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样的男人,最让人心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样的男人,最让人心疼!

2018-01-17 22:48:38 作者:塔塔 阅读:载入中…

这样的男人,最让人心疼!

  东财是我们村一个爱到处闲逛的老头子,他今年70多岁了,家里曾有3个姐姐,3个哥哥,他是最小的那一个。他老爹是七里村的大财主,很有钱很专情。别个村的大财主都娶几个老婆,他老爹就娶一个。家里有钱、有地,父母相爱,兄弟姐妹之间也相亲相爱,东财刚出生的那几年确实过了段好日子

  可是好景不长,后来因为打土豪那事儿,他们家的地都被分给别人了,大房子也全分给好多户人家,他们一家住在原来的一间小房子里。东财他爹他妈大概是心里太气了,隔年就双双撒手西去。原本对他家低头弓腰、满面笑容的乡邻们现在见着他们家的人都没了好颜色。东财跟着哥哥姐姐们一起过生活,眼看哥哥姐姐们都到了该娶媳妇、嫁入的年纪,但是没人敢把女儿嫁给这家人,也没人敢把这家的女儿娶回家。后来,不知道谁做了个主意,以女换媳妇。也就是,既然我们两家的儿女都没人敢接手,那就你的女儿给我家做媳妇,我家的女儿给你家做老婆。事情是这么定了,东财的三个哥哥和三个姐姐相继结婚,家里就剩东财一个人了。家里没姐姐给他换媳妇了,所以他打了一辈子的光棍。

  村里有些贪嘴的小童见到他会喊他一声东财爷爷,他乐呵一笑,从口袋里掏出几颗糖递给面前的小童们,小童们拿了糖就跑了,没人听他讲他和素娟的故事。后来,不知道他哪来的钱,给村里修了个东岳殿,他每天一早就去殿里洒扫,点烛请香供佛,一个人在佛殿的角落里坐一下午,没人关心他饭吃了没有,也没人关心他在殿里做些什么。大概是积蓄都拿来修佛殿了,他没钱买糖,小童们喊他几回东财爷爷他都只是和往常一样乐呵呵笑,但是摸了摸口袋也掏不出一颗糖。小童们也鬼,以后见了他都不喊人了,但他照样见到小童们的时候会咧开嘴笑。

  他和素绢的故事村里很多人都知道,因为他经常在路上走,一边走一边拉着路过的人说他的素绢有多美与多善良。有不知情的外乡人会问他:素绢现在在哪呢?他会露出一点羞涩的表情说:素绢嫁到北京去了,现在日子过得很好呐。后来有闲汉会主动上前逗他:你说素绢好看,你光空口说,你有什么证据吗?他听了,脸一下涨得通红,他嘴笨只是回答:我说她好看,她就是好看!那闲汉看对面的老头子一副脸烧成猴屁股模样越发得意了:这什么个素绢,叫这名字的人,一听就长得丑!

  东财憋了半天说不出话,干脆扑上去和闲汉扭打在一起,闲汉正值壮年,东财哪里是他的对手,一下子就被反扭在地上。那闲汉看他年纪大,也不敢怎么打他,踢了他几下就扭头走了。东财还躺在地上喊:我说素绢好看,她就好看!她是我们村最好看的姑娘!喊着喊着,有眼泪眼角里流出来,他自个在地上躺了半晌,也没人扶他。他听到村口有女人喊:豆豆吃晚饭了,吃晚饭了!他就当喊的是他:东财,东财吃晚饭了!他拍拍身上的土,悠悠站起来往家的方向走。

  素绢要是活到现在,一定长了满脸的皱纹了,再听到有人说自己是全村最好看的姑娘,一定会很高兴的。可惜素绢早死了,在50多年前。她死了的事,村里的老人都知道,这个事在当时在七里小乡村热闹了好一阵子。

  东财年轻的时候高瘦,一张脸很是英俊,村里很多姑娘在路上看到他都会暗暗拿眼偷看他。素绢呢,据说长得不太好看,但是东财觉得她好看,喜欢她,并且喜欢了她一辈子。素绢要嫁给东财,但她的家里人死活不同意,东财跑到她家里去求亲,她家里人把他打了出去。第二天第三天他又去,照样被打了出来。素绢在家里哭,家里人骂她把自己的名声搞坏了,而她的心上人天天被自己家的父兄打,也不还手也不走。家里人大概怕事情约闹越大,连夜把素绢送到了邻村大姑家,并告诉东财,素绢已经嫁人了,你要是再纠缠就会让素绢在婆家的日子不好过!

  素绢被关在大姑家,茶饭不思,日日哭泣。大姑心疼她,去七里村帮着她求她父亲答应她和东财的婚事,但是那父亲看不到女儿日日的哀苦,梗着脖子就是不同意,“不同意就是不同意,你回去告诉她,没可能!”

  素绢原本身体就不好,又因为悲伤天天哭,身体更加不好了。在一个月后的深夜,竟然就在睡梦中去了。素绢的父兄觉得是家丑,就遮遮掩掩给素绢办了丧事,对外宣传素绢嫁给了一个外地人。素绢的大姑到底是心疼这一对痴情人,偷偷告诉东财真相,东财听候竟然哈哈大笑了几声,“咿,素绢嫁给了个好人家!真好,真好!”素绢家本来有意隐瞒,但是不知道谁透露了消息,全村的人都知道素绢死了。不过大家只是唏嘘了一阵,而东财,自此半疯癫,有时清醒有时傻,清醒的时候就哭,痴傻的时候就说要去北京找素绢。

  有人娶不到老婆才打了一辈子光棍,但东财的的确确是自愿当光棍。也有姑娘觉得他样子好又深情,主动想嫁给他。但他不,他说,要是他娶了别人,素绢该难过了。而他,是世界上最不愿意让她难过的人。

  东财就这样一个人过了一年又一年,前几年3个哥哥和3个姐姐还会偶尔照应他,但是这几年哥哥姐姐相继过世,侄子侄女们完全不管他。

  听说,去年东财交了个朋友,是邻村的一个哑巴,不知道两个人是怎么交流的,反正他们经常一起走两个小时的路程去城里逛花鸟市场。舍不得花几块钱车费的两个人,会话百来块买一只鸟。

  那段时间,两个村的人经常看见东财和聋子带着各自的鸟在两个村里闲逛,脸上满是笑。那笼子里的鸟,羽毛油亮,煞是好看。东财告诉别人,卖鸟的人说,这鸟可以活好些年呢!谁知才过了一个月,东财的鸟就死了,不知道怎么死的,东财抱着空了的鸟笼在村口大樟树下哭,说卖鸟的人骗了他,明明说好这鸟能养好些年的,怎么说死就死了!

  鸟死了半个月后,东财不去大樟树下哭了,他死了,死在自己的出钱修的佛殿里。

  那哑巴的鸟还活着,他每天一早就从自己的村里出发拎着自己的鸟走到佛殿,像东财一样在殿里坐半天,没人理他。

  独自游荡,年复一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