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淡忘,人生的必修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淡忘,人生的必修课

2016-12-14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载入中…

 淡忘,人生的必修课

  “走着走着就散了,想着想着就淡了”,这是八零后小同事数年前的扣扣个性签名。因它道出了人生许多真谛甚至无奈,我便深深地记住了。它描述的现象可以算淡忘,即淡淡地、逐渐地遗忘或忘记了。其实能淡忘是一件好事,也应该成为人生的必修课。

   有师徒两和尚在乡野赶路,突遇一条不大不小的河流,他们准备涉河时,看到一年轻漂亮的少妇也准备过河,从她惶恐的眼神看,她害怕河水较深、过不去,老和尚发现后,征得少妇同意,抱起少妇安全地渡过了河,小和尚紧跟着师傅踩过的地方,也平安地过去了。放下少妇后,在少妇的感谢和道别声中,师徒二人继续赶路;小和尚欲言又止,老和尚大概猜出小和尚想说什么;二人默默地走了大约二十多里,小和尚终于没忍住,问师傅:你不是说男女授受不亲么?你怎么能抱女施主过河呢?老和尚说:我早已放下了,你还没放下么?小徒弟从师傅的回答中,明白了参禅的一些道理:拿得起,也要放得下,学会淡忘,便是最好的修行。

   万物同理,我们的身体健康也包含着淡忘的一些哲理——医生说,平时我们感觉不到我们身体的某个部位部件的存在,就是最好的,一旦感觉到,可能就出现了病变,在提醒我们抓紧看医生,不然,小病就容易拖成大病,亦即小洞不补、大洞一尺五,这是不好的一面;有时我们身体好的一面甚至优势,可能也是淡忘最好,比如俊男靓女,朱颜皓齿、肌肤似雪、乌发云鬓,让人赏心悦目,但如果老想到自己很帅气或很漂亮,该勤奋学习时偷懒,该努力工作时不尽心尽力,帅气或漂亮就会成为负担,用象棋术语说就是:帅不注意还会被兵吃掉,所以,用双倍的精力关注身体上的不舒服或工作生活中的短板,多忽略、淡忘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便是最好的记住。就年龄来说,在我看来,年轻人最值得羡慕,因为年轻就是资本,他们也许会犯错误,但上苍也会给足他们修正错误的时间,尤其太多的机遇机会在等着他们,未来是真真切切地属于他们的;老年人最值得尊重,尽管岁月的风霜在他们的脸上无情地刻下了大大小小的沟壑,仅凭他们言谈举止表现出的从容与平静,就知道他们拥有年轻人不可能拥的财富,如履历沉淀的社会经验,所以,敬重和仰视可能是年轻人对老年人最好的态度,因为生命无常,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白头到老。 (励志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有些人觉得一天或一年的时间过得太快,即白驹过隙,甚至伟人有诗: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所以,文人感叹,逝水流年、淡忘了岁月。其实换个角度看,这便是幸福,包括我们时常不会记得钱包里具体有多少现金,如果钱包里几元几角都很清楚,只能意味着日子过得不轻松,在我看来,日子最难熬有两种情形,一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吃了上顿愁下顿,父母一年四季的职责就是如何保证全家老小一日三餐不断顿,二是活太多太累,只要不超过必要限度的繁忙便是充实,充实其实是比无所事事好百倍的幸福,我倒觉得空余时间太多、愁难打发,才是催老生命的最大杀手,所以,每天除本职工作外,有条件就多读书看报、下棋打球,多做自己喜欢的事,在顺其自然中,去破解生命中的很多未知数,可能是我们对人生最负责的态度

   我们常说,时间是最好的医生,它可以慢慢治愈伤痛、抚平伤痕。这其实只是问题的一面,另一方面是需要我们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包括家人、朋友、同事,暂不说下辈子能不能还成为家人、朋友、同事问题,就说今生,稍欠考虑的一句话或一个决策,带给别人的可能是自己没想到的深深伤害,即使以后都不再提起,但心灵被划过的疤痕永远都会在,所说,有些事有些话不是说淡忘就能淡忘得了的,正确的做法是推己及人、换位思考,当自己是人上人时,把别人当人,当自己是人下人时,把自己当人,学会珍惜,多些感恩,这也是淡忘的基本要义。

   由此看来,淡忘其实很简单,如受恩莫忘,施恩勿记,多淡忘名誉地位业绩,把自己变得亲和、亲切些,多记住担当,扛好肩上的责任,这样就会让人生变得更有价值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