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冰冷的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冰冷的泪

2016-10-31 作者:梁森 来源:梁森原创 阅读:载入中…

冰冷的泪

   转眼,大学的生活已是五年前的事了,大学里的那些故事,已经变成一段段碎片,散落在记忆里。我会反复地把它们拾起,细细回味。此刻,我想拾起的,是一滴眼泪

   故事发生在大一,一个阴冷的下午。五一放假,学校虽在本省,可是不想回去。虽已进入五月,天气却没有好转迹象,一直残留着三月细雨绵绵的影子,而且格外的冷。宿舍的人都回去了,只留下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打算,偶尔很享受个人的生活。二号午休过后无所事事,便换上了运动衣,去操场跑步。

   平时下午的操场非常热闹,踢球的、跑步的、还有一些闲逛的,犹如菜市一般,而在这样一个假期阴冷的午后,操场却显得格外冷清,当我踏上跑道时,只看到一个女孩的身影,在慢跑。穿一件白色的长袖T恤,浅色的运动裤,中等身材,微胖,跑起来的时候,散落的头发随风飞扬。

   我也开始绕圈跑,我的速度比她快,很快便追上她,当我经过她的身边,异性特有的吸引力驱使我扭头看她,她正好也看向我,眼神交汇,都有些羞涩,我报以微笑,她也回以微笑,冷清的跑道上,这样的微笑暖暖的。还未来的及仔细端详她的脸,我已超过,只觉得,那是一张从侧面看很俊美的脸,让我有仔细将她看清楚的欲望

   在交汇了三四圈之后,她停了下来,开始在跑道上慢走,而我也在6圈过后停在了她的身边,也许是因为我想看清楚那张脸,也是是因为我觉得,两个在空旷的操场上相遇的两个人应该认识。

   “放假没有回去”,我稍显惶恐地问。本来就不是一个很善于交际的人,很害怕被人拒绝,虽然主动开口,还是会害怕对方产生抗拒的心心理

   “是的,没有,家太远,回去再回来,时间都花在火车上了”,她微笑着回答。她的回答让我喜出望外,如果只是过于简单地回答,我会觉得因为自己的突兀,引起她的反感,便不再说话,她的微笑说明她并不反感,她说家太远,也给我留下再继续谈话的机会,我可以顺势问她家在哪儿,家乡是什么样的,有什么特产之类的。

   我们的谈话便顺着这个方向发展下去,互换家乡的风土人情等等,直到我们都觉得走累了,便在一个角落停下,稍作休息,各自做着一些简单的伸展。这时,我才看仔细她的样子,五官很精致,放在一张略带婴儿肥的脸上,虽算不上很漂亮,但看起来很舒服

   刚运动完,身上全是汗水,在这样的天气里,汗湿的衣服黏在身上,很快便让人觉得异常冷,我开始双手抱胸,她也开始搓着胳膊,但我们都没有停止交谈的意思,我们聊到了各自的班级,各自寝室的室友,还有学校里那些有意思的事,后来我知道她竟然和我一个高中密友同班。

   不知不觉半个小时过去了,我明显感觉自己在说话时上下齿已经在打架,“天挺冷的,我们回去吧”,我提议到。

  “啊,是的,真挺冷的,聊的都没感觉到

  “聊了半天了,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呢”,在回去的路上我问。

  “张玉晴”

  “挺好听的名字,我叫余生,比较简单的名字,能认识你很高兴

  “要不晚上一起吃晚饭吧,反正我也一个人,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好的,我晚上也没什么事情”

  “那把你宿舍的号码留下吧,我五点半联系你”,于是在我们即将分开的时候,我留下了她的宿舍电话。

   回到宿舍,一种莫名的冲动涌上心头,青春期的少年,对异性充满了无限的向往,而冥冥之中我觉得,我们之间会发生些什么。

   五点半,我准时打过去电话,我们约定在学校的清真食堂用餐。

   和女孩吃饭,男生肯定是要主动殷勤些,在宿舍已经谋划好,可以点上一荤一素两个菜,或者再要一份汤,大约二十几块,那时自己一天只有十几块钱的生活费,这样的消费不免有些心疼,不过和美女吃饭,适当的破费总是必要的,起码不至于显得太寒酸。

   到了食堂,我将谋划好了的提议告诉她,她却坚决反对,说第一次一起吃饭,就不要破费了,并坚持AA制,我是极怕和别人拉扯或争执的,见她执意不肯,也只好同意她的想法,她要了份蛋炒饭,我也要了一份。清真食堂的蛋炒饭我吃过很多次,里面有葱香,我是熟悉的,但我确定,那天的饭比我以往任何一次吃得都要香。

   饭后,我们选择在校园漫步。校园是刚建成的,除了宿舍和食堂算比较集中的建筑外,其他的建筑只是零乱的散落在校园的各个地方,其余的多是长满草的荒地,路灯也安的极为稀疏,让偌大的校园显得沉闷而空旷。我们保持适当的距离,轻松的谈笑着,虽然我看不到她的脸,但我能感受到她的放松和愉悦。B城的天空满是灰霾,呼吸让人觉得难受,永远也看不到星星,只有城市的灯火将天空映的昏黄,路上少有行人,只能偶尔碰到漫步的情侣或自习回来的学生,散落的路灯的微光将校园间隔的或明或暗,习惯了家乡的山青水秀,一直厌烦B城这萎靡的夜晚,但是这一刻,我觉得她很美。

   延续了下午的话题,也开始了新的话题,家人、朋友、彼此的爱好和大学里的新鲜事,当然还有每一个年轻人都渴望的爱情。我们都曾深深的爱恋过一个人,她把好感藏在了心里,而我虽曾向我喜欢的人表达,但是她一直把我当成普通的朋友,这样算来,我们都只能算是单恋过,也许20岁的年纪,我们并不真正懂得爱的真谛,但我们都觉得这样的爱恋让人温暖。而我忘了告诉她,我已经决定在大学谈一次恋爱,因为有人告诉我没有恋爱的大学是不完整的,我半年前就向班上的一个女生表白,同样被拒绝,而我决定守候。我想,或许那晚我真的只是忘了告诉她。

   美好时光总是那么短暂,不知不觉,我们在校园绕完两圈后,又已经在操场上绕了十来圈,我浑然不觉。“好像有点累了,今天减肥的效果肯定是达到了”她停住了脚步,笑着说道。

  “你需要减肥吗,我觉得还好啊”我也停下来,发表我的观点

  “你是故意这么说的吧,以我的身高,体重已经过100了,真的要减了,所以在这么冷的天我还出来跑步”

  “我真的觉得你的身材挺好的,我也并不觉得骨感的女孩就一定漂亮,只要健康,让人看着很舒服就行了。”我并没有刻意要讨好她,这是我一直的观点,只要不至于臃肿,自然一点都是很好的,没有必要刻意的去减。

  “真的嘛?我们寝室我算是比较够磅的了”她有点自嘲地说,女孩子当然都希望有魔鬼的身材,更何况她身在一个比较骨感的宿舍。

  “真的,你让人觉得很舒服,你的脸型也很漂亮,配上你的大大的眼睛和精致的鼻子,已经挺完美的了,起码我是这么觉得。我挺喜欢的。”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说,其实我并不是很会赞美别人,也很少会刻意的去赞美别人,可能完美这个词不太贴切,但其他的都是实话。

  “是吗,我就当你是在夸我吧,谢谢”我突然觉得她说话的语调和之前有点不同,似乎有那么一点点羞涩感。我这才想起我刚刚说了我挺喜欢的,有点唐突。她也许从这句话里嗅到了淡淡的情愫,又或者是少女特有的敏感,她的脸也许会是绯红的一片吧,我想,只是我看不见,因为昏黄的灯光太过朦胧。我的心在那一晚也带着些沉醉的朦胧。

  “好像有一点冷了”她淡淡的提醒到。

  “那我们回去吧,好像也不早了”,我从沉醉的思绪中醒来。八点多,算不上很迟,但真的走了挺久的,下午跑过步,晚上又走这么多路,就算她不冷,也应该累了。

   我把她送到楼下,看着她上楼,就好像一个男孩在送女朋友。回到宿舍,我给她去了一个电话,简短的寒暄道别之后挂断,从挂断电话那一刻起,我一直保持着一种莫名的兴奋状态。是的,我也送过班上那个喜欢的女孩回去,也是在回到宿舍之后去个简单的电话,但我能明显感觉到两者之间语气的差别,一个声音甜美却明显冷淡,一个声音醇厚却夹着温暖。我喜欢这种暖暖的感觉,也曾无比的渴望着这种温暖,我希望把这种温暖抓在手上,裹在心里。 (爱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之后的几天,我们每天都会见面,一起吃清真食堂的蛋炒饭,只是每次都是AA制。吃过饭还是会去散步,校园能散步的地方我们已经走遍了,连隔壁学校的操场我们都去过好几回。我们始终会保持着适当距离,但我能感觉到心的距离在拉近。我们彼此会嘘寒问暖,偶尔会相视而笑,在马路上我会让她走在内侧,当有车经过时我会护住她,当我邀请她来看我踢球时,她来了,虽然她说过她并不觉得踢球是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一切的发展都在将我们带往一个方向。大学里的爱情,不需要惊天动地,她只是在某一个刹那出现了,发生了。我确信,在我们并肩漫步,不经意间碰到的那一刻,如果我伸手去试探另一只手,也许他们会握在一起。可是我没有,或者是不敢,或者是不愿,我明白如果握在一起了意味着什么。

   晚上睡在床上,有一万只小鹿在我的脑子里乱闯。那里面更多的是兴奋和激动,我曾无数次幻想过恋爱的滋味会是怎样,可是我从没有拥有过。曾经喜欢过的人,带给我的只是撕心裂肺的剧痛,我强烈地渴望能够抓牢,但我能做的只是等待。现在,有个真实的人站在我的身边,只要我伸手,就可以抓牢,我怎么能不兴奋呢。可是,另一份感情却一直在深深的刺痛着我,就是半年前我表白的那个女孩。因为决定要在大学里告别单身,便莫名其妙地爱上了,我陪她看电影,请她吃饭,邀她看我踢球,上课和她坐一起,她都答应,但从她略显冷淡的表情我知道,我并没有得到。有一天晚上在电话里,她哭着跟我说对不起,她说她的父母不让她在大学里恋爱。我不知道那是借口或是什么,我唯一能感觉到的是胸口剧烈的痛,好像被一块大石头压着。我告诉她我会等待,在大学里一直等待,永远都会等待。青涩的年华,我尽不知永远有多远,那么轻易地就说出口。半年过去了,我还爱,当我看到她时,我的心跳还会加速,看到别人出双入对,我还是渴望她站在我的身边,当我独自仰望那暗淡的天空时,我还是希望她时那颗启明星,能够照亮我。现在看来,也许当年的我该做些什么来努力争取,可我所做的只是等待,傻傻地等待,隐隐作痛地等待。

   我没有想到在操场上跑步的小鹿会突然闯进我那爱的黑暗的森林,并如此迅速地带来光明和爱的火种,以致于让我迅速炙热并躁动,可我并不确定我是不是爱她。我只是一直爱着却从来没有被爱过的人,被压抑的太久,渴望的太久。我茫然不知所措,一个是我深深爱过并承诺等待的人,一个是我垂手可得带给我爱的神往的人,我不确定谁的手更加温暖,谁的声音更加让我沉醉,我确信我想爱,也想被爱,可这一切即将发生的时候,我尽如此的纠结,依然让我辗转难眠。

   七天的假已经是最后一天了,天气明显好转,我们一起吃了晚饭散步,后来又去两栋宿舍楼中间的一条人造小溪边坐了会,在即将分开时,我突然感到自己有些冲动,很想拥抱她,想吻她,我并不是很大胆的人,我极力地克制着自己。

   “明天要上课了,晚上还出来嘛”我问道。

   “可以啊,要不一起自习去吧,明天教学楼的自习室应该开门了。”

   “好的,这样吧,我们来做个游戏,明天五点半准时,看我们谁先到,迟到的那个人要答应对方一件事情,你看好不好。”记不得自己是从电视上还是从哪儿学来的游戏。

   她也似乎挺有兴趣,就说:“如果你迟到了,就请我吃晚饭吧。你呢,想要我做什么?”

   我本想等明天结果出来之后再提要求,她却已经先给了答案。我只能提前将我想好的要求告诉她:“我希望你能让我吻一下”。

   她迅速地转身离开,“明天我肯定比你先到”,她跑开了几步说到。在她转身的瞬间,我确切地看到,她的脸上,绯红一片。虽然我确信她并不生气,可我莫名地觉着自己有些无耻。

   她迟到了,我没有真的吻她。可是,我真的想要一个吻,因为我从来都没有吻过。我想吻她,即便我不确定我是不是真的爱上她了,我竟然没有意识到初吻是多么神圣的一样东西,如同人生许多个美好的第一次,我应该把她献给我深爱的人,可惜我深爱的并不爱我。我强烈地想要吻她。

   第二天,她迟到十分钟。我并没有提前到,即便我强烈的希望能先到,但还是数着时间,五点二十八分出发,五点半到。

  “真是不好意思,刚被同学叫着有事情,迟到了 。”她面露歉意地说。

  “哈哈,你输了,你请我吃饭好了,昨天和你开玩笑的。”我笑着说,虽然我真的很想按照昨天说的做,可我也不愿意这样乘人之危。

  “好的啊,今天不吃蛋炒饭了吧,我们吃点别的吧?”

  “就蛋炒饭吧,第一天晚上和你吃得就是蛋炒饭,我挺喜欢吃得。”

   于是,清真餐厅,两个人两份蛋炒饭,同样的葱花香,只是这次她请客。可惜,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在一起吃蛋炒饭。

   大学的我并不是认真学习的人,习惯了散漫的我在自习室也呆不住,八点多我就嚷着要回去。我和她并肩走在回去的路上,灯光依旧是或明或暗得地排列开来,只是今天路上的人明显增多,不再那么冷清。

   在一处强烈的灯光下,我意识到两个熟悉的身影正从我的身后赶上来,我快速地超过她,走在她的前面。她并没有反应过来,以为我有什么事情。很快,两个女生从我身边走过,我和她们寒暄了两句,又放慢了脚步,故意比她们慢一点,当进入黑暗的区域时,我又保持和她并肩,她似乎明白了,只说:“她们是你们班同学”。“是的,刚好碰到,怕她们误会”。

   她没有再说什么,我们一路无话。我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将她送到楼下,在离宿舍还有一段距离的一颗樟树下,我提出分开,因为她的宿舍和我们班女生的宿舍在一块,我看出她脸上有淡淡的失望。“跟我在一起,原来你怕光”,她说,当她转身离去时。

   我知道,我做的不对,我们并没有什么亲密的行为,我们应该坦荡荡,可是当我看见我们班的女同学从我身边走过的时候,我是那么的慌张,她们知道我的过往,我不想被传到那个她的耳朵里,我确信我还爱着那个人。我好似做贼心虚,因为我知道我和她之间也许已经有了点什么。

   我有些沮丧的回到了宿舍,我知道我伤到了她,我连一个对普通朋友的尊重都没有给她。室友们都回来了,宿舍里很热闹,我却并不想参与,坐着发了一会呆,我觉得我还是要和她说清楚,我拨了她号码,是她接的,我说想和她聊聊,她说十分钟后在操场上等。

   我们又回到了操场上,虽是晚上,这里还是比较热闹,有人在跑步,也有人在散步,还有许多对野鸳鸯躲在避光的地方,享受两个人的时光。我们又一次绕着操场走,我先是道歉,她说没关系,怕误会是正常的。我一直在挣扎要不要把另外一个她告诉她,可我并不是一个愿意一直说谎的孩子,我告诉她我和她的一切,我告诉她我爱的心里有多痛,我告诉她我承诺要一直等下去,即便我不知道结果,或者我还告诉她如果我做了背叛承诺的事我会多么的痛苦。她一直不说话,只是慢慢随我走着,听我说着。说着说着,我感到越来越悲痛,因为我深爱的人并不爱我,因为爱我的我却不敢去触碰。我突然站住了,拉着她的手将她拥入怀里,我紧紧地把她抱在怀里,她身体那么软,那么暖,她的发丝那么香,那么滑。她没有挣扎,任我这样抱着。我把头抵在她的发丝上,轻声地说“对不起,我知道你的心意,我能感受到,可是我不能违背我的承诺,如果我这样做了,选择和你在一起,那么有一天我也会轻易地离开你,即便我那么的想得到你,可是……”

  我没有再说下去,因为我明显的感觉到一滴湿的液体低落在我的手臂上,那么冷,冷的将我冻僵,冷的让我停止了思考,我知道那是一滴冰冷的泪。我的肌肤接触过那么多的泪水,只有这一颗如此的冷。我将她拥在怀里,看不到她的脸,我不知道这一滴泪是怎样从她的眼眶里流出来的,但是我知道,那里面一定掺杂了痛苦和怨恨,因为它那么的冷,如此的冷。

   许久,我们都沉默着,我感觉到自己的眼眶湿润了,这一滴泪让我明白,其实我也爱了。

  “今天,你迟到了。昨天我说过,如果你迟到了,你就要让我吻一下,我没有办法和你在一起,但我真的很想把这个吻给你”,我低下头,试探着过去,当我的唇快要碰到她时候,她躲开了。“我知道你的难处,是的,我是喜欢你,早晨,我是看着你到了之后才出来的,我原以为你会在某个时候牵上我的手,然后吻我。可是,我想的太浪漫了,你已经有你要坚持的爱了,就把这个吻留给你真正爱的,并且愿意牵上她的手人吧”。

   “谢谢你,你肯定能找到你的幸福,你是个好女孩,我会祝福你,一直祝福”,这样的祝福是多么讽刺。

   “我们再走一程吧,牵着手,就像小时候玩过家家的两个孩子,也许,我们再也不会并肩”。

   我们拉着手,开始在我们相遇的跑道上慢慢地走着,像玩过家家的孩子,像一对恋人,直到她说:“风起了,好像有点冷”。

   再去电话,她的室友一直说她不在。大一结束,我们学院换了校区,我丢了号码,再没联系,也没有偶遇。

   虽然我曾对爱抱有敬畏的信仰,但我还是违背了我的承诺,也在那个五月。

   那一滴泪,放在心间,怎么暖也不会蒸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冰冷的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