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国学共读 | 势不可挡,就应当顺势而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国学共读 | 势不可挡,就应当顺势而为

2022-04-19 03:01:12 作者:小楼 来源:有书国学共读 阅读:载入中…

国学共读 | 势不可挡,就应当顺势而为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有书国学共读

  今天我们将共读《楚亡》的第一章。

  这个部分,主要讲的是大奖韩信的发迹,和韩信助刘邦冲出汉中这段历史。

  读之前,请大家思考以下三个问题:

  第一,韩信凭什么能从一个无名小卒一跃成为汉军总帅?

  第二,刘邦支持韩信“申军法”,使用秦的军事制度,这一步有什么样的意义?

  第三,“暗度陈仓”的战役中,章邯为什么会看走眼?

  图片来源:《楚汉传奇》

  - 01 -

  李开元老师的《楚亡》还有个副标题:从项羽到韩信。

  不是从项羽到刘邦,而是从项羽到韩信,为什么呢?

  因为,如果没有韩信,项羽不会败的这么快、这么明显,而能赢项羽的也不一定是刘邦。

  楚汉之争是武力之争,是军队真刀真枪的比拼。但论率兵打仗,刘邦不如项羽。甚至可以说是远远不如——刘邦只要和项羽正面交手,好像就没讨到过什么便宜——彭城大战,刘邦联军56万,项羽只精兵3万,刘邦依然被项羽打到溃不成军。

  刘邦阵营里,在军事才能上,真正能和项羽抗衡的是韩信。刘邦和项羽几次重要的交战,都是韩信打赢的。

  没有韩信,项羽也许依然过不痛快——即使能建立短暂的政权,也名不正言不顺,无法让天下归心,只能一直过着东征西讨,四处平乱的生活。这是由于他简单的政治头脑,和致命的性格弱点导致的。

  但是以项羽当时的军事实力,和其当世不二的军事天才,“西楚霸王”的英雄梦,多撑个几年是没问题的,不至于短短五年就陨落。

  而刘邦想赢,想取天下,除了政治家思维完备,能得众多谋略家相助外;还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将百万之众”的军事实力。靠谋士游说止战、取城,天下之大,肯定有人不吃这一套,比如项羽,就得打服他。而其他人肯跟你聊,过硬的军事实力是基础。

  说到这,就不难理解了。为什么是从项羽到韩信,为什么本书以韩信开篇。

  图片来源:《楚汉传奇》

  - 02- 

  秦灭六国,统一天下。陈胜、吴广起义反秦,为了把事情搞大,又扶起了赵国、燕国、齐国和魏国一同抗秦。项羽复立了楚国,拥立了楚怀王熊心。

  后来,项羽的声威越来越大,渐渐各路势力都来归附。于是就有了楚怀王“先入关中者为王”的约定,因为当时所有集结起来的抗秦势力,相当于都以楚怀王为尊。

  “关中”也就是咸阳,当时的秦宫所在,是灭秦的最后一哆嗦。

  同时,赵国向楚怀王求救,于是,项羽要先绕个弯子,去救一下赵国,然后才能去咸阳;刘邦呢,就可以直接去咸阳,而且当时围困赵国的兵力,恰恰是秦军的主力,所以,咸阳就相当于一座空城。

  所刘邦毫无悬念地先进了咸阳城。依怀王之约,应该成为旧秦地是新主人。如果真能实现的话,战国七雄就恢复了六个,重回战国年代,大概正是怀王的如意算盘。

  但是,项羽当然不干了。反秦我项羽是天下第一大功臣,诸侯上将军,八方来拜;到了,就给我一个六国之一的楚国的小小将军?我的面子往哪放......

  于是项羽就请刘邦吃了一顿著名的饭,叫鸿门宴。项羽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刘邦不敢再提什么怀王之约,又是示弱,又是表决心地居汉中而领巴蜀了。

  巴蜀之地,还算富庶,但是四面不是大山就是大河,交通极不方便。适合消磨斗志,难于进取扩张。更别说项羽还在外面设置了三道防线了。

  项羽就是打算将刘邦无限期地软禁在巴蜀。

  韩信,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

  图片来源:《楚汉传奇》

  - 03 -

  在那个年代,师出有名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

  “名”便是兴兵的一股“向心力”,哪怕只是一个借口,只要大多数人愿意相信,那便是名正言顺的。对内可以安抚人心,鼓舞士气;对外可以获得更多军事支持。

  前文提到反秦之初,以“复国”的形式起兵,便是这个道理。彼时秦灭六国不过十年出头,很多人心中的故国情怀还是新鲜热乎的,加上秦的暴政,故国的国号,能快速让人找到归属感,为开创太平盛世的梦想而努力。

  鸿门宴的时候刘邦和关羽叫板都不敢,后来不但能冲出汉中,还敢跟项羽一争天下,他这突然的向心力是哪来的呢?

  其实,刘邦是聚了“秦”的势力。当韩信提出进行军制改革,推行秦的军事制度时,刘邦支持了他。

  刘邦没有喊“秦”的口号,但制度的改革确实给了旧秦兵、秦人文化的归属,让他们在如斯乱世死心塌地地追随刘邦。

  秦国统治者暴政,固然当亡。但是,老秦国的热血男儿,秦先进的政治、军事制度,天下统一,这些都是趋势,是潮流。

  这个意义深远的决策,证明了此时的刘邦,已经不再执着“楚人”的身份,不再是想着复国,不只想衣锦还乡。这便是能取天下的政治胸怀。

  比起项羽烧咸阳宫、坑杀秦军,刘邦的政治眼光真的是高出了一个珠穆朗玛峰。

  既然势不可挡,就应当顺势而为。

  - END -

  作者介绍

  小楼,有书智库作者,资浅文案,相信文字有灵魂,没事码码字,维护兵荒马乱中内心世界的秩序。

  主播介绍

  颜值高的人都会点“赞”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