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再给我招二十八岁以上的女人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再给我招二十八岁以上的女人了!

2018-01-24 20:45:21 作者:毒哥 阅读:载入中…

别再给我招二十八岁以上的女人了!

  每一个睿智灵魂

  都置顶了鸡汤

  标题这句话,出自我老板之口。

  这话是他在公司的年终总结会上说的,言语中带着些许自嘲和无奈,也许内心深处还隐藏着一点气愤。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创业公司,非常不愿意招二十八九岁的女员工了。

  如果你觉得这是歧视,那就是吧,但从来没有一种歧视是无缘无故的。

  至少在我们公司,老板这番言论,并没有女员工反对,甚至大部分人也都有同样看法

  故事还要从4年前说起:

  我老板曾是一家知名国企的高管,4年前和几个同事单飞,成立了这家创业公司。虽说是创业,但公司并没有像一般创业者那样天天打鸡血,而是保留了大国企的很多文化。比如工作时间早九晚六很少加班,比如公司设有党支部,再比如大国企对员工的福利体系...

  说道福利体系,自然就要说道女员工的生育福利问题

  上上周,公司群里传来一条喜讯:一位从公司创立之初就入职的的老员工玲姐,在34岁的高龄,通过刨腹产喜得个人第二胎...

  在祝贺之余,烦恼也来了。创业公司本就缺人,现在又少了一位。

  为什么要说又?今天就聊聊我们公司创业这4年,7位女性员工的故事。

  1、

  玲姐,34岁,就是前面生二胎这位,公司元老之一。

  入职的时候,她30岁。工作半年左右,怀孕了。休完法定的产假时长后,玲姐又断断续续的请了几次假。可能也觉得这样不合适,玲姐主动和公司修改了自己工资:由月薪改为小时薪,每个月按小时来计算工钱。

  刚入职的时候玲姐几乎全勤,有了第一胎后,基本上每天就来公司3-6小时不等,一周3-5次。不知道这次生完孩子,会不会变成在家办公,还是再招个实习的,反正她那一摊活,应该是没法好好干了。

  2、

  琳琳、蕾蕾、宁宁,三个女孩当年都是应届生,负责市场部工作。

  这3个女孩放在一起说,因为她们的轨迹太像了,都是公司创立的时候来的,然后在第二年先后结婚,在第三年先后怀孕生子。

  三个女孩都是985毕业聪明伶俐,干活也溜,深得公司赏识,不过我说的是没孩子的时候。

  生完孩子,蕾蕾、宁宁恢复还不错差不多4个月后就回来上班了,不过她们再也没有之前的冲劲儿了,没事就在工位聊孩子,每天很晚才来,据说是去送孩子;每天很早就回去了,据说是接孩子;回去后基本上微信电话全部失联,据说是在哄孩子。

  另外一个女孩琳琳就糟了,后遗症非常严重,每天都吐,一直到今年才回来复职,回来后除了找蕾蕾和宁宁聊育儿经外,至今我也不太清楚她工作内容是啥。

  3、

  第三年,公司招了个27岁的英国名校硕士毕业的白富美,Gracie。

  鉴于前两年一共10个员工的情况下,4位女性员工先后孕退,这次招聘HR留了个心眼:

  “问个私人问题,你有男朋友了吗?”

  “没有啊,之前心思主要在学习上。”

  Gracie就这样入职了,不过她在这方面撒谎了,颜值8分的她,当然是有男朋友的,而且当时已经见过双方家长了。

  Gracie负责公司新成立的投资事业部,手底下只有个刚毕业的小伙子。小伙子很有冲劲,吃饭的时候,聊起对投资部的前景,甚至表示未来没准能红杉资本掰掰手腕!展望完大好未来,他问Gracie,姐你觉得我说的对吗?

  “不知道,明年我可能就生孩子去了,哪有心思想这个。”

  Gracie和几个老员工在旁边笑了起来,而小伙子则有点懵。

  4、

  小舞,和Gracie同年入职的本科应届生,也是公司年龄最小的员工之一。

  无男友普通家境,北漂是小舞的标签。

  一年多来,她参与了公司绝大多数线下活动的筹备,晚上没啥事也愿意在公司加班,大概是蹭电蹭网吧反正回去也一个人,出差这种活更是抢着去,说是想多看看世界。就这样,积极性比较高的她,拿下了公司越来越多的业务

  年底,她自然升职加薪了。

  5、

  说完最小的,再说最老。艳姐,50岁左右,公司联合创始人之一,负责公司财务。

  艳姐的工位就在我左边,可惜从我入职至今,从来没有见过她本人,据说创业之初累坏了身体,现在已经处于半退休状态了...

  至于财务工作,当然是又招个人做啦,她就挂个名...

  这两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加上玲姐已经做出了表率作用,隐隐能感觉到琳琳、蕾蕾、宁宁对于二胎,都有点跃跃欲试了;Gracie今年也马上结婚了,生孩子已经进入计划;唯一单身的小舞,估计家里人也会催得很紧吧...

  虽然这不是我该头疼的问题,但这的确很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相信也是我老板“歧视女性”的原因

  公司不是福利院,不少私企、互联网公司,都碰到过员工试用期怀孕,半年后开始休息,休息半年之后,生了,再过三个月跳槽走人的故事。这期间公司没有得到需要的劳动力,反而工作安排被弄得一塌糊涂...

  所以不能埋怨老板们,他们也很苦,都是被逼的,本来可丁可卯的岗位变得青黄不接,自然要对女生的简历悄悄“亮起了红灯”。以前岗位可以写“只限男性”,现在都是HR手工Pass掉女性,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我们公司发生的故事,显然不是个例。绝大多数女性,到了那个时间点,就没太多心思在工作上了,企业用人的时候肯定要顾虑。

  在这样一个糟糕的女性福利保障制度下,遵纪守法的企业在女员工问题上压力巨大,反倒是那些心狠手辣直接开除跟你打官司耗的公司,花费得钱少得多,真是一出灰色幽默

  女员工和企业都没有错,都是为自身的合理利益考虑。但在不合理的规则下,这场博弈只会让职场女员工的歧视现象,越发严重。

  这个问题目前有解吗?

  答案是否定的,所以只能抱怨我们的制度跟不上这飞速变化世界

  作者简介:毒哥,80后处女座毒舌老男孩。做过策划,写过广告,现从事互联网运营工作。负能量也是鸡汤,只不过它更真实。微信公众号:毒鸡汤 (ID:du-jitang)。

  往期推荐

  有些虚伪,就是小时候大人教出来的

  我抽着差不多的烟,又过了差不多的一天

  凭啥别人逆行都没死,我爸逆行就该出事啊

  为别人活一辈子,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毒语

  当你终于意识到这个世界上没人欠你什么,你就会珍惜自己获得的一切了。

  后台回复“笑话

  再给你一条特别的推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