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师为学,学以成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为师为学,学以成长

2016-07-17 作者:杜英学 来源:杜英学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为师为学,学以成长

  每个人都需要一段用以印证从出生到死亡的轨迹,即被称为成长的东西,然而在这个生活着数以亿计的人类的地球上,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也不尽相同,并且尽可能地带有某种专属的印记。

  在已然过去的几天里,我得以用一个局外人的身份从旁观察这些小孩子们的成长。尽管对我们大家而言,这已然消逝的短短的数天,不过是我们漫长的生命和成长历程中那屈指可数的几步而已。从量化的对比角度而言,这微乎其微的几日恐怕不足以反映出我们当中任意一个的一生和将来会变成什么样,这些充满了无限可能性的孩子们未来恐怕也难以作出定论。但在我们的一生当中,有许多类似的时光因为其特殊性,得以成为弥足珍贵的片段。这种珍贵不关乎时间的长短,反而因为其自身的不可磨灭而始终在我们的一生中占有一席之地。

  这些小朋友或活泼、沉默,或勇敢、胆怯,或者因为我行我素而罔顾他人,又抑或是对他人言听计从而暂时毫无主见……然而无论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天性在我们眼中看来宝贵与否,其实都带有一种极为通透的纯粹性,只要我们稍加用心,便不难发现在他们身上所蕴含的那种无限的可能性和可塑性。小孩子之所以成为小孩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身上尚未形成任何一种确切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换言之,他们都是这个庞大的社会中的“幼苗”,他们用最为纯粹的眼光悄悄打量着世间万象,他们尝试去模仿或者理解已然成为“社会人士”的大人世界。这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极为吃力,然而在他们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那种强烈的求知欲和对这个世界的好奇无不促使着他们始终坚持着用自己的方式去感知着这个世界,或许他们的方式看来极为幼稚,甚至是会给别人带来伤害,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正是他们具有的可塑性的体现。 (经典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我们无时无刻不在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来影响着这些小孩子们。所谓潜移默化,大概就是这么一回事。

  在这些小孩子当中,他们有时候所表现出来的那种顽劣的天性让人欲哭无泪,他们会在课堂上公然顶你的嘴,甚至是随便进出教室……凡此种种,均已他们自身的喜恶爱好作为行动的依据,比率性而为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想过刻意伤害某个人,他们具有的善良的天性作为根深蒂固的存在深深影响着他们的心性。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我们作为较为理性且肩负某种责任的“小老师”,应当尽己所能去发掘这些小孩子们的天性,引导他们向善、为善,并且尽可能地向他们传授学习的方法,而不是单单学习某种知识本身,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大抵就是这样的一种教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