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听说,你曾经也有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听说,你曾经也有梦想

2016-12-27 作者:忆映清清 来源:忆映清清原创 阅读:载入中…

听说,你曾经也有梦想

  前几天晚上和几个小伙伴吃饭,醉意微醺,酒到朦胧时,我突然转头问坐在旁边玩手机的小男孩弟弟你的梦想是什么?

  二十岁的弟弟眨了眨眼睛,忽闪忽闪着睫毛说:我现在没什么梦想,能吃饱不饿就好了。

  我瞪大了眼睛表示不敢相信。二十岁,这是一个生脆鲜嫩到可以掐出水分的年纪,就像一根小黄瓜,新鲜、直接、干脆。他坐在我们这群二十五岁打底的人中间拉足了仇恨,在我们所有人都嚷嚷着年轻真好的时候,却不料这小子竟然能说出如此世故又无奈的话语。

  于是一众人开始聊起了梦想这个话题

  A说:我小时候想当科学家,男孩子嘛,你懂的。

  B说:我小时候想当警察。

  C说:我从小时候起就立志想当官,看到家人受欺负的时候很难受。

  我没说什么,因为我想起我曾经更换了无数次梦想:任劳任怨的人民教师,考古工作者,画家,自己开店,到如今想过自己最想过的生活。这些羞于说出口的梦想其实彼此毫无关联且没有承继,都只代表了我在成长的某一阶段对哪些事物感兴趣或是对生活有所感悟而已。当然,这其中的任何一个梦想我都没能实现,要么梦想着的过程中渐渐忘却了,要么又一次为自己勾勒了新的梦想。所以直到现在,我依然是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庸之人。

  梦想,其实是个沉重的话题,许多人选择闭口不谈,有些人左顾言其他,说到底都是因为没能实现,不敢与人言说。我们怕自己建构的梦想太过于宏伟而被人嘲笑不切实际,怕自己太过于满足现实没有别人看似体面的梦想而被人嘲笑活得平庸。总之,梦想就像是刻在每个人胸口的一颗朱砂痣,你日日照镜子都能见到它,时刻提醒着你它的存在。

  我们都知道,梦想总是遥遥无期,它来自我们内心最隐秘的角落,不是我们伸手就能触及,却日日都在隐隐作痒的东西。可是梦想这么宏伟的东西,却最终被我们塞进了心里最隐秘的角落里。

  毕业的时候租房,我就梦想着有一天要在城中间买一套单身公寓,要有阳台和书柜,房间色彩要粉刷的温暖,我要有一柜子看不完的书,周末的时候窝在家里慵懒的享受惬意的午后。像这样梦想的生活,看起来很贴近现实,可真正在生活里摸爬滚打的人都知道,实现它有多艰难。 (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我们梦想的生活状态是,每天化着一丝不苟的妆容踩着细高跟鞋在会议室里慷慨激昂的阐述自己新奇的观点,是经常约三五好友去高级会所小聚或是去做美容,是家里父母身体一切安好我们在外毫无担忧的奋斗。但真实的生活却是,我们每天带着疲惫的容颜挤地铁公交高跟鞋被人踩来踩去,我们经常被领导批评方案没有新意,我们的父母会说起今天天气冷他的老寒腿又开始疼。

  我们的梦想,就这样被简单的柴米油盐所打败,几个老友聚集在一起说起现在的生活,话语里透露的都是对生活艰难的隐忍和无奈之情。

  我听到最现实的一句话:生活都不能自保的人,哪有资格谈梦想。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生活成为了实现梦想的脚踏板。没有生活富足的足够支撑,梦想就像是海市蜃楼。可我们当初在勾勒梦想的时候,不是因为觉得有梦想生活才会更好么,为何如今变成有了生活才有追求梦想的资格?人生中有好多难以克服的困难,可为何被放弃永远都是梦想。

  提及梦想的人有太多太多,除了一条路走到黑的人以外,剩下的绝大多数人都在负重前行的过程中选择了原地驻足。梦想之所以叫做梦想,就在于它脱离了我们目前生活的常态,要么与我们的发展方向截然相反,要么高出目前生活数个档次,遥远到像是挂在天空中闪烁的星星。

  梦想在最初构建的时候几乎不费吹灰之力,所有人都能拥有异常完美的梦想。但走着走着我们就会遇到障碍,障碍的名字叫做生活。梦想最后没有实现,不只是因为你在物质上的匮乏,就好比那些有钱人最后实现梦想也并不完全依靠物质丰厚一样。

  最后能实现梦想的人,并不是寻着一马平川的大道,而是踩着一马平川的大道旁边,靠自己一刀一斧削出来的路。梦想并非真的无路可走,也没有那么多身不由己不可割舍,唯一的理由就在于:你眼里的梦想没有生活重要。

  “那时候我们有梦,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如今我们深夜饮酒,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来自 北岛《波兰来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