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 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 姐

2016-09-29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大姐总是让我感到温暖,像娘一样。

  其实,大姐大我并不是很多,只有五岁。但是,在我的心里,大姐就是我温暖的依靠,让我心里感到踏实。

大 姐

  记得我第一天上学是大姐领着我去的。四十年过去了,别的事情我都记不得了,但是我一直记得第一天上学的那个画面。初升的太阳耀眼明亮,大姐牵着我的手迎着太阳走向学校。

  初三的时候,有一次,天已经黑了,哥哥们都不在家,只好由大姐骑单车送我去学校。其实,那时大姐还没有二十岁,却要在黑天去送我。

  学校离家有十几里,其中,我们到柏油公路有四里土坡路,去的时候全是下坡,回来的时候就全是上坡,学校离柏油公路也有三里的土路。大姐带我到了平原的柏油公路上,路好走了,我便骑车带着大姐,转弯的时候因为骑车速度太快,弯拐得又急,我们摔到了。车子摔坏了,不能骑了。所幸人没事,我和大姐便推着车子走了三里多地才到学校。然后,又找到那个村子的同学家,让他的家长帮忙把车子修好,大姐才骑着车子一个人返回家。

  上高中的时候,物质匮乏,生活条件差,在学校我们每天只有四两粗粮,四两细粮,也没有炒菜,早晨和晚上都是萝卜条咸菜条,中午是菜汤,多半是白菜和萝卜条,油是很少的,肉也极少见。处在发育期的我们根本吃不饱。那时候星期天放假,几乎每个人都回家带干粮;我也一样。

  星期六下午回去,星期天下午又赶回学校。一天的时间要洗头,换洗衣服,返校的时候还要带上干粮,时间很是仓促。夏天还好点,白天长,时间就充裕;冬天白天短,就很紧张。每次回家姐姐他们都为我一个人的事情忙,又要给我洗衣服,又要给我变样做饭,还得给我准备干粮。记得有一次大姐开玩笑地对我说:“你快走吧,你走了我们就安生了。”如此可以想象,我当时给她们带来多么大的麻烦。(经典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小时候过年常常是别人家已经在放鞭炮,父母还在灯下给我们赶做鞋子。孩子们多,过年的时候要强的父母再难再累也要让每个孩子都穿上新衣服。这种情况到了我上高中才有所改善。因为大姐长大了,可以帮娘做衣服。其实,我上高中以后的衣服就都是由大姐做了。记得大姐刚学做衣服的时候,给我做过一身学生装,那时在农村学校算是很“洋气”了。大姐还给我做过一身浅色的西装,在那时也算“洋气”的。穿上新衣服我心里美滋滋的自不必说,大姐也是非常高兴自豪的。不仅因为衣服是她的作品,更因为衣服穿在我的身上。

  我上大学,甚至工作后很长一段时间,每次回家都先要到大姐那里,因为大姐家在我们镇上,是我回家的必经之地。赶上吃饭的点我自然是要吃的;如果不是吃饭的点,大姐常常给我煮挂面卧荷包蛋。

  我生病期间,大姐来我家住了几天陪着我。半夜里十二点,别人早已休息,大姐自己去楼下拿我的衣服为我收魂。当然,这是迷信的做法,不足为信。但是,可以知道大姐对我真切的关爱。

  现在,我也常给大姐打电话,不为什么事,大多只是和大姐聊聊家长里短的。如果我有稍长一点时间没有给大姐打电话,大姐就会给我打电话,也不为什么事,只是和病中的我随便说几句话聊聊。

  虽然常常只是几句简单很的话,也总是让我感到温暖。大姐在和我通话,就好像她就在我身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 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