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妈不要你们的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妈不要你们的钱

2016-09-11 作者:安生立命 来源:安生立命原创 阅读:载入中…

孩子,妈不要你们的钱

  从老妈家回来后,我打开手提包想拿充电器给手机充电,惊讶地发现不久前硬塞给老妈的2000大洋过节费,居然又躺回在包里了。肯定是回来之前我们往车上搬水果的时候,老妈趁我们不备又偷偷地放了回来。

  自从结了婚,上班时忙工作,休息时忙家务,对于自己爸妈除了逢年过节啥表示也没有,颇有点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水的味道。这不,中秋快到了,好不容易回家看看。月饼啥的估计也吃腻了,就只是简单地拎了点水果,给了点为数不多的过节费去看望了下爸妈。

  结果钱老妈死活不肯收,水果在我们回来的时候大部分都搬回了我们车上,顺带还带回去好几箱补品饮料。

  这分明就是打着看望的名义打劫嘛。我坚决表示一样也不带回去。老妈急了,后来她妥协表示她把钱收下,我们把东西带回家。我“厚颜无耻”地答应了。

  结果到了家我才发现,又是拿回来的远远多于拿过去的。

  我拨通电话有点生气地对我妈吼道:“妈,你这是干什么?我这一年到头,啥也没给你们买,你跟爸也没少贴补我。这不快中秋节了,你自己拿上钱,买件新衣服或者买双新鞋子啥的……” 还没等我说完,我妈就打断我;“女儿啊,你们这刚买房,欠着银行那么多钱,每月要还房贷,以后还要养小孩,钱不嫌多啊!妈现在还干得动,不需要你们钱,这钱你们自己留着花,等以后妈老了干不动了,你们再来孝尽妈。”

  可是亲爱的妈妈呀,你已经是年过半百的人了,明明已经老了,医生说你有腰结石和肾结石还有类风湿,已经不能长时间站立或者坐着了。你的工作是流水线,从早上7:00上班到晚上5:00下班,中间差不多有7、8个小时你都需要站着,为了一个月2000多块的人民币。你已经干不动了,只是为了不给儿女添负担硬撑着而已。我多次劝你在家好好休息,你却总说在家闲不住,厂里工作轻松,跟旁人聊聊天一天很快就过去了。趁着自己还能挣,给自己备点养老钱,以后我们负担也好轻一点。你说有我们这份心就知足,只要我们好好的,你就高兴,干活都不觉着累。

  我劝不了你,也拗不过你,只得一边心疼你,一边努力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给你精神安慰。 (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类似的对话和场景还发生在外婆身上。

  今年80多岁的老外婆,一辈子省吃俭用,也是唯恐给自己的子女添负担。

  一大把年纪了,家里的自留地里,新鲜的蔬菜瓜果照样种得郁郁葱葱,遇上谁家有个念经拜佛的红白喜事一样不落,去给人念经。从天蒙蒙亮念到天乌漆麻黑,一天100块,一次基本可以念个3、4天。但是挣得每一分钱很少花在自己身上。

  尽管我们所有人都劝她,不要再辛苦种菜,也不要劳累出去念经,逢年过节我们时不时也会塞给她一些钱,然而她总是能推就推,实在推托不掉的全部存了起来,以另外一种方式还给了子女和晚辈。

  去年我结婚的时候外婆给了我4000的红包,或许在一些日进斗金的人眼里,4000并不多,但是我知道一个没有退休金的80多岁老太太,4000块是她念了几百场经省吃俭用大半年的所有积蓄。我推脱着不肯收,外婆却怒了。老妈劝我收下,老太太一片心意,你不收她难过,只要你好好的,她就高兴。

  前两天老妈去看望外婆,买去的一大块肉,外婆还非要切一半回来。老妈回来叹气:“老太太倔得很,给她的钱死活不肯要,坐骨神经痛舍不得去做针灸,趁你舅舅舅妈不在家,又出去给人念经了。偶尔还偷偷去集市上卖自己种的玉米和番薯。细问之下才知道,老太太偷偷攒棺材本呢,怕哪一天不在了,办丧事给我们添负担。”

  艾掌门曾经说过:“老一辈对自己的态度,永远让儿女又生气又无奈”。一开始我总是不理解,为什么妈妈和外婆她们放着好日子不过,非要为了几个小钱去“瞎折腾”?

  往后的日子里慢慢地理解了,她们总是宁可吃苦,也希望子女幸福,除了不遗余力地帮衬子女,还想着以后不拖累她们。我们的一通电话,一个升职的好消息,一个合适的枕边人比给她们多少红包或者买多少东西更令她们欣慰。子女们过得好比她们自己过得好要重要的多,也真的验证了古往今来伟大的那一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