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中臊子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关中臊子面

2016-09-26 作者:冀原 来源:冀原投稿 阅读:载入中…

关中臊子面

  关中臊子面

  这些年改革开放了,南北大菜,各地小吃,充斥在西安城的大街小巷,人们可是大饱了口福。而我是地道的关中人,最爱吃的还是我们家乡的臊子面。

  提起这臊子面,男女老少,没有不喜欢吃的!这面的特色是薄、细、筋。臊子汤是烫、汪、香。(请注意不是岐山面!所以不酸不辣不油腻)我们八百里秦川盛产小麦,磨成的白面是做臊子面的好原料。先把面粉用掺了盐的碱水和硬、揉光,用湿毛巾捂好,这叫“窝面”。待个把钟头后,把面团成团,使劲揉。这叫“揉面”。老人们总爱说一句讨人嫌的老话:打到的媳妇揉到的面。说明面一定要多揉才能出好页子。把面擀薄、切细。切好的面又细又长,整成一提一题地摆在案板上。下来烩臊子。烩臊子是很讲究的。这道工序马虎不得。先把猪肉分肥瘦切成小丁放锅里出油,出油时得用文火。先放肥丁,待油出八成时再放进瘦丁。旺火大炒,接着加醋、添酱、姜末、调料粉和适量的水,汁成红红油香的臊子肉。再把葱花、蒜苗、菠菜、豆腐、黄花、木耳切碎略微炒一炒,倒进滚沸的水里加调料、盐烧开。加进猪肉臊子,待沸后烧水下面。这面下到锅里被水浪冲得像一朵花。用陕西名丑孙存蝶的唱词:下到锅里莲花转,捞出像“一窝丝”。码在碗里,浇上几勺滚烫的臊子汤。嗬!香味四窜,从厨房都飘到街道上去了。瞧:黄花黄、菠菜绿、蒜苗葱、香喷喷、油汪汪。挑起一筷子面,又细又长,还是透明的。一吸一口,不用嚼。眨眼间,一碗面就下肚里了。有人一顿连吃三大碗还是个半饱。(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过去,只有过年才能吃上这面。每逢年三十,总听到我祖母在上房隔着窗子喊我母亲:大皆儿,初一的面犁好了没?我母亲“犁”面的技术可精了!把擀好的面页儿对折再对折,搭上细长溜光的枣木擀杖,操起面刀,顺着擀杖,哧溜哧溜……“犁”出的面比如今的“龙须面”还匀呢!我祖母逢人就夸:我家大皆儿“犁“的那面要搭梯子捞呢!现在,人们的日子好过了,天天都能吃上臊子面,常吃不厌。

  南来北往的贵客们,如到陕西观光,可千万别忘了尝一碗“关中的臊子面”!让咱这关中的风味香飘四海、味满人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中臊子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