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光,老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时光,老了

2016-08-23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时光,老了

  文/张兴旺

  (一)

  一女子说,要么让我瘦,要么让我死。闻言,让人忍俊,又升起对沧桑岁月的几分幽幽怨怨。青葱韶华,不过是应季的花,有绽放,就有凋敝。

  去秋,大学同窗阿东携妻带女远道来访,彼时他还是倜傥少年,忽然就儿女成行。聚餐时他发了微信,引来散落天涯的同学跟帖。女生羡慕嫉妒恨地说,男生的妻、男生的娃,一个比一个靓,还让不让人出来混了。还单单提到我说,二十年了一点没变。怎么能不变啊,早已老得不成样子。只是喜欢青青衫的习惯一直没有变,这么多年,总是牛仔裤、靛青衬衫较多。一直偏好让人心安的蓝。

  心安,又岂事事遂人愿。妹妹是单位兢兢业业的老员工,心静如水的她,近来多了几分戾气。问她原因,方知被职场新人黑了,不屑争、不屑辨的她,有些委屈。过去,她也是颇能领会领导意图的人,工作也一丝不苟,顺风顺水。中年遇到工作瓶颈,心理难免有了阴晴。我劝慰她,宽解她,你的人品、能力无须证明,也无须争得一时短长。那些黑人的职场新人,也往往被人黑。做好自己,无愧就好。

  妹妹心境平和了不少。她问,咱俩结婚多少年了? 看她疑惑的眼神,我当然明白,她不过是在感叹时光如水,匆匆,无挽留。

  (二)

  小小,——我喊她小小。 这弹琴、吹箫、念佛的江南女子,我已不确切记得与她成为空间好友多少年了。依然记得她旧时模样。在一片竹林里,梳着麻花辫的她扶着一茎翠竹微笑,倩影杳杳,似一朵暖阳下开放着的雏菊。

  那片竹林里埋葬着一位阿爹。在埋葬阿爹的地方,有间低矮的茅舍,茅舍前后植有萱草。《博物志》说:“萱草,食之令人好欢乐,忘忧思,故日忘忧草。”萱草的花语是放下他放下忧愁。阿婆偏偏放不下。阿婆就住在那寂寂山林的茅舍里,陪伴着她的良人,以及谁也抢不走的属于她和良人的悠悠旧光阴。

  说起山林的阿爹、阿婆, 小小有勘破红尘寂寞。世间种种恩义,皆归于因果。谁对谁的好,谁对谁的不好,都是注定了的。

  几年间,与小小在小窗里断断续续留过一些言。她从不喊我岁月,也无任何称谓。偶尔会说,——故人。记得早年读过石评梅的一篇散文《寄海滨故人》,一直留有印象。故人,这两个字有着时光里散落的点点温暖记忆。 (感人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三)

  晚上。有着一弯月挂在天边,初夏淡淡。我从苏果超市购物出来,拎着鸡蛋、水果,在出口处遇见黛儿。——我高中时特别喜欢的一位女孩。她依旧保持着二十多年前的苗条身段,披着长发,有着薄薄的唇和好看的眼睛。早已心无波澜,相视一笑。她拎着一些较轻的水果,身边的先生则拎着较重的米、面和油。他先生鬓角已有了些许白发,背也有些微微的驼了。这江湖的腥风血雨吹打得别人,也吹打得他令狐冲啊!谁人也不例外。

  我停下脚步,目送她依然轻盈的背影和他先生有些苍老的背影,不知是何滋味。所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也就是这般吧。俩个人的烟火生活,总有一个人承担的多些,一个人承担的少些。疼爱妻子男人,都是好男人。

  (四)

  那晚,与几位高中同学小聚。人到中年,水落石出,一路磕磕绊绊走来,都担起了自己的责任。一位当财政局长,一位做审计局长,还有一位任镇党委书记。

  工作没什么好谈的,都是职场中人,那点事都心知肚明;回忆高中生活,也没什么好回忆的,那时都是熊孩子。那位做镇党委书记的老帅哥,上高中时留郭富城头,背个帆布书包,爱在班里美女面前吟哦徐志摩的诗:“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然后,潇洒的一甩帆布包,走出教室,留下诗意的背影。后来,一直到现在的后来,他有了现在妩媚漂亮的太太,正纠结着是否二胎。

  几位中年大叔,一直聊到酒店打烊。步履蹒跚着走出,相互握手、拥抱。——不过放下了一天的包袱,明天依然会有山一样的工作压过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再细打量一下对方, 苍然而笑。相互还保留着年少的影子,只是面庞,只是心灵,早已沧桑得不成样子。经不起打磨的光阴,初老的模样。

  (五)

  嫣然说,——时光,眨眼就老了。就像人生,总以为很长很厚,只是一转身,就薄了,淡了。年轻的时候,记得多储存一些美好情谊,等到年老时,还有的去回忆。我亦深以为然。

  凡事,无非心安二字。只是这心安,需要一生光阴去悟、去感受。不会再去问后来,所有的后来,答案都隐藏在今天。

  郎有情妾有意,不是终成眷属,就是劳燕分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时光,老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