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2016-10-16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文/张兴旺

   偶然间读到了木心先生的一首小诗。诗中的一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弦,既令人觉得温暖,又有些许凄凉无奈

   从前慢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人家就懂了

   从前的日子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多么美的话语,“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我想每个人都想过,也都曾对自己承诺过,一生只爱一个人。可是后来,后来太过复杂,太过捉摸不定,猜测不透,结果就演变成了太多的可能。承诺向来都是美好的,只奈生活太过真实

   午后闲来无事,和阿姨聊天,受益匪浅,更是对他们那一代人心生敬佩。原来,很多时候,并不是这个社会不给我们机会,只是我们没有吃苦的勇气

   她说:“我们那个年代,结婚了就是结婚了,没有你们现在这么复杂,没房子没车,两个人依旧愿意结合在一起。一辆自行车也就接着过门了,自此也就开始了两个人的生活。如今的生活,全是白手起家,没有任何人资助过,也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拼了过来。那时不觉得苦,因为每个人都是如此,想想也就不觉得苦了。”

   我们生活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一切高科技化,一切物质化。一句话“时代不同了”,就抵消了所有,那我们的父辈就活该承受这些?

   以前,日子过得清苦简单,但也不失快乐;现在,日子过得潇洒富足,但却总缺了些满足。说白了,日子没有任何的变化,只是在岁月的变迁下,人心浮动难安了。在这样的世代里,我总是喜欢保持着沉默,亦或安静的倾听。不论在热闹的大街上,还是在静谧的夜晚,我总是习惯了安静的默想与聆听。在浮华的世间,持守一颗安静柔和的心,是必要的。心若清明,便可洞若观火。这个世上已经有够多的糊涂人了,我自是不必再去插足一下,能清醒时,便不必装作糊涂。

   有人说,我们这一代起点高,所以父辈怎么能和我们一样呢。就拿婚姻来说,现在的年轻人都是要求有房有车,其他的一切免谈,不然你就活该打光棍。整个社会都是极度的呈现出这样的现象,那些极个别人若是不随波逐流,便倒是另类了。我只是一介小女子,虽是没有多大的抱负,但是我至少知道这样的做法并不是真正出于爱的体现。爱情,虽是以物质为基础的奢侈的精神享受,但不代表这样的精神享受下没有爱的存在。不论男女,我想都应当明白这个道理。 (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不管如今的社会发展的有多迅速,也不论现在的社会给我们何等的压力,我们至少能允许自己的心明白什么是真心实意。作为一个人,我们何需以自欺欺人的手段来欺骗自己呢,你让耳目清明的我们如何去面对那些残疾的人?我们和他们又有什么区别,是不是我们还不如他们?

   时间过得再快,我们依旧是人,不论过了多少代,我们依旧是一群有能力生活在世上的人。我们的父母,他们辛苦了一辈子,无怨无悔。之于我们,他们所承受的,是我们这辈子都无法体会的。并不是我们的起点高了,是他们用自己那曾经也如我们一般年轻挺拔的身体抬高了我们。人一辈子要学会吃两样东西,一是吃苦,二是吃亏。并不是我们没用,也不是别人瞧不起我们,只是我们自身无限的降低了自己吃苦耐劳的毅力。不论在哪个时代,能闯出一片天的人,并站立得住的人,永远都是那些愿意在最底层吃苦的人。年轻的我们,健壮的我们,又有何不可?

   这又让我想起了《从前慢》这首小诗里的句子:“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慢,是时间积淀的沉香,那快也只是时间浓缩的幻想。但归根结底,快与慢,只是相对而言,无甚区别。心若平和,何惧时间快慢,又何需追逐不息?

   每当站在阳光下,抬头望向天空,便会明白一切都未变,天空依旧那般大,偶尔还会那般湛蓝,但也要做好迎接阴雨的日子。我不知道这个迷乱的世界给人留下了什么,但我唯一觉得越来越少的便是那份真情实意,似乎像是有一块巨大的磁铁一样,一点一点的吸光人们身上仅剩的美好和珍贵。

   以前,时间过得慢吗?不,是一样的速度。那时人们笑了,便是真的笑了;哭了,也便是真的哭了,诚诚恳恳的,表里如一。而今,我们若真想看见这样的单纯和美好,反倒要站在幼儿园外面了。现在,哪怕最亲近的人,都会时有怀疑,更何况擦肩而过的陌生人了。那一生又怎会甘愿只爱一个人的落寞?

   木心先生说:“一生只够爱一个人。”是啊,我也觉得一生的时间太短,其实想来真的只够爱一个人的。所以,当读到这句话的时候,突然间鼻子酸涩难忍,泪水盈满眼眶。我想,这是多数人的心愿。可是,现在的时代,所谓的美好的时代,给了人们什么,一生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爱过谁。想来,还是我们这一代可怜的多些。我向来并不觉得物质的好坏,代表着精神生活或者说思想境界的高低。对于我而言,我更喜欢清苦一点的日子,简单,清净,不会有太多油腻繁杂。

   每个人皆是有自己的价值,一生活着不是为了世上的任何人,你来到这个世上,能做好自己已是对自己最大的赏赐。一个人只有时刻让自己拥有最好的姿态,才有资格拥有这个世界上美好的人和事。没有人会喜欢一个不爱自己的人,同样美好的事情也不会乐意和一个顾影自怜,自怨自艾的人相遇,因为对方没有资格承受这样的幸运

   学会爱自己吧,学会爱这个世界吧,让满满的爱充满自己的心,这样即使时间过得再慢,你也可以一生只爱一个人,不生厌倦。就算时间过得再快,你也可以找到那个只够你一生要爱的人,幸福圆满。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