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欠父母的是一生都还不完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欠父母的是一生都还不完的爱

2018-01-25 21:32:08 作者:田大壮 阅读:载入中…

你欠父母的是一生都还不完的爱

   01 

  作家槽值曾在文章里讲过一个故事

  一个刚去四川上学的朋友,在某个凌晨,被明显的晃动惊醒。

  他匆忙跑下楼,千头万绪时,给喜欢很久却从未得到回应的女孩发了一条消息希望她一切都好。

  等晃动减弱后,他才跟室友一起回到宿舍同时在朋友圈报了平安,然后关机睡觉。

  第二天一觉醒来,他打开手机,有二十多个未接来电,几十条短信微信,而且都来自同一个号码

  他以为是女神终于肯搭理自己了,结果那些担心都只是来自父母

  这时他才想起,之前他把父母从朋友圈屏蔽了,那条报平安的朋友圈父母并未看到。

  这个故事让我感触很深的原因是,类似事情在我身上发生过太多。

  小时候习惯遇到危险张口就喊爸爸妈妈,长大后却什么都懒得说。

  这个故事,开始让我反思,跟父母分享的重要性

   02 

  直到发生一件事,我才彻底想明白

  我一般很少打电话回家,正常是一周一次,有事耽误就十天半个月。有时隔得太久,妈妈还会主动打电话过来。

  直到有一次,我突然意识到已经快一个月没打电话回去了,而且妈妈也没打过来。

  心生疑窦下,我发了视频通话给她,却被她转为语音通话。

  我问她,怎么不接我视频啊,搞得这么神秘

  妈妈说,嗯~我都睡了,那个~懒得开灯和你视频了。嗯~又没啥事,我就听听你声音就行。

  妈妈从小就对我说:你不要对我说谎,你一说谎,就咿咿呀呀的那么多语气词,是当我傻吗?

  有其母必有其女,其实她也是一样

  来回拉扯了十几分钟,她越不让我看,我就越担心。最后拗不过我,她只好打开了视频。

  视频里,灯光充足,她靠着床,头发散乱,眼袋下垂,穿着条纹睡衣,一旁是输液支架和一些医院的零碎。

  妈妈表情尴尬地说:就是个小手术,没想让你知道,怕你担心,我过几天都要出院了,没事。

  这次手术,是妈妈第一次上手术台,她却没有通知我。

  那一刻,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个小女孩,她对妈妈说:放心吧,我长大一定会好好照顾你。

  想到这,我眼眶就红了,妈妈也直掉眼泪

  出院后妈妈一直在家休养。遗憾的是,到一个月的时候恢复就停滞了,还有点恶化的趋势

  紧接着就去了另一家三甲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是:上次手术的伤口缝合有问题,伤口已经溃脓,手术要重新做。

  得知后我当天就买了机票回家,决定全程陪她做第二次手术。

  这次手术很成功,妈妈恢复得也很快。主治医生玩笑说:肯定女儿在旁边心情好,给乐的。

  而这个过程也让我想明白了一件事:我们为什么要跟父母分享自己。

  因为遗憾。

  这次是小手术,但如果是九死一生的大手术呢?或者说,手术中有意外呢?那这错失的一面就会成为一生悔恨和遗憾。

  我们不对父母敞开心扉,父母又怎么会对我们知无不言

  因为责任

  人是社会动物,人永远不能只为自己活。

  跟父母达成共生,是完成社会性的第一步。父母是我们整个世界的根基,根基不稳,整个世界就都是泡沫。

   03 

  有个节目叫《儿行千里》,是邀请那些离家远行的人,来讲述自己的家庭故事。

  这档节目聚焦在:当儿行千里已成为年轻人的常态时,他们应该如何和家庭达成某种关联。

  节目的嘉宾之一,麻省理工博士后何江说:

  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是否愿意将自己创造的生活与父母分享。

  88年出生的何江本科就读于中科大,硕博连读在哈佛,麻省理工博士后。超级学霸,杰出青年天之骄子

  何江还是首位在哈佛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的中国毕业生,这是哈佛给予毕业生的最高荣誉

  那何江的父母呢?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父亲高中没毕业,母亲小学没毕业。

  这不是一个关于寒门如何出贵子的故事,而是成了贵子后的贵子是否还能跟寒门里的父母正常沟通,分享生活。

  事实是最好的答案:在外求学12年,何江几乎每天都跟父母视频通话。

  再想想我们拒绝和父母分享时的动因:“这个你又不懂”、“说了你也不知道”、“你又帮不上什么忙”

  不禁开始想:我们分享自己给父母,究竟是为了什么?

  是为了解决问题吗?是为了得到他们即时的帮助吗?

  如果是这样,那些没有背景、没有文化、没有资源的父母,就活该被自己的孩子放弃、鄙视、践踏吗?

  当然不是!分享只是为了达成我们和父母在情感上的连接。

  当这些理由不足以成为拒绝分享的理由,那我们与父母之间的分享是否应该尽快落实。

   04 

  最近还看了一部林更新主演的微电影,很受感动。因为里面解释了另一层面的分享。

  电影中,林更新总是在人生关键时刻选择和父母分享喜乐,但结果却总是悲剧结尾。

  比如,他兴冲冲地给妈妈打电话:妈,你记得你最爱看的那部电影吗?我要面试那个导演的新戏啦。

  结果是,他不仅没有获得角色,连导演的面都没见到。

  再比如,他在拍广告时,给妈妈传了一张照片,说:妈,你看我和哪个明星合作

  结果是,广告商把他换了。

  这也是身边很多人的现状我们和父母分享自己的生活,但却总被生活打脸。

  比如,告诉老妈可能要加薪了,结果却被辞退了;告诉老爸我过年就把男朋友带回家,结果却被甩了;告诉父母发了年终奖带他们去旅行,结果今年全公司都没有年终奖。

  那这个时候,我们还要跟父母分享吗?

  答案是:当然要。

  原因很简单:父母需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他们需要参与你的生活,就包括参与其中的苦辣。

  微电影里有一句超级打动我的台词:

  小时候,我们希望他们少说两句话,现在他们希望我们多说两句话。

  关键词是:两句话。而不是,这两句话的内容

  内容可能包含某种期望,某种承诺,但两句话就只是一个分享的动作。而他们想要的也就仅此而已。

  春节将至,我们即将踏上回程的路。这一年无论疾风骤雨,还是现世美好,都把自己和这一年的经历带回家,把这一年的成长收获带回家。

  我已经想好过年要和父母一起分享的乐事,你们呢?

  上京东搜“林更新”还会有更多惊喜

  ▼点击阅读原文”和小悦一起参与乐事“分享你一年的乐事”H5的互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