌西村---张国经,明天启二年(1622年)进士,历官广东参政、光禄寺卿。

  鳌东村---徐通及子徐斌,明代世袭副千户,官阶从五品、武略将军,世人称徐将军。

  山门村---冯姓是明代军籍老住民的后裔,其祖冯贵,山后(今河北太行山一带)人明宣德年间从灵山卫调任陆鳌守御千户所正千户,官阶正五品,武德将军,称冯将军。

  从六鳌镇明代“人物”来看,目前我没有找到姓“郭”的人物,但从墓石牌上写的“孺人”分析,称妻子为“孺人”的,这是明代七品官的妻子的封号。也就是说,这位墓主人生前官阶至少为七品官!

  又因为六鳌这里,自古都有驻兵,将军常驻。宋代属安仁乡含恩里。元代设青山巡检司。明代属十五都。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设陆鳌守御千户所,属于军事编制,隶属镇海卫。临海建所城环青山山腰,状如“巨鳌载岳”,命名为陆鳌城,从此青山改称陆鳌山。陆鳌守御千户所人口属于军籍,明代前期对抗御倭寇入侵起到重要作用。嘉靖年间,卫所松懈,倭寇长驱直入内地。嘉靖末年,戚继光、俞大猷从浙江入闽剿平倭寇后,戚继光调走,留一部分军队驻守福建海防,其中一营人驻陆鳌城外,称“浙兵营”。

  所以,这位墓主人,也许是一位将军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