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拉绳子和推绳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拉绳子和推绳子

2017-07-26 07:20:4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拉绳子和推绳子

  拉绳子和推绳子

  文/黄小平

  我参加过孩子的一次家长会。老师特意安排了一位尖子生的家长为其他的家长传授教育孩子的经验。尖子生家长走上讲台,拿出一块石头,把它放在讲台上,石头上系着一根绳子。他用手指执住绳子的另一端,向前拉动着绳子,随着绳子的拉动,石头在讲台上向前移动起来。然后,他停止拉动,改成相反的方向,在石头的后面推动着绳子,并一边推一边说:“家长们,你们看,刚才在石头的前面向前拉绳子时,石头会随着绳子的向前拉动而移动起来。现在,我改变一种方式,换成在石头的后面向前推绳子,能推动石头吗?”(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不能!”家长们附和着。

  “所以,教育孩子,是要我们在前面引导孩子如何去做,而不是在后面强推着孩子去做,靠强推,是推不动的,靠强逼,是逼不出效果的。”尖子生家长从拉绳子和推绳子的对比中,给家长们介绍着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

  在家长们一片附和声中,一个家长站了起来,走上讲台,拿出一根棍子,对尖子生家长说:“怎么不能呢?你刚才用的是软的绳子,如果换成硬的棍子,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只见这位家长用棍子的一端顶住石头,向前推动起石头来。随着棍子的推动,石头在讲台上移动起来。

  尖子生家长站在讲台上,一脸窘态,不知如何是好。最后,还是老师出来打破了僵局。老师说:“教育孩子,有多种多样方法,但不管哪种方法,关键是,要用好它。很多时候,不是方法有错,而是我们不能正确地使用方法。” (摘自新浪网黄小平的博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拉绳子和推绳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