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虽天下有万物,但我只取孤瓢一饮 |婵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虽天下有万物,但我只取孤瓢一饮 |婵琴

2017-11-30 17:03:06 作者:婵琴 来源:蒋婵琴 阅读:载入中…

虽天下有万物,但我只取孤瓢一饮 |婵琴

01

她将一生的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为港大学堂的服务上,并视学生为孩子般看待。学生也视她为“妈妈”。

有记者问她如何建立起这般亲切的友情,她说:“拎出个心来对人。”

这样的心体现在她会为学生的情感烦恼家庭问题、学习压力而排忧解难,以自己的经验,传递生活智慧;还会为他们煲汤、煎药、做甜品,且从来不计个人得失、甘愿付出、始终热情

她除了自己的名字,目不识丁;所做的事也只是做饭、扫地、待人温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平凡做事、恳切待人。40多年,始终如一

“她为了将大西米煮软,常常要在灶台前站上两个多小时。为了让红豆沙口味完美,她只在其中放新鲜的椰汁。而蒸马豆糕时,为了让它有嚼劲,她必须用慢火煲1小时,不停用汤勺搅拌。后来,即便退休,她依旧会回到学校,用生抽、老抽、番茄酱、豉汁、胡椒粉、辣椒酱制成特别的饮料,供师生享用。”

对学生的关爱,她同样至情至性。“退休多年后,她仍能记住大部分住宿生的名字、他们的个性、所读科系。”

这些微小、真实的举动,让她深港大校友爱戴,被授予首位平民院士。大家都习惯亲切称呼她:“三嫂”。

这样的人。一辈子只坚持做一件事,制心一致,止于至善。做到了极致。

02

看蔡志忠先生的采访,他谈及自己画画心得,不过是将大块的时间,集中精力,完整的利用,并做到了极致。

他说:“虽然天下有万物,但我只取孤瓢一饮,一个人只要寻找他自己最拿手、最喜欢的事物,把它做到极致,无论做什么,做出来都比期待的好。”

我们最终需要战胜的只是自己,“人无须好高骛远,要去读常春藤学校,要成为某个名人,但我们都可以做最好的自己。”这些终究需要我们付出时间、精力、踏实、用心去实践。

而不是今天这样、明天那样,最终忘了自己是谁,也不知道为何存活于世间。

看过一个关于生命的纪录片,记录了不同年龄、职业、身份的人离开人世前的心境,其中有一位老人谈及此生最遗憾的事,她说,”最大的不足,是此生一事无成事实上,作为全职太太,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利用、学知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最终,因为自己的散漫、贪玩,时间荒废,以至于终老之时,除了生而养女,不知自己为何来到世间。”

说完这些,她面对镜头,不知是伤感,还是悔恨,不自觉地流下眼泪。那一刻,镜头拉开,对准病床的窗外,繁华的商业街,人流涌动,脚步匆忙,每个人低头、专注赶路,似乎都知晓自己想要抵达的目的地。

03

我们终其一生,所有的目的,不过是为了让自己不曾迷失。对自己有所预估,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而非以为自己无所不能

小U曾经是一位演员,后来生养孩子,决定把脚步停下来,不再忍受早期拍戏的辛苦与周折。只是接些离家较近、没有大段台词、拍摄周期较短的戏。偶尔客串综艺节目的嘉宾,混个脸熟,害怕观众会忘记她。

为了让生活质量维持一定的高度,满足奢侈品和高端社交所需,她也开始尝试投资一些小项目:幼儿家教、和友人合伙做过美容院、瑜伽馆。最终,要么盈利微薄,要么亏本、直接关店。

朋友圈的杜女士说:“一个人好好做自己的专业,能成就,已是最大的福报了。而有的人,非要去抢专业金融投资人或企业家的风头,让智商比自己高八倍的地球人无路可走,上帝能同意吗?”

她说的不仅仅是当下的一种社会现象,更是一个人做事的态度、心性欲望的体现。

我总是以为,一个人在某件事上取得一定成绩,除去大块时间、精力的利用,还要有一颗专注用情、心无旁骛、好高骛远的心。

好比挣钱这件事,有的人总以为自己无所不能,什么钱都能挣,什么钱都会挣,以分散的注意力挑战自己,最终如同竹篮打水一场空。

04

他说,“这是一个叫嚣扰攘的时代,信息大量过剩、人心欲望不断繁殖而不懂自控,最终自我迷失;我们每个人每天似乎都很忙,心力交瘁,很难有时间关注各自内在所需。更无从体会制心一处,带给人的安宁与满足。”

若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为了在一件事上,以禅定精神,忘掉时间,不弃初心,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用心至情的投入,那么,我们此生,终究能通过做事,真正体会甘苦,领略酸甜,收获属于自己独特味道果实。

而,所有因做事得到的满足与欣喜,不是它给自身带来了多大的名利或物质享受,而是我们是否真正懂得取舍,学会从万物中,只取孤瓢一饮。

—END—

赞赏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