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简述“道历、道家、道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简述“道历、道家、道教”

2022-03-13 12:42:25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简述“道历、道家、道教”

  蔡汉以

简述“道历、道家、道教”

  2017-05-11

  ……我的一位朋友, 看了这则报道后, 他对道教也感兴趣了!此前,他对道教却了解不多。他问我,什么叫“道历、道家、道教”?我说,这“道历、道家、道教”三者,既有关联又有区别。

  现根据刘笑敢、尹志华、汪桂平、樊光春、赵卫东、吴亚魁、黎志添、梅莉、刘迅等学者的研究成果,就“道历、道家、道教”简述如下:

  1道历。是道教的纪年,按我国夏历为准,用六十甲子来纪年。由黄帝纪元(豋基)(公元前2697年)为道历元年。而道教斋醮道场,所用表奏文牒等,以“天运甲子之岁”。因对神明,不用道历纪年。

  道历的计算(一) 公元年间:

  公元前2697年+公元之年-1年。如2017年为道历4713年。即公元前2697年+公元2017年-1年=4713年。

  道历的计算(二) 公元前年间:

  例如孔子出生于公元前551年,是道历什么年? 计算:公元前2697年-公元前之年-1年;即公元前2697年-公元前551-1年=2145年, 即孔子出生为道历2145年。又例如老子出生于公元前571年,按此计算,老子出生为道历2125年。

  道教恰恰相反,好像是很多溪流汇成一条河流,或像很多根电线,拧在一起,变成一股很粗的电缆。道教是先有众多的教派,再汇聚成整体的道教。同时,道教也不断收容、改造、提升民间信仰,所以神系越来越庞杂。但学术界一般认为,道教由张道陵于东汉后期创立。(查历史资料:东汉王朝,公元25年-220年,共195年。始于光武帝刘秀,终于汉献帝刘协,共有12位皇帝)

  现在史学界和道教界较为公认的说法,道教产生于东汉顺帝年间(126-144年),以张道陵在蜀中创建天师道为标准,至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

  如果说道教起源于黄帝时期,老子时期,虽然满足了判定宗教的某一条件,却并不完备。而唯一满足这三个条件的就是道教创建于东汉顺帝年间。

  据历史记载,张道陵在今属四川大邑的鹤鸣山创立了一个教团—-“五斗米教”,但同时在其他地方,很多人也都在传教。稍晚于他的张角,创立的太平道和他完全没有关系。所以,道教是原生性的宗教。

  因此,道教是中国远古文明里的宗教因素与道家哲学思想逐渐融汇,慢慢演变而成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