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命需要我们忘掉痛苦,但千万不可忘掉教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命需要我们忘掉痛苦,但千万不可忘掉教训

2017-02-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生命需要我们忘掉痛苦,但千万不可忘掉教训

  文/黄小平

  鱼缸里,两条小鱼儿在欢快地游着。一个顽皮的孩子,把一根棍子伸进水里,撵着小鱼儿搅动起来。小鱼儿受到惊吓,在鱼缸里乱窜,击起哗哗的水声。孩子从鱼缸里拿出棍子,不一会儿,缸里的水恢复了平静,两条小鱼儿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似的,又在鱼缸里快活地游动起来,摇头摆尾,悠闲自在,刚才的惊恐和不安一扫而光。

  据说,鱼的记忆只有7秒,如果在鱼缸里放一个放电的球,它每次碰到球就会被电击一下,电击后,它最多会躲避这个球7秒,7秒后,又若无其事地在鱼缸里游动起来,全然不顾那个放电球的存在。

  面对苦难和不幸,如果我们能像鱼儿那样,保持一种“痛苦只想7秒”的豁达心态,那么,我们的人生是不是会更幸福一些、更美满一些呢?(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是的,生命需要我们忘掉痛苦,但千万不可忘掉教训。记得一次跟朋友一起去钓鱼,朋友放下钓钩,撒下饵料。见鱼儿一条一条地钓上来,我不解地问朋友:“难道鱼儿没有看到自己的同伴被钓上来吗?”

  “当然看到了。”朋友说。

  “看到了,鱼儿为什么还要去咬钩呢?”我问。

  “你知道吗,鱼的记忆只有7秒,7秒后,它就会对眼前发生的一切忘得一干二净,把同伴一个一个被钓的事抛到脑后。”朋友说。

  看来,忘什么也不能忘掉教训。我们可以忘掉忧伤、忘掉痛苦、忘掉仇恨,甚至忘掉快乐美好,但忘什么也不能忘掉教训,忘掉教训,只会让我们重蹈覆辙,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黄小平小品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