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子墓碑前的矮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孔子墓碑前的矮墙

2017-01-09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孔子墓碑前的矮墙

  孔子墓碑前的矮墙

  文/赵元波

  山东曲阜孔子墓前石碑上的篆书“大成至圣文宣王墓”几个字是黄养正于1443年书写的。可是现在,我们看到在孔子的墓前建了一道不伦不类的矮墙,将墓碑遮去了三分之一,只露出“大成至圣文宣干”几个字,“王”字的底下一横看不见了。

  为什么要在孔子墓前建上那么一道矮墙呢?

  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康熙皇帝南巡到曲阜准备朝拜至圣先师孔子墓。猪、牛、羊三牲等供品已摆好,地上黄毡也已铺就,香雾袅袅,烛光晃晃,一切都已准备停当。这时皇帝在前,文武百官在后,准备行跪拜礼。当康熙走到孔子墓前准备跪拜时,发现墓碑上的字是:“大成至圣文宣王之墓”,便尴尬地站在那里没有下跪。接着,祭祀的鼓乐奏起,康熙帝皱了皱眉,依旧站着不拜,众人全都愣住了。(qq空间经典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谁也猜不透皇帝不跪拜的原因。正在这时,孔子第六十四代孙孔尚任赶紧叫人拿来一匹黄绸,把碑文中的“文宣王”盖住,并添上“先师”两字,墓碑上的字就成了“大成至圣先师”。康熙帝一看,马上开始祭拜。

  原来,皇帝是拜师不拜王的。孔尚任的一遮一添,给皇帝打了圆场,让孔子由“王”成了“师”,焉能不拜?为了避免类似的尴尬,人们就在孔子墓前打上了这么一道矮墙。

  聪明的人总是能够理解别人不便言说的的意思,就像钻进了人家肚子里一样,采用恰当的办法予以巧妙化解。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孔子墓碑前的矮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