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鱼和泥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白鱼和泥鳅

2017-08-11 11:47:3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白鱼和泥鳅

  白鱼和泥鳅

  文/赵元波

  每年十月份收了谷子之后,父亲都要给收过的稻田挖排水沟,把田里的水给排干了,好种小麦。在稻田的泥巴里,时不时就会有泥鳅躲在里面,挖沟时,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儿时,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和父亲到稻田里挖沟捉泥鳅。

  记得有一年,刚收过谷子后不久就下了一场大雨,把整块稻田都灌满了水。等雨一停,父亲就抬起锄头到田里去挖排水沟,早就想去捉鱼的我赶紧拿上一只塑料小桶跟在父亲的后面。

  父亲把我家田头的水口子扒开,稻田里的水就淌了出去。大约半个小时后,水淌得差不多了,只是在田的东面地势低洼的地方,积了一塘水,只有挖排水沟才能把水排出去。

  父亲抡起锄头,挖起了沟,才几锄头下去,一条拇指粗的泥鳅就摇摆着身子在稀泥巴里出现了,父亲放下锄头,用手去捉,泥鳅太狡猾了,几次都从父亲的手指缝里逃脱了,费了好大的功夫,才总算把它给抓住了,父亲把泥鳅放进塑料桶里,只见它在桶里钻来钻去,一副极不情愿的样子。

  父亲说:“那就给它一坨泥,让它钻泥巴得了。”

  果然,桶里有了泥巴后,泥鳅就钻进泥巴里,再也不想着要逃出了,安分了许多。(经典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等挖到积水处的时候,桶里已经有十多条泥鳅了,都钻进泥巴了避难去了。

  在积水处,父亲又有了新的发现:一条白鱼在游动呢。于是父亲丢掉锄头,徒手摸了起来,这条白鱼已是“瓮中之鳖”,在水塘里根本就逃不出去,抓住它只不过是迟早的事。不一会儿,父亲就抓到了白鱼,足有一拃来长,可能是顺着水冲到了我家田里来的。

  白鱼没有水很快就会死亡的,父亲让我往塑料桶里打了点水,把白鱼放了进去。像泥鳅一样,白鱼极不情愿呆在桶里,甩着尾巴使劲挣扎。本来桶里有了泥巴,加上了水之后,离桶口就近了。白鱼猛地一跳,竟然跳到了排水沟里,顺水游走了。明明已经到手了的白鱼,就那么往上一跳,就逃走了,我和父亲都觉得非常可惜,而那些泥鳅呢,只知道往泥巴里钻,自然也就成了我们饭桌上的下饭菜。

  白鱼不肯屈从于命运,奋力挣扎,一跳就找到了活路;泥鳅呢,有泥就钻,还以为进了保险箱,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也就在所难免

  生活中,面对困境,你是愿意做一条搏一搏的白鱼,还是做一条耽于现状的泥鳅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白鱼和泥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