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问问自己,你快乐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问问自己,你快乐吗?

2018-01-20 00:30:27 作者:Recole 阅读:载入中…

问问自己,你快乐吗?

  《你快乐

  主唱:陈蕾

  填词:陈蕾丨作曲:陈蕾

  ☊

  我们这一代人经常被长辈们认为有一种通病:容易情绪化,工作一不开心就想辞职,动不动就说要出走旅行。我个人其实很赞同。虽然被认为老土兼没有创意,但我确实觉得这句TVB常用对白简直就是人生箴言啊:「做人最紧要系开心」。

  只是,如果对这句话只是盲目的信奉,一不小心就会陷入一个「我不开心大不了就quit了现在在做的事情咯」的思想误区。遇到自己不喜欢不乐意的事情就只会逃避,我们很快又会陷入一不快乐就想放弃的死循环

  也许是因为看穿了如今年轻人的这种通病,来自广州的歌手陈蕾在创作了一首《出走》鼓励人们放胆出走以后,又用一曲《你快乐吗》引发大家的思考你最近一次觉得快乐是多久前的事?尝试多次「出走」后有没有问过自己,「你快乐吗」?

  这是一个虽然很简单但却并不容易给出内心真实答案问题。但经历过「为了梦斗争过一番」,陈蕾内心有了她自己的答案:「我觉得每一个人都要时常问自己快不快乐。2014年回广州生活时候认识了一个快递员。他每一天都带着亲切笑容去完成工作。可能在众多人的眼中,重复地派件收件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但是他却选择一种快乐态度面对他的工作。或者他在这份工作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这也是我创作的灵感来源。其实,快乐是一种选择。」

  2009年,一直梦想成为一名歌手的陈蕾只身从广州跑到香港参加当时极受欢迎的歌唱比赛节目《亚洲星光大道》,以她过人的歌唱力与表现力亦使她顺利夺得女参赛者第一位,开始受到关注。自此之后陈蕾一边以艺人身份活跃于香港,一边自学吉他。喜欢唱歌的她,能在一个歌唱比赛取得好成绩并受到关注,本应很快乐

  可惜,参加完比赛之后的她却只是在电视台里做着太多与音乐没有太大关系的工作。生活看起来虽然很安稳,自己的心底却满是不安。明明知道「安稳的快乐还未算差」,也「想过梦与现况总有偏差/反正梦最后也总要归家」,但想到自己当初是如何「曾为了梦更不怕风沙」,她便宁可选择辞去工作,回到广州,重新出发,重新开展自己那充满未知与不安的音乐人生。

  来到2015年,陈蕾的唱作才能得到香港一家唱片公司的青睐,她也终于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歌手。可是当她发现自己的音乐理念与公司大不相同,又再次毅然决定放胆「出走」。

  难道你甘心随时间腐化 沦为败瓦这一角色真的令你开心吗?

  正是因为问过自己是不是真的快乐,她很清楚自己应该如何找回那份自由勇气

  就这样,经历了一次次的「不快乐 - 出走」的循环之后,陈蕾终于朝自己想做的事情迈进了一大步:与Mr.的吉他手MJ、鼓手Tom以及Tom的太太何思谚,成立独立音乐品牌「自由意志」,决心创作最忠于自己的原创音乐。

  成立了独立的公司,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唱片要自己设计、自己找工厂制作;资源不足、其他成员有另外的正职在身,做起歌来速度很慢……但对比起以往困在框框里的生活,她认为自己用安稳换来了自由,换来了快乐。

  我们总说年轻不怕重新开始。其实,有了过往的经历,没有什么是需要重新开始的。没有经历过那些你觉得白过了的日子,又何来今日「放胆的喧哗」?因此,别吝啬于关心自己快不快乐,你随时都可以为自己的人生做出令你快乐的选择。

  离过年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很快,在各大城市又将上演一场人潮的大迁徙。「为了在这都市建家/为了下半生无牵挂,每一位在大城市漂泊的游子都几乎花光了自己能使的力气在生存拼搏,但真正快乐的却不知道有几个。仍处在迷茫中的你啊,别压抑思绪,静下来聆听一下自己的内心吧。问问自己,你快乐吗?

  滑动以下区域 查看完整歌词

曲:陈蕾丨词:陈蕾编:MJ Tam / Tom@Mr. / Anthony Sun / 陈蕾监:MJ Tam / Tom@Mr. / Gary Tong / 陈蕾倦了吗 为了在这都市建家为了下半生无牵挂花光所有力 能拼吗得到的快乐 还在意吗想过梦与现况总有偏差反正梦最后也总要归家安稳的快乐还未算差或只不过是 还会害怕 梦那代价害怕花光气力 最后都追不到吧仍会害怕是吗 害怕争取过后被人当笑话你快乐吗忘记了吗 曾为了梦斗争过一番曾为了梦更不怕风沙这一股魄力还在 对吗或早给打压还会害怕 梦那代价害怕花光气力 最后都追不到吧仍会害怕是吗 害怕争取过后被人当笑话你快乐吗难道你甘心 随时间腐化沦为败瓦这一角色真的令你开心吗凡事也总有代价别再废话 别说反话还有梦却未到达吗害怕追不到 未去便偷偷给作罢仍会念挂 是吗念挂当初那份自由和勇气梦想不可怕无畏代价 直到白发在这奔跑岁月裡 少不免有伤心吧放胆的喧哗 别怕 别压抑思绪静下来聆听一下我快乐吗 你快乐吗

  素材来源丨《你快乐吗》mv

  制图丨Recole@年粤日

  编辑丨Recole@年粤日

  猜你喜欢

  (点击可回顾)

放胆试一次出走,纵使看不到以后

  回复「我睡了」,倾听他人的心事

  iOS 用户快速赞赏通道

  长按二维码赞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