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油菜花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油菜花黄

2016-08-3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儿时春天的田野总是弥漫着油菜花的味道。这里一片,那里一片,油菜花无拘无束地开放着,像被什么人随意撒落的。黄色的油菜花和绿色的麦苗间杂着,黄黄绿绿的使春天更加靓丽。如果单是青青的麦苗,没有黄色的油菜花,春天该是多么寂寞。油菜花的味道放肆着、泛滥着,到处乱冲乱撞,毫无章法。

  下午放学了,孩子们三五成群走在村中弯弯曲曲的小巷里,叽叽喳喳的像一群小鸟,使本来寂静的村庄平添了些许生气。倏忽,他们就不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已回到了各自的家中。

油菜花黄

  很多人回家后首先是拿水瓢在水缸里舀多半瓢凉水喝,仿佛被渴坏了似的。他们课间里追逐打闹是顾不上喝水的,上世纪的七八十年代没有一个孩子是带着水去上学的。喝完水,他们发现肚子还在咕咕地叫,就跑到屋里,搬一条高凳子放到悬挂在房梁上的干粮篮子下面,然后爬上凳子,从头顶上的干粮篮子里摸出一块玉米饼子来。有讲究点的就把饼子用菜刀从中间剖开,滴上几滴香油,再撒上一些盐,然后对磨,香喷喷的引得人直想流口水。这时候,放学时约好的一起去打猪草的小伙伴在门外招呼,被招呼的人急急忙忙挎起草筐,从窗台上拿起毫锄,举着黄饼子来到大街上和小伙伴汇合。

  村子里又是一阵喧哗,多是小伙伴们呼朋引伴。大街上、小巷里随处可见他们背着小挎篓三三两两的往村外走着,他们一边走一边吃,还兴高采烈地议论着什么。

  太阳还有老高,他们沐浴着春风,呼吸着油菜花的味道,走在田埂上。穿红衣服的小女孩,还有穿军装绿或者学生蓝的小男孩走进了一片油菜地。油菜地刚浇过几天,地上有些地方还比较湿。油菜苗并不茂密,地上的猪草也跟着油菜花沾了光,因为喝过一次水,它们格外肥厚鲜嫩。孩子们惊喜地挖着,不知不觉向前走着。(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有一个孩子碰到了两个坟堆,那里有肥厚的猪草,他向左右看看,不见任何同伴的影子,不免有些胆怯,就又悄悄地退了回来去找同伴。有个孩子淘气的举着一把草问大家:“瞧!这是什么?真好看!”小女孩着急地嚷道:“快扔了它!那是打碗碗花。如果拿家里去会打坏碗的。”

  夕阳快要落山了,草筐也差不多满了,他们结伴往回走。油菜花在风中摇曳着,甚至,他们有的人身上也染上了油菜花的黄色。空气中弥漫着油菜花的味道••••••

  云南罗平的油菜花举世闻名,算得上漂亮,是很多人眼中美丽风景。但是,我看过之后,心中一直摇曳着儿时的油菜花。微风吹过,我闻到的依然是儿时油菜花的味道。

  如果四季由颜色来代表,我想用油菜花的黄色来代表春天,没有黄色的油菜花春天是不能叫做春天的。白居易在写初春的垂柳时,说 它“嫩于金色软于丝”。我想,那油菜花才是“嫩于金色”的,它的黄色是纯正的黄色,没有一点儿杂质。

  油菜花是春天的代表,童年生命的春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油菜花黄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