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在干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你在干什么

2016-08-21 作者:徐昕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下班后的时间你在干什么,你肯定会收到五花八门的回答。

你在干什么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我经常会被人问到一个问题:没有课的时候,不用坐班的日子,你在干什么?是啊,我在干什么,这个问题,也正是我想问我自己的。每问一次,都会惊出一身冷汗。

  星期五的晚上,窝在沙发上看电视里的《梦想合唱团》,一边看,一边发微博吐槽。结果遭来一个网友的回复:“你们当老师的,是不是都这么闲?”我瞄了一眼墙上的钟,已是九点多了,周末的晚上,稍稍看会儿电视,原来也是一种罪过。

  这网友有所不知,其实自打吃完晚饭以后,我就一直在纠结,究竟是看电视呢,还是乖乖地滚回电脑前去工作。要知道,在我的写字台上,还摞着厚厚的一沓书稿等着翻译呢。只是想到周末,还要埋头工作,会不会显得太矫情了?

  前两天参加一个饭局,席间遇到两位“自由撰稿人”,我便忍不住问他们:你们真的能适应这种宅在家里工作的生活吗?我现在尽管只是“半宅”的状态,就已经有点受不了了。这些年来,我所面临的三大困境是:一、吃饭问题;二、如何安排时间;三、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

  对于我这个非美食主义者来说,吃饭不过是一项任务,也是最让我感到头疼的事情,每天一睁眼,就要面对两个难题:去哪里吃,吃什么?(不知情的还以为我是个吃货。)大约十年前,曾有一次,我花了两个小时为自己做了一顿饭,花半个小时吃完,又用半个小时洗掉所有碗筷后,突然觉得,忙活了三个小时,只为吃一顿饭,这太不经济了。从那以后,我便再不做饭,而是踏遍了我家附近所有的快餐店。尽管努力地变着花样吃,可是几年吃下来,一听到那几家快餐店的名字,我都会忍不住条件反射地逆呕。终于有一天,我发现了一个好去处:学校食堂。尽管没课的日子要跑去学校吃饭,得开二十分钟的车,但我认为还是值得的。如今我已成了学校食堂最忠实的拥趸,以至于我的名声都已经坏掉了,同事们见我出现在办公室,不会问“今天你有课啊”,而是说:“你又专程开车来吃饭了?” www.WENZHANGba.com

  作为一个自控能力无下限的人,在没有外力督促的情况下,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确实是另一个难题。每天,我都在跟自己的斗争中度日如年,尽量地克制再克制,忍着不去打开微博,或是按下电视机的遥控器。只要稍一放纵,就会立刻决堤——常常是这样的,打开电脑两个小时后,我才发现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在刷微博。有一次遇到一个朋友,他说他特别能够理解我,每当看到我在微博上刷屏,就知道并非是我太闲,而恰恰正是我最忙碌的时候,我是在跟那个倦怠的自己搏斗呢——从那以后,我便把那朋友视为知己了。

  最后,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得到认可,这是最能体现焦虑症患者症状的一个问题。上课的日子,可以用上了几堂课来描述自己的工作,可是不上课的日子呢?拿翻译来说,我翻译一部20万字的长篇小说,周期差不多要整整一年,这一年里,每天的工作该如何量化?焦虑症患者的一个典型症状就是,如果拿不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就会觉得这一天被荒废了……

  于是就回到了最初的那个问题:没有课的日子里,我都在干什么?我说我在埋头工作,可是却拿不出成绩——除了那刷得满屏满屏的微博。所以,谁会相信我的鬼话呢?每每想到这里,我都会惊出一身冷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你在干什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